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1.0版的创客教育该如何优化迭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6 10:02 围观710次

  9月23日,由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京津冀地区创客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第二中学隆重举行。活动期间,北京市第二中学通用技术教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高凯老师评价到,“在这次活动中,学生参与度越来越高,创客教育的课程化也逐步深入。但创客教育还是缺乏统一的交流,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创客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相互学习。”

  

  现状:地方特色明显

  此次创客教育成果展还是较为真实地反映了京津冀地区的创客教育发展情况。从整体来看,创客教育资源配置并不均衡,北京地区的作品水平略略高出另外两个地区。

  “但是具体来看,河北天津两个地区的学生作品,更贴近自身的生活。虽然作品并没有多么高大上,但是作品的显著特点就是从生活出发、从学生身边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这就是创客教育,让学生具有一定的观察意识,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第一步。在活动中,我最大的体会是创客教育让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高凯老师由衷感慨。

  

高凯老师在上课

  以往,学生是教育资源的消费者,消费老师提供的课程、师资等内容,在创客教育领域,学生正在逐渐从教育资源的消费者变为教育资源的生产者,许许多多学生制作的具有创意的优秀作品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教师上课使用的教具。

  据悉,后期,学校将从此次展示的50个作品中挑选出15至20个作品,把它变成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即基于问题的学习)教学载体。由于课程内容的载体是学生的作品,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同龄人的喜爱和欢迎,从而解决教学动机和学生学习动力的问题。

  瓶颈:1.0版的创客教育

  随着创客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在校内建设创客空间,组织学生开展创客活动。高凯表示,“尽管创客教育十分火爆,但是当一台台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创客教育标志性硬件到位时,学校往往才会发现如何设计创客课程、如何组织创客活动成了问题。”

  

北京市第二中学通用技术课教室

  据介绍,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在创客教育中,师资培训及系统课程成为教师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比重约占八成。

  师资力量紧缺

  当新的教学模式出现后,最亟需的是教师的培训。

  目前,国内大专院校几乎没有专门培养科技教育类老师的专业,公立学校里面具有创客教育教学能力的老师更为欠缺。部分学校可能会有技术教师或者艺术教师,但是这并不等同于创客教师。

  同时,受大环境影响,学校对应试不直接挂钩的创客教育并不重视,创客教师师资培训仍存在很多问题。

  课程体系不完善

  不只是学生作品,从创客教育的整体发展来看,创客教育并没有形成比较落地、系统的课程里。市场需求不刚需,与传统教育相比,创客教育的评价体系很难实现标准化考试,对于不同类型的课程效果评估也缺乏技术含量。

  “尽管当前有些官方机构如教育学院等在做教师培训和相应的课程研发工作,但是我觉得这些工作尚处于1.0的初级阶段。”

  提升:改变,任重道远

  创客教育在国内发展历程短短几年时间,市场还不成熟,家长并没有把创客教育的重视度放在文化课之上,刚需性不强,而且标准、体系还未建立,该如何在这广袤但是未开采的土地上存活下来?高凯老师提出三点:

  空间建设

  首先要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愉悦的“创”环境氛围,调动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这是让一个普通学生进入到创客教育领域里的第一步;其次,把课程放在重要位置,根据课程设置考虑购买需要的设备。

  “五位一体”多方合力

  校内、校外、企业(尤其类似英特尔等500强企业)、高校、家长五位一体,多方合力支撑学生的创客教育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企业而言,需精准把握学校需求,围绕这个学校的定位,知道为学校提供怎样的课程能够满足学校个性化需求和学生未来发展。

  当前,创客教育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壮大,超千亿的市场,对创客教育公司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而各种形式的联盟构成无疑为创客教育公司提供了一个抱团取暖的温柔港湾。

  不过对于创客教育自身发展所面临的非刚需、无体系、少评价、无评测等问题,或许需要经历一场长期的、剥皮式的试炼才会有质的突变。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