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6 09:20 围观996次

  进入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招标项目数量和规模有小幅增长,但中标项目数量有明显下降。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显示,9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或磋商、网上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实际完成的学校图书馆采购项目约1250个,横跨了30个省市自治区。从公告明细看,采购依旧是以纸质图书、电子图书、数据库、平台等资源为主,其他都是图书馆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图书馆家具、计算机等硬件设施。

  

2017年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高校在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情况下,主要以完善和更新图书资源为主。其中,常见几大供应商如CNKI、万方、读秀、维普,还有一些外文数据库如Springer、SCI、EI等。9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目名单的通知》,正式拉开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序章。各省市纷纷响应号召,江苏省十三五期间将投85亿元建设省内13所“双一流”高校;广东省今年将安排6亿元助5所高校建设“双一流”;2017年四川省财政下达“双一流”建设资金2亿元。在高等院校中,清华大学更以233亿元预算居首。如此大额的资金投入,可以预见,高校“双一流”建设将迎来高潮。而高校图书馆作为教学及科研的重要资源支撑和学科建设的高地,也必将分得一杯羹。

  9月高教超基教重返榜首

  

2017年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西部地区表现突出

  

2017年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从地域招标数据来看,北京夺冠,其中高校贡献率最高。这主要源于北京高校数量多且多是优质院校,建设需求大。广西和云南并列第二,广西基教表现依旧突出,“双千计划”的政策福利影响延续。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云南异军突出,其中高校和基教表现相当。从公告明细看,基教以硬件采购为主,高校以资源采购为主,其中还出现了2018年对中外文书刊的采购项目招标。

  

2017年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从项目落地数据来看,甘肃省一举夺冠,表现十分抢眼。基教中标项目数量相较于其他领域略胜一筹,这与9月甘肃迎来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不无关系。在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中小学的基础设施还将会进一步完善,相关采购也会有所增长。甘肃位于“一带一路”经济带的特殊地理位置,也为高校发展带了机遇。其中,省内17所高校是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创始成员。9月,“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甘肃召开,众多专家围绕“开放、交流、发展——强化‘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助推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深刻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的发展。而甘肃高校作为对外合作和交流的窗口,完善自身建设也十分必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