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赵飞龙:人工智能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30 12:14 围观1494次

  9月19日,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暨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承办,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为期两天的展会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赞赏和评价。

  “AI助力教育”人工智能论坛作为重要论坛之一,同期顺利举行。论坛现场,来自科大讯飞的教育事业区域行销总监赵飞龙做了主题演讲。他从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产生的多重影响出发,立足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深度阐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

  

赵飞龙:人工智能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

  人工智能技术走向成熟 为智能教学创造可能

  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智能语音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其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实现了多重领域的智能识别,包括了近场识别,远场识别,还有高噪音识别。智能语音在情感、停顿节奏、耐听性等方面实现了高自然度的突破,十分接近于人声,这就为语音教学、语音测试等教学领域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撑。

  智能识别技术推动着机器人翻译、智能阅卷、机器阅读理解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与落地。科大讯飞在多次国际性比赛中拔得头筹,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其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成熟度。目前,在主观题的机器自动阅卷上也实现了技术的突破,在部分省份英语作文的主观试题阅卷中,科大讯飞智能阅卷的人机一致率均达到92%以上。机器人翻译与机器阅读理解、中英文作文机器评分水平已超过人工,并且在广东、江苏等实践考试中做了大量验证,评分一致率和误差上都优于人工。智能机器人还能进行一定程度的知识推理,逐步由运算智能向认知智能迈进。逐步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智慧教育创造出巨大的可能性。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将为教育带来利好

  

赵飞龙:人工智能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

  赵飞龙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可以提升学习体验,让技术贯穿人、数据、资源、专业知识,从而为每个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学习策略。人工智能应用于教学,可以对教学工作改革产生较大影响:一是为数据采集提供手段,支持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二是减少教师简单重复工作时间,通过智能阅卷、自动化口语评测减少教师重复的工作,为老师减负增效。三是让师生、生生之间、学校的管理者之间可以全时互动,跨时空互动,准确及时地发现教学的问题,通过以学定教来提升课堂效率。四是为教学管理提供大数据决策依据,为科学教育治理提供支撑。

  刚需切入 数据驱动 无缝演进

  人工智能究竟如何融入教育教学?赵飞龙指出,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需要有几个条件。

  首先,必须切入到教育的刚需之中,要能够给予老师和学生直接帮助。例如,减少老师重复评阅的时间。技术可以将原来的评阅时间由一个小时减到40分钟;减少学生重复训练的时间,让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转变为明确学习的难点所在,进行有的放矢的学习;提高课堂效率,改变了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通过数据驱动实现精准化教学。人工智能想要应用于教育,必须要解决教学中老师与学生的刚需所在,以此为切入点。

  

赵飞龙:人工智能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

  智能化教学离不开对大数据的应用。利用大数据,针对学生问题进行课堂个性化问题讲解。系统可将资源库中优质资源包推荐给学生,辅助教师实现精准教学。大数据还可以帮助实现备课有方、课中有序、课后补缺,教师根据数据制定教案,在课中实现少讲多练,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在应用中不断产生数据,进行迭代和分析,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教育的智能化水平。

  在AI助力教育的进程中,教育装备企业“不是为了造船而是为了航行”,是为了把业内最领先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实践同先进的教育理念相结合,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育!

  (文章整理自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AI助力教育”人工智能论坛,科大讯飞的教育事业区域行销总监赵飞龙所做主题报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河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