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警官学院:构建云平台上的移动微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2 09:28 围观450次

  信息化建设到今天已经步入智慧化建设阶段,智慧公交、智慧城市、智慧高校??而智慧化建设在整体框架的构建上目前阶段主要有两个需求趋势:一是云基础平台的构建;二是移动平台的构建。以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为例,经过十多年的大力推动和精心建设,部门业务系统如教务、科研、人事等已基本完善,在此基础上部分高校还完成了基础数据平台和统一认证平台的构建,实现了用户的简单化登录和认证、数据的统一化管理和使用。今天的高校用户绝大部分已经习惯了在各类业务系统上操作和处理日常工作。而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成熟,手机终端的广泛使用,在手机移动终端上处理工作自然成为很多教工的迫切需求。本文所探讨的内容是江苏警官学院在移动办公方面的技术尝试。

  具体需求

  1.学院办公需求。学院办公主要包括两部分的移动信息化需求:一是公文以及其他报送材料的处理。院内公文以及报送材料通常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核流程,经手多个领导审核批复,才能完整。虽然,经过多年的试用和修改,之前的PC端平台已经完全能够满足院内使用需求。但随着使用频次的增多,师生员工对办公平台依赖度的增加以及对公文材料时效性要求的提高,单纯PC端的办公处理已经无法满足院内的需求。办公的处理需要突破地域和时域的限制。二是学院新闻以及各类科研信息的发布处理。学院新闻以及各类科研信息通常由学院的门户网站发布,之前的查阅方式是必须要找到一台能够上网的PC才能查看。然而,信息最大的价值就在它的时效性,与移动终端的即发即看方式相比,传统PC端查阅的方式显然已经远远落后。

  2.学院教学需求。教学信息化需求主要集中于成绩查询、资料查询、考试报名以及师生互动上。这几方面,PC端都已经建设的很成熟。然而,应用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影响其效果的关键因素就是受限于PC端应用的繁琐,而方便、快捷则是移动终端的最大优势。

  3.院内服务需求。从学院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来看,教学、办公的信息化投入都是较大的,相对迟滞的则是院内的各种服务。比如水电维修、资产的管理以及其他的学生事物管理等等。迟滞的原因并不是学院不够重视,主要是传统PC端在学院服务管理的信息化应用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而移动终端由于其平台的灵活广泛、应用的时空无限,给学院服务管理的信息化应用带来了很大的突破。

  移动数字微校园构建介绍

  警院云平台介绍

  江苏警官学院于2014年完成了虚拟化云平台的构建。云平台的构建成为未来几年各类系统和应用能够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江苏警官学院云基础平台部署了10台某厂商CH121刀片服务器和100T的SAS存储,以万兆流量的某厂商12000为上连汇聚,通过虚拟化云软件将所有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和所有的存储资源汇成庞大的云资源池,再由云管理平台进行集中的分配管理。警院云平台首先从逻辑上划分了三个服务区,分别为互动服务区、教学服务区、科研服务区。服务区与数字化校园平台之间有专门的接口,能够随时进行扩展对接。其中教学服务区和科研服务区以校园私有云盘为基础,分别部署了MOOC系统、教务系统、网教系统、科研问题在线咨询系统以及学生课题申报和查询系统,而互动服务区内则部署了师生互动交流系统、家长学校互动系统等多方交互系统。尤其部署了移动交互平台系统,即本文要重点介绍的移动数字微校园。该平台系统目前主要包括了校园移动APP和警院企业号两种移动形式。图1是警院云服务基本架构示意。

  

  警院移动数字微校园

  警院移动数字微校园构建于学院基础云平台之上,它不是孤立的系统,而是与校内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一方面从其他系统获取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另一方面为其他系统提供所需的交互信息。其中,移动APP主要为科研、教务、OA等提供微办公服务;而企业号则为校内各类信息查询、服务预约、紧急通知发布等提供微生活服务。不管是微办公还是微生活都服务于学院教学,服务于学院师生。微办公加上微生活构成了警院移动数字微校园主体。其结构框架示意图如图2所示。

  

  警院移动数字微校园中的企业号前端目前设有院内消息、教学办公和校园生活三大类。院内消息又细分为工作通知、每周会议、院内通讯等几个及时信息通知类的栏目;教学办公类包括的栏目有课程查询、在线考试、会议安排、实验室预约等一些服务师生日常教学的栏目;校园生活类目前包括的栏目有每周食谱、故障保修、失物招领、投票调研等一些服务师生日常生活的栏目。后端管理界面目前设有系统管理、用户管理、模块管理以及公众号管理四大类。系统管理包括了应用配置、角色分配、管理员权限分配、审计日志等等;用户管理包括了基础信息同步、分组标签管理等等;模块管理包括了院内消息、失物招领等等应用模块的管理。企业号的前端操作界面如图3所示。

  

  警院移动数字微校园中的APP目前主要设置的栏目有学院新闻、信息门户、移动OA、移动教务、交流社区等五个栏目。其中信息门户中又设立了学校概况、学校风光、通知公告、科研公告等模块;移动OA中设立了通讯录、校内邮件、公文处理等模块;移动教务中设立了监考信息、考试查询、课表查询、教室查询等模块,如图4所示。

  

  移动APP所有信息通过云平台由学院数据中心及时推送更新,并实现了移动端与PC服务器端的交流互动。

  应用效果分析

  经过一年的试用,目前警院移动微校园运行稳定,反响良好。师生从开始的排斥到现在每日必看,每日必用,关注度极大的提高。移动微校园突破了传统时空的限制,基本满足了师生看、做、查的日常需求。从新闻通知的查阅到邮件公文的处理,再到互动交流的需求,师生们摆脱了笨重的PC端,通过轻巧的手机,通过移动微校园就可以轻松实现所有的操作,方便而快捷,大大提高了办事的效率。目前,学院后勤、学工、科研等多个部门都相继提出了基于移动微校园的开发需求,学院信息化建设的热情和动力都有了空前的提升。综合了各个部门的需求以及各方面的使用反馈信息后,学院智慧办也正在酝酿移动微校园的二期建设。二期建设将在数据的智慧化处理以及个性化获取方面做更多突破性的尝试。

  (作者单位为江苏警官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