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关注“过程性学情分析” 悠数学助力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30 11:15 围观2420次

  传统教学由于人力、技术的局限,对于过程性学情的分析不够完善,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随着2017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全国性颁布实施,过程性学习受到愈来愈多专家、学者的重视。

  继2月24日,全国教育技术研究规划2016年度重点课题——“基于过程性学情数据的中学数学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开发研究”总课题开题会后,9月29日,在课题主持单位——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资源开发部的牵头下,子课题开题会也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如期展开,进一步夯实信息化教育的基础。

  

关注“过程性学情分析” 悠数学助力教育发展

  过程性学情分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本次开题活动的承办方——蓝舰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舰”)为课题提供了研究工具 “悠数学”。悠数学通过对过程性学情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为教师的高效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数据支持,从而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据悠数学工作人员介绍,悠数学可以帮助学生实时生成定制化的过程性学情报告。利用大数据算法建立的网状知识拓扑图,更能反映知识点间的复杂关联,有效引导学生的学习路径。

  对于错题的分析,也是过程性学情研究中的重要一环。学生在线上做题的同时,易错题会被自动收入“错题本”。悠数学软件会记录分析易错知识点、统计正确率,并智能推荐针对性练习题,帮助学生巩固提高。

  不仅如此,悠数学充分满足了学校、老师及学生的要求,收录了近20万道题目,包括教材、学校本身的题库、名师讲义、精品试卷等资源。悠数学也上线了拥有自主版权的《学评一体化》教辅资源,可以免费提供给老师们使用。

  

关注“过程性学情分析” 悠数学助力教育发展

  目前,这款利用人工智能服务学数学的学科深度应用产品,已为全国600多所初高中学校提供了教、学、评、测的新体验。比如,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已全面使用悠数学产品,完成课前预习、课中练习、课后作业等一系列教学工作。该校今年九年级的中考数学成绩比去年平均分同比增长了6分。

  课题主持人、中央电化教育馆李蕾博士点评本次开题会

  在听取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金陵中学、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等子课题单位老师的开题陈述后,作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代表、课题组成员,中央电化教育馆的李蕾博士作出了指导性点评。

  她说:“我们需要从基础做起,把握学科特色,在教育资源的科学管理应用、过程性学习数据采集、学生学习行为模型建模和智能学习推荐等模块构建闭环,增强对个体学习的关照与支持,为教育减负增效,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起到的积极作用。”

  子课题开题会上,由南京市电教馆陈平馆长、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南京市金陵中学校长肖立荣,南京市孝陵卫中学的李琛老师、蓝舰CEO余海涛等知名教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也对课题进行了评议。

  “通过对中学数学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开发研究,我们将积累丰富的数学适应性学习系统实践经验,力求贴合中国教育的现状,形成创新技术专利和产品转化。另外,这个课题也为后续相关自适应学习系统的研究提供了参考。”沈书生教授如是说。

  

关注“过程性学情分析” 悠数学助力教育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