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固相微萃取装置(SPME)操作规程SOP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0 10:19 围观959次

  固相微萃取装置(SPME)操作规程SOP

  固相微萃取装置(SPME)︰具有免溶剂、快速、萃取简单、可现场携带采样之仪器。可应用在非常多的领域;如药物分析、食品

  分析、环境污染分析(VOC、PAH、PCB、有机氯、有机磷杀虫剂)等等。

  一、安装程序

  (A) 先将Holder下方黑色保护套管转松拆开,再将不绣钢金属盖转松拆下。

  注意:不绣钢金属盖有时会已松离Holder而卡在黑色保护套管,此时请将黑色保护套管再套回Holder转紧后再松开,不绣钢金属

  盖会回卡在Holder外牙上,再将它拆下,离开Holder。

  (B) 将Holder推杆推至下端,此时有黑色圆棒秃出来(内有牙纹) 。

  (C) 取出要用之Fiber,以Fiber上头外牙纹和Holder微秃出黑色圆棒内牙纹平顺锁上后,推杆小心拉回最上端,再将

  刚拆下之不绣钢金属盖及黑色保护套管依序小心套上锁紧,即完成装置。

  (D) 小心试着将Holder推杆推至中端卡点处卡住,此时Coated Fiber已从保护针头内秃出来,可上下调整黑色保护套

  管及查看Holder上刻度,略估保护针头加上Coated Fiber所伸出的长度,以配合实验所需。

  注意: Fiber装好后,此时勿将推杆推至最下端,会压坏Fiber之弹簧。

  (E) SPME要插入样品瓶(袋)之隔塞取样或插入GC注射器之隔塞热脱附时,先将保护针头插入隔塞后,再将推杆推

  至中端卡住,秃出Coated Fiber。

  (F) SPME从样品瓶(袋)隔塞取样或从GC注射器之隔塞取出时,则先收回Coated Fiber至保护针头,再取出保护针头。

  注意:因保护针头是平头针,所以新的隔塞片先以干净细针插一下以便保护针头较容易插入。GC Injection Liner(Sleeve)请改用

  SPME用Liner这样Coated Fiber较不会碰断。

  (G) 若要从Holder拆下Fiber,先将Holder推杆拉回最上端,让Coated Fiber收回至保护针头内,把Holder下方黑色保护套

  管转松和不绣钢金属盖拆下,再将Holder推杆推至下端,让黑色圆棒秃出来,转松Fiber上头锁牙即可。

  固相微萃取装置主要部分是一个手柄加一个固相微萃取头即可进行工作,是最简单的配置。最好还需要恒温,磁力搅拌的装置

  等。也可以使用全自动SPME进样器,方便好用,就是价格太贵。

  二、组成

  SPME由手柄(Holder)和萃取头(Fiber)两部分构成,

  壮似一支色相注射器,萃取头是一根涂不同色谱固定相或吸附剂的熔融石英纤维,接不锈钢丝,外套细的不锈钢针管(保护石英

  纤维不被折断及进样),纤维头可在针管内伸缩,手柄用于按装萃取头,可永久使用。

  三、SPME操作步骤

  样品萃取

  1. 将SPME针管穿透样品瓶隔垫,插入瓶中。

  2. 推手柄杆使纤维头伸出针管,纤维头可以浸入水溶液中(浸入方式)或置于样品上部空间(顶空方式),萃取时间大约2-30分钟。

  3. 缩回纤维头,然后将针管退出样品瓶

  GC分析

  1.将SPME针管插入GC仪进样口。

  2.推手柄杆,伸出纤维头,热脱附样品进色谱柱。

  3.缩回纤维头,移去针管。

  原理:

  固相微萃取(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 SPME)是用一根表层涂有特异性涂层,如聚二甲基硅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 )的

  石英纤维来吸附植物或昆虫顶空中的挥发性化合物。可以根据要提取的挥发物的性质选择不同的涂层。在提取过程中,石英纤维被

  手柄推出保护针套,处于择发物之中,挥发物被吸附到纤维涂层上,然后将石英纤维直接注入气相色谱的进样口,吸附在其表层的

  挥发物在瞬时高温条件下快速解吸附,进入色谱柱分离。SPME可以在自然或半自然状态下对活体生物进行连续取样,是目前分析

  鉴定少量挥发性化合物最精确的方法。此方法最大优点是只需少量的样品材料,并且不需要净化的中间步骤,因而无溶剂干扰。同

  时该法能基本反映昆虫在田间寻食过程中利用的信息化合物种类和浓度。缺点是收集的信息化合物量少,只能用于化学分析,不足

  以用来进行生物测定。

点击进入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SPE-16全自动固相萃取仪技术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SPE-16全自动固相萃取仪详细介绍:1、采用数控泵精确控速,单道流速0.01~420.00ml/h,精确、平稳的控制流速;高的流量精度,保证了优秀的样品回收率;2、无级数控操作、可数字显示流速,并有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