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郭传杰:新科技革命与共享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14:08 围观738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院士

  9月27日,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韶山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300多所高校的600多位院校领导,100多位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创业精英,以及30多家主流媒体,总计75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创业型大学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围绕如何实施大学三基工程、如何更加有效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等内容,汇聚海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发表主题演讲、开展对话论坛。活动当天还发布了《2017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蓝皮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院士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新科技革命与共享教育》的主题演讲。郭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共享教育是新科技革命的产物,第六次世界科技革命正在向我们走来,将会在人类历史产生上产生更加深刻、更加重大的影响。共享教育一定要有完整的生态链,比如说教育机构、教学平台、人工智能、资金环境等等诸多方面,要提供多种方式共享教育资源。

  文字实录: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这个教育论坛。首先,祝贺论坛在韶山隆重召开并获圆满成功!

  我发言的题目是“新科技革命与共享教育”,在这里分享两个观点:

  一、共享教育是新科技革命的产物。2006年,中科院组织500多位院士专家,对未来几十年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为期3年的大规模预测研究,2009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预测结果,同时出版多部系列研究报告,曾引起相当广泛的社会反响。

  这次预测得到了一个重要结果:人类历史上的第六次世界科技革命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其高潮大约在2030年前后出现。最近三五年来,我们已经可以感到新科技革命涌来的风雨之声,新的科技突破日新月异。它将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先导,以生命科技、认知科学为亮点,以新能源、新材料为支点,以环境、生态、健康为关注点,以暗物质、反物质探索为科学前沿的一场综合性科学与技术的革命。

  第六次科技革命与前几次的最大不同之处,我们认为可能是技术革命与科学革命同步展开。因此,这次科技革命将会比人类历史上的前五次的影响来得更加广泛而深刻。目前已经可以看到各个领域受到了它的冲击,如经济领域首当其冲,经济发展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出现了共享经济这一崭新的经济形态。在最近这两三年中,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等不断涌现。2016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迅速扩张,同比增加了103%,总量已超过5000亿美元,而2017年,共享经济的发展速度又远高于2016年。外电评说,中国将成为共享经济的全球范本。共享经济概念最早是由两位美国社会学教授M·费尔逊和J·斯潘思在1978年提出的,其特征是弱化拥有权,强化使用权。在共享经济模式下,人们可将所拥有的资源有偿租借给他人,使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获得更有效的利用,从而使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变得更高。

  教育与历次科技革命关系至为紧密,既为先导,又是支撑。科技革命浪潮的产物之一,是与之相应的新的教育理念、模式、体系、教学方法等。工业时代诞生的教育体系正面临反思与重建。正如共享经济已然进入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一样,Moocs(慕客)、Makers(创客) 等线上线下共享教育也已开始对人才培养、教育创新产生深刻的冲击。共享教育的本质类似共享经济模式,弱化拥有权、强化使用权,是通过对社会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与共享,而发展起来的一套新教育理念、模式与体系,它是对正式教育、系统教育体系的互补和充实。当前,创新创业人才的有效培养,既是实践中国梦的关键,又是我国现行教育体系的短板。一些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人士,以其特有的远见卓识,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已经在这个领域开始了探索实践。中科创大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的实践,可以认为是共享教育的一种案例,四年的成功实践,证明他们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体现了这一教育模式的强大生命力。

  二、发展共享教育必须有良好的社会教育生态环境为基础。这是因为,资源的共享共用,只有在一个多样性、多元化,无壁垒、无缝隙的开放环境中才能实现,弱化拥有权、强化使用权,必须具备协同创新生态链的各个要素。

  我认为,这些生态要素主要(当然不全部)包括以下五个,即:1、教育机构。它们是指不同体制(公立、民营)、不同类型(研究型、研究教育型、教育型)、不同层次(一流、普通)的各种大学;2、教学平台。包括线上线下、虚拟实体等各种服务于共享教学的平台、实验室、实训基地,也包括相应的教材、设备、资料等;3、体制机制。符合市场化公平竞争的制度体系及政策环境;4、金融服务。及时的、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与资本扶持,如天使基金、风险投资等;5、领军人才。能出题目、带队伍,有创新创业经验、有教育情怀和经历的一批领军人才。

  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创业人才的培育,绝不仅仅是政府教育体系(即公立大学)一家能独立成就的伟大事业,也是活跃的民间资本和企业人士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但是,当前上述必要的教育生态环境还存在许多障碍因素,制约着这种共享模式的双创人才培养。这些生态要素,既包括物的、硬的条件,更包括软的、“虚”的元素。例如,在体制机制上,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对民营教育机构的歧视现象,仍对民营教学机构参与国家教育创新体系的战略地位、竞争态势和互补功能缺乏足够的认知。又如,在人才方面,能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跨界领军人才,还是稀缺、甚至奇缺的宝贵资源。

  中科创大在过去几年的教育创新实践中,高度重视教育生态的构建,形成了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新生态的构建以及大学三基工程的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与经验。特别是,在金融资本方面的服务支持令人印象深刻,就在一周前,中科招商在深圳文交所联合发布了天使板,以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本与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融合。我祝愿并相信,中科创大必定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完善办学模式,充实、加强各个要素环节,譬如,在教育机构和教学平台环节,与国内外更多创新能力强的重要研究型大学发展合作关系,共同培育出具有重大创新创业能力的杰出人才,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中涌现出若干独角兽型的现代企业,为我国双创人才的培养和国家现代化大业,做出更大成就。

  (郭传杰: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第10、11届全国政协委员)

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打破边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时代来临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2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报告上就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十九大”为分界点,正式进入以“信息化教...
  • 专家看法:共享”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条好路
    蒲公英评论11-10
    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一年来,北京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如今,各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改革,尤其是在培育师资方面,加强轮岗交流、业务培训,...
  • 天闻数媒携手平安里学校 打造直播共享课堂
    中国网09-25
    9月20日下午,平安里学校蔡浩然老师给8年级上英语课《Unit3ComputerFacts》乐乐上课可认真啦!9月20日上午,李奶奶眯着眼睛,一脸好奇地看着手机,里面正在直播深圳平安里学校一年级的数学课,我这么大...
  • 共享之风吹进校园,共享教育还会远吗?
    决胜网08-30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厨房最近,一股共享的旋风迅速席卷全国。各种五花八门的共享xx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衣食住行娱各个方面无孔不入。作为青年的聚集地,大学校园也开始追逐这股共享风。五花...
  • 共享经济火热 教育企业如何搭乘东风?
    益咕噜05-03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今天的你我,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一张教育的旧船票,能否登上共享的客船你也说互联网+,我也说互联网+,在教育行业喊了些许几年互联网+后,...
  • 重构公平教育生态 互联共享才是助推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1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张来全)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育教学生态得以重构。在多方协同创新下,高品质的课程引领着教学理念持续更新,助推...
  • 科技交响乐 奏出教装新篇章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田江平)对于80后的同学们,教育是坐在教室,一张纸一支笔的单纯。90后的孩子们有了简单投影机带来的学习兴奋。而00后的孩子们则幸运许多。他们能体验到的是越来越多...
  • 新能源 新科技 新生活 上海寰晟参展高仪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5月15日-17日,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于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上海寰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气亮相。图:上海寰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海寰晟新能源科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