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毛勇:中美STEM教育观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3 09:34 围观1143次

  2017年9月20日,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同期的STEM与创客教育论坛上,青少年国际竞赛交流中心(ITCCC)的毛勇副主任作了《中美STEM教育观察》的主题报告。

  对于STEM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毛主任认为,STEM教育是一次关于“刚需”的结构升级。随着科技的进步,低层次重复性的工作将逐渐减少,对就业人员将有更高的要求,教育升级成为一个新的趋势。随着就业市场需求的增加,与STEM技能相关的教育升级会逐渐形成一个刚需的市场。

  美国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了STEM教育理念。进入我国短短几年中,从起源、课程理念到发展现状都存在着诸多差异。为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STEM教育,毛主任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毛勇:中美STEM教育观察

  青少年国际竞赛交流中心(ITCCC)副主任毛勇

  发起方:“顶层设计”与“草根运动”

  美国源于顶层设计

  美国的STEM教育,从1986年的《本科的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中第一次提出STEM理念,在1996年《塑造未来:透视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的本届教育》中STEM师资力量得培养,到近年来的美国STEM教育5年战略计划,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它是一场有预谋有设计的教育变革,是从理论到实践的改变,为美国的STEM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政府对STEM教育投入20亿美元,2017年增长到40亿美元。强大的资金的支持,为STEM进入到学生课堂提供了保障。

  

毛勇:中美STEM教育观察

  美国联邦政府历年STEM教育投入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拨款2亿美元加大对STEM专业教育的支持,尤其注重计算机科学和编程方面的学校教育。特朗普表示:“职场正在变化,我们需要为民众创造新的渠道去获得最好的工作。提供大量的STEM和计算机科学课程,将会确保我们的儿童拥有在职场中去竞争、去获胜的技能。”

  中国草根运动的逆推

  我国第一次提出STEM教育理念是在2012年温州的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论坛上。此次论坛的召开,正式拉开了STEM教育在中国的序幕。

  

毛勇:中美STEM教育观察

  2012年温州的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论坛

  STEM论坛的成功举办,向全国传达了STEM教育的信号,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逐渐加入了STEM教育研究的队伍。随着学校需求的出现,STEM教育市场逐渐显现。在新事物面前,企业有极高的活跃度,成为推动STEM教育发展的主力军。但课程设计还未成熟,在专业师资力量缺乏的情况下,加速度进入一线课堂,也为教学带来一定困扰。

  参与者:“国家”与“普通中小学”

  美国参与STEM教育的不仅有国家科学委员会,国家科学基金会教育部、国家级研究机构和科研组织,更是得到了NASA\NOAA、各高校大学STEM教育研究中心等参与,从国家机构到高校的研究所,涉及了众多的专业研究机构。

  在我国,STEM教育参与人员主要体现在部分中小学、少数院校、部分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当中,缺乏专业力量的支持。随着STEM教育的发展,我们希望参与的领域会越来越多,切实为学生的课堂提供帮助。

  课程风格:“实用性”与“艺术性”

  美国课程设计体系的主要探究内容,重视调研研究和实验分析,以科学和数学为核心,设计主要偏向于与生活联系紧密的技术实践,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基础知识要求更高。

  我国课程设计处于探索阶段的野生状态,重视课堂讨论和具体操作,以工程和艺术为主要核心,以动手活动为主要表现形式,更偏向具体的成果制作,学生对教师课堂组织存在依赖(缺乏系统性)。

  毛勇副主任指出,不同领域的课程目标也是不一样的,侧重点也是事不一样的。对于小学来说,重点是培养健全人格;对于初中来说,重点是塑造人格魅力、激发自我认知;对于高中来说,重点是挖掘人格潜能,深化自我认知,提升研学能力。另外,在课程编写时应警惕技术化倾向,防止重视技术的传授,而忽视了思维逻辑的培养和建立。

  

毛勇:中美STEM教育观察

  从课程评价上角度看,美国的评价量表是作为核心要素存在的。课程评价体系完整有效,有良好的设计竞赛活动和展示平台,可以通过大赛锻炼孩子的能力,具有多元性、延续性的特点。

  我国的评价体系,大量课程欠缺评价标准和评价手段,自主设计的竞赛活动还只是停留在一个知识和技能的比拼上,评价体系的结果大多是老师坐着,学生展示,老师给学生一个主观口头的评价,仅此而已。很难达到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定制属于自己的能力评估、帮助学生看自己的优势所在、弥补自己能力的不足的目的。

  中美STEM教育虽然存在差异,但可以取长补短,共同促进STEM教育的发展。近年来,STEM教育在我国各地迅速升温,创新教育在中小学迅速发展和成长,学生能够学会并且掌握STEM的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文章据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STEM与创客教育论坛,青少年国际竞赛交流中心(ITCCC)副主任毛勇所做主题报告整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教育厅10-25
    2021年10月18日,由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建立的“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陕西省教育科学...
  • 韩端机器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日前,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建设深圳产学研基地,双方经过长时间的互访、沟通、探讨、提案,现已走完合作项目全部评估、论证、审批、用章等流程,...
  •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莅临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日前,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廖仕明主任、陆朝光副主任等领导带队莅临韩端科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调研指导,关怀科普教育基地在疫情中的运营发展。在座谈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指出,近期将走访...
  • 2020·IYRC(中国)首届线上赛即将截止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2020·IY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首届线上赛报名即将截止!还没报名的小科技家们抓紧时间噢~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简称:IYRC)由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委员会(简称:IYRA)举办。IYRA于201...
  • 带孩子畅游机器人世界 编程学子II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带给孩子完整的STEAM教育。在孩子成长的旅途上,韩端机器人致力为孩子提供机器人套件和机器人课程知识这次,为了刚好的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在家就能有效快速的学习机器人...
  • 智能火花源自北大,编程学子走遍天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我们一直遵循一个主旨: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在不断创新和改革,我们也在一步步的去探索。[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陶行知][编程学子I...
  •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10月18至21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
  •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STEM教育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教师首先给学生创设一个现实情境下的主题,通过师生交流讨论,设定项目内容和项目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