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联想开启高校AI精英挑战赛 争夺高校AI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11:19 围观353次

  在All in人工智能之后,联想近日又拿出1亿元种子基金用于孵化高校AI人才,扶持大学生AI创业。从学界、业界的顶级实验室到全球高校毕业生,科技公司的AI人才资源抢夺战持续升级,一个亿背后,联想欲将高校AI人才纳为自己人工智能生态的生力军和预备队。

  

  AI“联想系”

  背负“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重任务,通过对内孵化和对外投资的方式,联想创投正在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的“联想系”。这一AI阵营包含当下热门的AI芯片企业寒武纪科技、旷视科技(Face++)、蔚来汽车、银河水滴科技、中科慧眼等20多家人工智能公司。

  面对“起大早赶晚集”的质疑,与其他企业创投必须对母体业务有所帮助,赚取回报之外,联想创投的投资风格表现得更为大胆。

  “我们投IT的未来,不管联想集团是不是在做,只要代表IT未来的业务都要投,投的下一步也许联想会跟它有更紧密的合作,甚至变为联想业务的一部分,可能性很多。”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向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

  事实上联想创投所关注的投资领域并不局限于AI,而是智能互联网。“单纯的、割裂的、没有应用场景的AI技术,价值有限。”贺志强表示。

  在他看来,AI不等于智能互联网,只是智能互联网关键要素之一。智能互联网是指以IoT为计算单元,结合其周边的边缘计算,再汇总到云端,然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技术赋能到所有行业。

  智能互联网要想充分释放能量、颠覆传统行业,离不开“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整个技术链条的相互作用,智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作用力,是必须与行业深度结合,提升所有行业的效益。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物联网、必须有边缘计算单元对前端数据进行加工,必须有云计算和大数据,必须有人工智能,这五个方向也是联想创投聚焦的技术。

  以Face++为例,原本只做人工智能技术,但在随后发展中发现必须将技术与产业应用深度结合,于是在安防领域,Face++拓展了产品布局,从前端摄像头,到后端视频流存储,再加上视频图像大数据,一起整合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目前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安防解决方案,可应用于视频监控、入侵告警、出入口控制、门禁、电子巡更、联网告警等主要安防领域。

  同时智能互联网要想改变传统行业也必须将各个产业链打通。例如在智慧出行领域联想创投投资了蔚来汽车。但围绕蔚来汽车的未来,仍有众多技术挑战,比如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单元、以及支撑前端自动驾驶的计算单元。

  围绕智能汽车,联想创投又做了一系列投资,包括做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核心计算所需的AI芯片企业寒武纪、做ADAS的中科慧眼、联想懂的通信、联想大数据等等,并在寻找高性能车载计算单元。

  “智能互联网时代,许多核心技术都很复杂,像这样的生态建设绝对不可能以自我为中心,生态之间要平等、深度合作,才达到最好效果。”贺志强总结。

  AI布局从高校开始

  从上海Tech World吹响全面进军人工智能的号角之后,外界仍有不少论调认为联想在跟风AI。

  

  对此联想加速器总经理梁颖并不认同,早在五年前,她曾担任过深圳、香港、成都研究院院长,创立了联想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和机器人实验室。但她坦言,“在人工智能上我们可能走得太早了些,获得市场支持和理解比较困难,交了很多学费。”

  对于内部创新她深有感触,“在大企业内部做创新会有挑战,将一些前沿项目做成主流业务会有点难,外面的创业项目成熟度只有我们的十分之一,但足够灵活成长迅速。”

  通过投资或内部孵化的方式布局前沿技术,不错失潜在发展机会是联想创投的任务之一,尤其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上,这种方式更为灵活。

  在梁颖的观察看来“与过去互联网项目靠一个Idea或资金推动不同,人工智能具有很高的门槛,强技术又要和产业链结合,AI人才集中于高校,院校资源出来做产业化成为一种趋势。”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项目价格持续走高以及人才稀缺所引发的人才抢夺战,使得企业必须在更早期挖掘或培育独角兽,提供资金之外更具吸引力的条件来引进人才。

  “国内人工智能项目比硅谷同类型项目要贵,而且贵的不少。”贺志强表示。“目前,同类型、同阶段的纯技术类项目,中国比美国还要贵50%到100%,是目前常遇到的情况。”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煕补充道。

  视见医疗是一家将人工智能和医学影像分析技术应用于辅助诊断的科技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影响计算分析实验室孵化而来,在创始人陈浩犹豫创业还是加入大企业工作的情况下,联想创投与其接触并鼓励其创业。

  面对高校创业普遍存在的强技术,但团队不完整、产品落地难、市场资源不足的情况,资金之外,联想创投帮助企业对接医院,补足高质量数据缺陷,找到联想中国区副总裁加入团队担任联合创始人,帮助招聘市场、财务人员,将联想销售体系开放给创业团队。

  “如今科技公司多AI人才抢夺非常激烈,单纯的高薪已经很难吸引人才,更多看重的是公司对创业团队方向和价值的认同,以及资源的协助。”梁颖表示。

  虽然在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社交、流量吸虹效应,诞生了BAT这样的巨头公司,但贺志强认为智能互联网时代BAT虽然拥有海量数据,但人工智能需要高质量被标记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会被一家所垄断,而新的AI平台性机会孕育其中。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邱智丽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