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庆市宜秀区网络教室 助力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09:06 围观364次

  我叫龙鹏飞,是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中心学校的乡村教师,也是关爱留守儿童网站“彩虹桥”的创始人。如果问这5年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教育信息化。

  1999年,我从桐城师范毕业后,就一直在罗岭镇任教。自那时起,学校里庞大的留守群体引起了我的注意。工作之余,我积极倡导外地务工的父母通过电话、书信、回家团圆等方式,与留守家中的孩子进行多元化交流。然而,受制于现实条件,电话、书信在父母的忙碌中逐渐变得流于形式,团圆也只是地理上的相聚,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因为长期分离而越来越远。

  2012年暑期,全省第一批班班通项目落户罗岭镇中心学校,每间教室都连接上了互联网。凭着对班班通设备功能的熟悉以及对互联网的不断学习,我突然发现互联网是破解留守家庭亲子关系疏远的新路径。在宜秀区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持下,我创建了“彩虹桥”网站,还成立了工作小团队。

  我们将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的点滴生活变成文字、拍成图片、录成视频,通过网站的汇聚功能,对上传的碎片化信息进行多重整理,最终以“学生主页”和“专题活动”两种形式进行呈现,再辅以社交群的精准推送,一下子吸引了父母们的高度关注。父母们每天在繁忙的空隙,只要打开智能手机,就可以通过“彩虹桥”了解孩子每天的点滴变化,还可以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评论。而在教室里,孩子们通过班班通电脑,通过“彩虹桥”就能了解老师、父母、社会对自己的看法。一来二去,父母们逐渐“熟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也在多方关注中提升了自我。

  在破解了“常态沟通”难题后,我们团队再次对留守儿童“学业”进行精准帮扶,推出了基于“彩虹桥”的“随身练”,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知识疑难点搬上了网络,设计成了一节节微课和能自动报告与反馈的练习系统,通过网络教室实现了薄弱点、视频讲解、题库练习与典型跟踪这四者之间的强势关联。经过3年的优化与调试,试点班级各科学业成绩均位于全区前列。

  这5年,我因在教育信息化上的创新做法,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新闻人物”等光荣称号。“彩虹桥”因脚踏实地的耕耘荣获“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优秀案例”,入选教育部2016年全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典型应用案例“示范、培育、推广”计划,我所在的罗岭镇中心学校也因关爱留守工作出色而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安徽新闻 作者:陈婉婉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