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未来教育展观后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30 14:22 围观1859次

  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闭幕已经有几天了。现在来谈谈观后感,可能会更加客观,也更容易不受当时热烈的展场气氛的影响。

  在它揭幕后的三天里,笔者与几家参展商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对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的喜悦,更看好它在今后有着难以估量的广阔发展空间。然而在欣喜之余,发现它在成长之路的一些问题,不吐不快,在此直言一回。

  首先教装企业要有长远发展眼光。参加此次展览的企业,按官方的统计,有百余家之多。但是,真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有自主研发实力的企业还是那几张“老面孔”,屈指可数。大多数企业站台布置得很漂亮,但是难掩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尴尬。平心而论,这个“锅”不能全部让企业来背。国内的教育装备行业有自主意识的发展起步较晚,高速增长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短期内要求这个领域产生很多著名厂商,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求。

  但是,核心技术缺失的小企业“扎推儿”的行业,肯定会产生一系列的乱相:恶性竞争、相互压价、重短期行为而无长远规划、只有生存的压力而没有自我提升的动力。其最终结果,会把一个前景好端端的行业,做窄、做毁,甚至做死。国内太多的行业有这样的前车之鉴了。在笔者与厂商的交流中,不管是行业的“老司机”,还是“新参者”,都纷纷表达了这种担忧。这种担忧的背后,实际上是对自身发展道路的不自信,由此引出下面的问题。

  其次教装企业要学会不走“寻常路”。中国有数十万所中小学校,十几万所幼儿园,和上千所高等、中等专业院校,教装市场不可谓不庞大。而整个行业又处于起步期,尚有大量的值得深耕的领域。然而,不少厂商认为,虽然如此,把这庞大的市场进行分类,就剩下几个垂直领域了,如:课堂教学是一块、摄录是一块、后勤保障是一块、体育教学是一块、图书馆是一块。每一个领域里,都有大量的竞争厂商在跟进,因此很难做。

  如果哪家企业这么想,则说明这家企业只有“挣快钱”的意识,而缺少与中国教育共同成长的理念。国内外很多企业的发展史证明,很多伟大的企业,都有伟大的理念。没有伟大理念的企业,也往往做不大。缺少宏伟发展目标导向的企业,看到的永远是困难,而不是机遇。如果某企业对国内教装市场提供的机遇视而不见,笔者很怀疑这样的企业是否自诞生起就是个“美丽的错误”。

  这里,笔者无意给企业“洗脑”,只是想表明一个事实:大多数企业成立之初或多或少都有些“先天不足”,能撑下来,乃至发展壮大的关键就是他们能找到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大多数企业不可能完全做到,不仅中国如此,外国除大型跨国公司外的企业也是这样。没有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企业照样有生存、发展、壮大的法宝,那就是:为市场提供有特色的产品。有特色,是指竞争企业完全无法替代或无法完全替代。比如,远远超出行业水准的高质量,不断推出专用或拓展功能。产品也非限定在物质实体上,也可以是解决客户具体需求的方案或创意。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家企业,不生产任何制成品,而是在深入分析学校的实际需求后,最终以总承包商的身份为学校进行深度定制服务,所得利润也很可观。

  国内不少企业家有种认识:我成立企业是为了赚钱的。这是错误的观念。正确的应该是:你成立企业,是满足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的,你有满足的能力,就该你赚钱;没有,就轮到你出局。所以,我们的教装企业一定要不断琢磨学校客户的需求,哪怕一个细小的需求都有可能孕育着极大的商机。

  讲到这里,要顺便说一句,如果有关注课堂教学设备的厂商,在除了与校长、一线教师打交道外,更要与各市、区的教研员打交道,他(她)们身上,既掌握着未来教育发展的走向,也具备深厚的教学实践功底。如过以他们提出的要求为依据来开发产品,一定会深受教师、学校欢迎的。

  最后是产业共建问题应被提到工作日程中来。笔者曾经预约了两家企业的C级管理者,结果按着实践拜访,都遭到了爽约的对待。后来被他们告知,他们都去参加临时的招标会了。对教装企业而言,招标是重中之重,耽误不得。由此,笔者用“阴谋论”的方式想,既然招标都能临时通知,可以令企业领导人都措手不及,那么,它一定存在着不规范和信息的不透明。这种“任性”的招标若长期存在,会让企业对招标单位失去信心,进而导致市场正常秩序的坍塌。市场秩序一旦坍塌,市场极有可能地动山摇。

  因此,教装市场目前需要一个规范市场竞争及正常运作的机构负起相应的责任。这个机构可以是政府出面,也可以是从行业中产生,当然也可以是两者的结合。总之,必须要有这么一个机构存在,起到市场监督和行业引导的作用。

  除了行业领导机构需要设置外,产业的一些平台建设也不容忽视。试想,如果那所学校的招标信息和进程,能够在一个全国性的招标采购平台及时发布,该多么的高效和权威。国内现在出现了这样的网站,如教育装备采购网,也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和好评,但是,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还需要政策的的扶持。

  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大幕已落,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有效解决一些隐藏的问题后,中国教装产业的精彩才真正开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魏东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三大展会强势联动,拉动制药研发领域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三大展会强势联动,拉动制药研发领域新发展2013生物制药与技术展、2013世界合同定制服务中国展2013世界生化、分析仪器与实验室装备中国展与您相约6月上海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国内H7N9禽流感的攻坚...
  • 朱宏任: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中小企业信息化相关政策的部署安排,回顾总结十一五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成果,交流和总结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经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