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风系统走进政府采购 学校采购需求最强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2 14:01 围观1394次

  编者按金秋时节如约而至,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冬雾霾天比去年有所缓解还是更严重?暂时未知,但《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在梳理招标信息时发现,新风系统采购项目较往年有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1日起截至9月28日,全国约完成163个新风系统(新风机)采购项目,与去年全年项目数量基本持平,也就是说,今年新风系统(新风机)采购项目肯定比去年更多。那么,新风系统采购项目具备哪些特点?采购人又有哪些具体需求?投标人需要注意什么?

  

  提到净化空气,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空气净化器而不是新风系统。新风系统对很多人来说仍为“新生事物”,从不甚了解到完全了解需要一个过程。新风系统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按安装方式分为管道式新风系统和无管道新风系统。相对来说,管道式新风系统更适合工业或者大面积办公区使用。当排风机运转时,排出室内原有空气,使室内空气产生负压,室外新鲜空气在室内外空气压差的作用下,通过进风口进入室内,以此达到室内通风换气的目的。空气净化器运行时所需的密闭环境容易导致室内缺氧、二氧化碳过量,长期使用建议定期开窗通风;而新风系统可在除霾的同时完成换气,但冬天使用会引入室外冷空气,降低房间温度,因此还需额外的热交换系统来维持房间温度。

  记者梳理发现,前9个月新风系统项目采购单位多为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公共场所以及政府机关单位。医疗系统新风系统通常不单独采购,而是与中央空调或热水系统等一起采购,比如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卫生服务中心、茂名市电白区人民医院、靖安县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公共场所对空气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像河北省体育局训练服务中心训练馆、河南省体育游泳馆、保定市青少年宫教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健身中心网球馆等单位均完成新风系统安装工程;政府机关单位新风系统采购项目并不多,而公检法比较积极,采购单位包括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家庄市公安局、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淄博市公安局等单位。

  教育系统采购需求最为强劲,涵盖面广,包括高等院校、义务教育以及幼儿园。像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西南财经大学、江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附小及幼儿园、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其中,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净化系统选聘供应商采购项目以及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下属学校空气净化服务项目备受业界关注。

  为减轻重度污染天气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危害,减少重度污染天气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干扰,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室内学习环境,郑州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净化系统项目为58所学校3467间教室选聘供应商,该项目于2月17日招标,3月9日开标,6月23日发布中标公告;6月中旬,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下属学校空气净化服务项目入围招标启动,7月初发布中标公告,该项目投入3300万为全区92所中小学幼儿园、1729间教室配备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配备率100%。

  值得注意的是,9月,陕西省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连续发布9条新风系统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意味着新风系统采购小高峰即将到来。此外,采购单位并非分布在空气质量较差地区,而是对新风系统产品比较认可。

  九成新风项目出自既有建筑改造

  新风系统安装需要打墙洞、走管道,是否意味着新建筑比既有建筑更适合安装新风系统?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我们已经为很多既有建筑物安装了新风系统,在安装方面的问题基本都能很好地解决。”

  “既有建筑安装新风系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费劲,但在改造过程中要有专业的厂家以及技术人员全程跟踪。”远大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政府采购领域中对新风系统有安装需求的90%为既有建筑。比如9月初启动的司法部新风系统改造项目,预算金额为450万元。据了解,司法部办公楼地处繁华区域,人流量集中,车流量大,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较差。同时,空调系统缺乏有效的净化系统,导致室外污染空气直接通过空调系统进入室内;盘管的冷凝水将絮状物和尘埃吸附板结在翅片器上,不仅影响空调机组的换热效率,而且威胁到室内人员的身心健康;此外,通风管道内的积灰严重,势必对送风效率造成不良影响,增加电耗。为提高办公楼楼内空气品质,满足国家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政策要求,办公人员能有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计划对楼内新风系统进行空气净化改造,使其达到降低室内PM2.5浓度提升空气洁净度,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目的。项目包括对大厦热回收机组、空调机组、末端风机盘管净化改造,改造形式包括在空调机组加装空气净化设备、通风空调系统清洗

  济南市市中区学校空气净化项目和江南大学化工学院新风净化系统项目均为既有建筑。济南市市中区学校所配备的净化设备有两个重点标准,一是考虑到教室内师生数量众多,除抵抗PM2.5外,降低二氧化碳浓度是重要考量点,二是考虑课间学生来回走动容易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设备的效率要高,保证上课期间能迅速净化空气,且不会产生太大噪音影响学生上课。此外要求中标人应合理安排新风净化系统安装时间,不得影响正常教学活动;江南大学化工学院新风系统采购项目工程招标空调面积约1500平方米,空调制冷量约247冷吨,要求是吊顶式新风机组,新风室外机安装时需设减震垫,受现场安装条件限制,新风室外机的厚度不得大于450mm。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