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承德机器人教育:让学生“玩”出精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0 09:01 围观791次

  

  国际机器人大赛上的承德选手

  积木玩具搭起的外形,安装上传感器,编写进相应的程序,按下遥控器,造型各异的积木变身机器人竟然动了起来,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设计制作和操控它们的竟然是十几岁的孩子……

  日前,从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传来佳音:由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学员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小选手,通过熟练的操作、完美的配合技压全场,分别获得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大赛中学组冠军和小学组季军,又一次刷新了承德机器人教育的最好成绩,也开创了承德机器人竞赛的新篇章。

  这是机器人竞赛界的一次高规格赛事。大会由论坛、博览会、大赛三大板块组成,被分别誉为机器人领域的“达沃斯”、中国的“汉诺威展”、机器人界的“奥运会”。其中,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 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中国无人船公开赛等5 项赛事共吸引了来自1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 余支参赛队伍齐聚北京。

  来自承德三中、南营子小学、实验小学、魁星园小学和石洞子沟小学7 名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分别参加了中学组和小学组格斗机器人大赛中的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据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创始人郭相强介绍,该项比赛主题是陆地和空中智能机器人协作,代替人类去完成一些危险的反恐任务,包括情报搜集、物资运送和消灭恐怖分子等,以此引导青少年学生将先进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于反恐领域,激发青少年对国家安全、科技反恐的关注,强化他们科技装备的意识,为反恐科技装备的加强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承德孩子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屡获大奖——

  2016年4 月,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少年机器人竞赛河北选拔赛,获得“FLL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一等奖,这也是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第一次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016 年7 月,WRO 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13 位承德少年斩获多项殊荣,分别获得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小学组太空挑战项目亚军和第四名,小学常规赛一等奖,大学保龄球赛三等奖。

  2016年9月,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综合类总决赛,承德“智翔机器人”在通过市赛、省赛的层层选拔中胜出,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经过路演、评委提问等环节的激励竞争,最终“智翔机器人”在强手如云的国家级赛事中获得“银翼”奖章。

  2016 年11 月,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的学生团队,又在第五届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上崭露头角,通过项目研究、技术报告、工程日志、结构搭建、程序编写、现场演示和推介、互动交流等环节,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在创新竞赛和动手实践中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

  郭相强介绍说,7 月初,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机器人创客教育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8 月5 日,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创客联赛(承德赛区)在我市举行。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主办机器人创客大赛,在河北尚属首次,在全国也走在前列。无论在官方还是民间,承德已经是全国创客教育的先行者。

  机器人教育的拓荒者

  2004 年,学习物理出身的承德一中计算机教师马俊强,因为对编程的热爱,到北京参加了一个机器人培训班,自此对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工资收入只有六七百元的他,在王府井商场花了3000 元买了一套乐高第一代机器人。“当时就是太喜欢了,所以舍得投资,现在看来,这笔投资太值得了,它成了我投身20 多年的另一项事业。”马俊强笑着说。

  对机器人痴迷的马俊强格外关注各类机器人大赛,在一次观摩省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时,发现多年来这样的赛事始终没有承德孩子参加,他意识到:机器人教育在承德还是一个空白。“在国外,机器人教育已经很普及。在上世纪70 年代,我们国家也开始了机器人教育的研究。前几年我市的十几所中小学配备了机器人教育的基础设施和器材,而开设这项课程的学校却寥寥无几。”马俊强对记者说。

  2014 年,为了填补这一空白,马俊强开始教一些小学生学习机器人的编程,多数学生都是同事和朋友的孩子,通过口碑传播逐渐地增加着人数,最多时有10 人左右,凭借一己之力购置器材,对这些零基础的孩子进行兴趣培养。2015 年,马老师率领队员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邀请赛,取得第5名的好成绩。

  2015 年,在承德互联网协会的一次活动上,马俊强结识了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郭相强,聊起自己所做之事后,他向郭相强寻求媒体资源和经济等方面的支持。而在互联网行业已打拼多年的郭相强,敏锐地洞察到马老师进行的这个项目的意义及未来无限的商业价值,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这项事业的合作。同年4 月,共同创办了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这是我市首家机器人创客中心,马俊强和郭相强作为先行者,成为机器人教育在承德的先驱。

