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全国智慧教育系列观摩研讨活动吉林长春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09:31 围观819次

  近日,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重塑课堂教与学”为主题的2017全国智慧教育系列观摩研讨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大附中举行,在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信息化专家以及各地优秀教研人员、教师的共同参与下,观摩分享一线中小学在“人工智能+智慧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教育的发展路径。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教育主管领导、校长、教师的参与。

  

  

  

好评如潮,智慧教育观摩课场场爆满

  

  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已经遍布全国10000所以上中小学校。上午的观摩课上,来自东北师大附中、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和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六位优秀的教师,展示了大数据精准个性化教学、常态化智慧课堂教学和纸笔互动课堂教学的案例,校内并设置了VR/AR、STEAM创客体验区,展现更多新型教学方式。个性化教学,高效讲练“寓教于评”大数据精准个性化教学融合智学网个性化学习与智慧课堂等信息化应用工具,为教师提供了一套个性化习题讲练课教学方案。

  

  大数据精准个性化教学·物理课在东北师大附中张晓顺老师的物理课上,他首先根据智学网平台提供的数据,对学生最近的学习状况进行点评;重点分析、讲解学生共性错误严重的题目,让学生现场练习并反馈答题结果,实现讲练效果及时评,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指导学生利用个性化诊断报告,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并作出适当调整;为每位学生一键布置个性化作业实现个性问题针对练。丰富互动,智慧课堂“增效有方”

  

  智慧课堂·历史课历史课上,来自长春三十中的耿楠老师通过电影片段导入课程,课本、课件双主线教学,并设置抢答、小组讨论等丰富的课堂互动方式,随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

  

  智慧课堂·道德与法制课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阚亚倩老师的道德与法制课上,通过智慧课堂阅读学校周边全景地图,生动具体,并让学生通过拖拽游戏认识交通标志,完善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并汇报,寓教于乐,课堂趣味性极大提升。

  

  智慧课堂·语文课大连二十四中王丹老师的语文课《咏怀古迹》,课前老师通过提前布置音频作业,了解学生共性知识薄弱点,精准备课;课上设置小组讨论和拍照上传环节,活跃了课堂气氛,并大大提高了课堂互动能力和效率;课后作业让学生完成后拍照上传至班级空间,学生之间互评,完成作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即时监测,纸笔互动“写出效率”纸笔互动智慧课堂不改变师生传统的纸笔书写习惯,通过答题宝参与课堂互动提高课堂活跃氛围;作答结果实时立体反馈,从而做到了个性化精准教学。东北师大附中李姝老师的数学课上,智慧纸笔互动课堂板监控和展示着学生们探索过程,让现场参加观摩的老师们也兴趣顿起,走进学生中细致观看学生是如何操作的。

  

  纸笔互动智慧课堂·数学课小学语文课上,解放大路小学姜欣华老师让学生们进行组内交流,在手写板上写出关于秋天的词语,课文讲完后也让学生们自由创作并把内容写在答题板上,进行全班交流,赏析评改,既保留了小学阶段书写能力培养的锻炼,同时课堂互动效率显著提升。

  

  纸笔互动智慧课堂·语文课VR/AR和创客,创新教学“有意思”在VR/AR创新教学展示区,利用3D、虚拟现实和智能交互等技术的创新教学产品,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学和实验探究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合作意识和主动探究能力,,提升学习成绩和STEAM素养。

  

  

  

  VR/AR创新教学展示区创客教育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帮助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创客教育成果展示区的“智造一堂”、“模型工坊”3D打印以及“人工智能”成品机器人等成果让大家兴趣盎然,来到操作实践区体验创客的乐趣。

  

  

  创客教育成果展示区全国语文教学专业委员杜德林,吉林大学教育技术学张龙革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的于海波教授、张卓鸿教授、韩继伟教授和徐鹏副教授,也亲自聆听了观摩课并点评,高度评价了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与老师们课堂教学实践的深入融合,赞叹智慧教育发展成果。大咖云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重塑课堂教与学”主题探讨

  

  在下午的研讨会环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行业专家、知名学校校长以及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领导,畅谈“人工智能+教育”时代的智慧教学与创客教育。研讨会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主持。

  

  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副区长谭景凤为会议致欢迎词,感谢嘉宾们的远道而来。她表示,智慧教育是朝阳区政府“智慧朝阳”建设目标下的重点项目,观摩课展示了朝阳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果,未来朝阳区将继续更新理念,研究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收获的梳理中继续前进。

  

  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副区长谭景凤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影介绍了长春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近年来长春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中的应用,发挥了教育信息化的桥梁纽带、辐射带动和云服务的作用,未来将以更加人本、平等和可持续为目标,走出长春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之路。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影吉林省教育厅巡视员史燕来致辞表示,教育是启迪智慧的事业,要办好教育就要加强对智慧教育的重视;信息化正以强大的穿透力催生教育的历史性变化,展现出广阔的前景;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聚焦课堂教学、完善推进机制,通过信息化推动教育事业的继续发展。

  

  吉林省教育厅巡视员史燕来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表示,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教育模式和方法全面创新的核心动力,也是破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的有效方法;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对未来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并深入理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概念,以应用驱动为导向推进教育信息化,通过将信息技术引入教学的全方位过程来提高教学效率,并为解决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公平”与“质量”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以电教馆的核心工作为出发点,介绍了吉林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他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找准电教系统工作的新定位、创新技术支撑服务新模式,举办多彩活动引领新发展,是电教馆发挥“技术支撑”和“活动引领”定位与作用应当做的。智慧教育是教育适应信息社会的必然选择,东北师大附中和科大讯飞的携手合作将在全省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东北师大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海教授就“智能教育的理论、逻辑与实践”主题做分享。他认为,我国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问题核心体现为高效课堂和核心素养如何均衡发展,可通过建立教学实践共同体,寻找卓越教师培养体系的科学支点,以期进入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深水区进行探索。

  

  东北师大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海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作了《“智慧教育”在中学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以东北师大附中智慧培养系统建设为例,分享了对“智慧教育”的概念解读和实施策略。他介绍道,在智慧教育的浪潮中,东北师大附中率先启动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智慧培养系统建设的尝试与实践探索,该系统涵盖了备课、课程、测量和评价的教学完整领域。未来东北师大附中将以“继承课堂传统、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思维深度、培育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继续前行。

  

  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为嘉宾们作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驱动下的教育信息化》的主题报告。他介绍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教育教学真正实现“个性化”的重要机遇。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应用将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系列减负增效服务,而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将有效识别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能让不同层面的、不同层级的教育行业从业者都具备足够的视野,更好地助力教育教学。

  

  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分享了合肥八中智慧教育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他强调道,作为学校的校长,要时刻保持着“全面育人、课程、质量、品牌战略、国际理解和信息化”六种意识,尤其教育信息化意识在当下更显重要。合肥八中在多年的实践中,从局部试点到全面铺开、从降低门槛到逐步融合,一步步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提升了教学效率,培养了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创新人才,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管理的现代化。

  

  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研讨会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作为代表,为张晓顺、王丹、李姝、耿楠、阚亚倩和姜欣华六位老师颁发鼓励奖项,勉励老师们积极尝试信息化实践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颁奖仪式本次东北师大附中站2017全国智慧教育系列观摩研讨活动,是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吉林省电化教育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期刊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春市电化教育馆、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科大讯飞、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和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协办,阔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现场录播技术支持。在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要“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的背景下,活动旨在探索新型智慧教育发展模式,探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也为教育主管领导、校长、教师以及教育信息化工作者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展现和推广了智慧教育应用经验与典型案例,获得了参会嘉宾们的高度评价。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