  作为承德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的拓荒者,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将以赛代练作为一种重要的训练形式,自成立以来,不遗余力地开创3D 打印、无人机航模、SCRATCH 编程、ARDUINO 开源硬件等相关课程,把参加全国乃至全球各项大型人工智能创客类比赛作为“练兵场”,并取得骄人成绩。“在比赛中对选手、对教练都是一种高强度的锻炼,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学会沟通,在竞争中交流,互相取长,互相提升,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总经理巢逸远对参赛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针对各项大赛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赛前集训,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注重比赛项目培训,锻炼了学员临场应变、组织、协调、快速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培养孩子的“科学心”

  在首届全国青少年创客联赛上,来自贫困深山区的丰宁胡麻营中心校勇拓队的钱成岳、潘奇峰、左文婧、夏志涵,在大赛中以高出一等奖获奖团队40余分的成绩遥遥领先,拿了特等奖。

  “我觉得创客就是把自己想象的东西通过一些小零件和工具组装成实体化的物件儿。”潘奇峰告诉记者,读一年级时无意中看了一期《我爱发明》,自那时起就开始自发钻研小发明、小制作。“做的东西太多,都记不清了,不过好多都被我弟弟给拆掉了。”他顽皮地笑了笑。

  提起勇拓队在首届全国青少年创客联赛蟾宫折桂,指导教师王莉萍回忆说:“全国赛前连续集训了5 天,每天都一遍一遍制作,一点一点研究。硬纸板底座磨损过多,注射器角度不好把握,就用一片雪糕棍垫在中间缓解摩擦;棉签做轴骨太脆弱,不够牢固,就想出用圆珠笔芯代替的办法;手钳处操作不灵活,影响抓取物品,就用四段连接的雪糕棍代替两根直挺挺的铁丝……”

  据了解,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作为大赛的指定培训机构,累计培训了500 多人次,并深入到丰宁、隆化等县区进行了现场免费指导。

  郭相强说,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创客的队伍,享受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为现实的乐趣。期待承德有越来越多的展示孩子们技能的平台,从而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在做中学、在玩中学,有更多的收获,让孩子成长为国家建设的创新型人才。

  多年来,在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承德连续举办多年的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活动给小小发明家和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了大开脑洞、施展才华的平台。

  多部门托起孩子的科普教育

  凤凰山小学去年与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签订了协议,请创客中心的老师每周二下午到校开展社团活动,普及少儿编程。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学生参与其中,科技创新氛围浓厚。除此之外,创客中心还负责该校的赛事集训及在科技节举行创客普及活动。

  2003 年,我国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中技术课程(实验)标准》明确将机器人内容列入了通用技术课程之中,它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平台、将机械传动与单片机的应用有机组合的一个选修课程。与此同时,新的高中课程标准在“信息技术”科目中也设立了“人工智能初步”选修模块,迈出了我国高中阶段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第一步,这也意味着我国的人工智能教育在大众化、普及化层面上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我国中学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以及各种比赛项目的推动,我国的机器人教育有了迅速的发展。学校教育、课外教育都为学生提供了机器人学习与实践的机会,每年都有各级各类的机器人比赛项目,从小学以至高中,机器人逐步成为中小学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重要内容。

  郭相强发现,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引导,学校对科普教育越来越重视,很多学校十分愿意和社会资源进行对接,丰富科普教育内容。这种重视甚至提前到了幼儿园,市区部分私立幼儿园已经和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开展了合作。如今,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已到宽城、丰宁等县区的农村小学普及少儿编程,下一步普及的区域将扩展到全市各县区。

  科普教育得到了市教育局、团市委、科协、人社局的鼎力支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科普教育已经融入到了课堂教学当中。同时,以科技周等活动等为载体,全市各县区、市直属中小学结合各自实际参与其中,随机渗透,弘扬探究科学的创新精神,提升全体师生主动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和实践能力,在全市教育系统逐步形成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

  “学校的科普教育所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掌握科学知识,还要在宏大的自然与社会图景下,把科学知识的学习寓于动手实践的过程之中,寓于科学与社会关系的情境之中。”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和合承德网 作者:刘天颖 李海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