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首届全国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清华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6 15:23 围观522次

  2017年10月14日~10月15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类脑计算创新应用大赛暨国际邀请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罗姆楼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吸引了47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229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涵盖了硬件、算法、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评审,最终组委会评选出16支队伍晋级决赛。

  万众瞩目的创新特等奖由来自四川大学的团队获得,他们摘取了本届大赛的最高奖,收获了30万人民币的奖金。他们的作品为《基于脉冲编码和脉冲时间学习的乐器识别算法》。

  

  该作品提出了一种基于脉冲编码和脉冲时间学习的类脑计算模型,用于识别音乐中的乐器。该模型包括一种高效的听觉脉冲编码方法和一种改进的鲁棒脉冲学习算法。编码方法能够将乐音信号分解为离散且具有时序特性的时频特征,同时最大化地保留信号中的信息,并将其映射为一种稀疏的脉冲模式;学习算法利用群体编码方式对脉冲模式进行鲁棒地学习并分类。为了验证算法的有效性,我们在总时长为315分钟,包含九类乐器的独奏音乐单标签数据集上进行实验,达到了97.7%分类准确率,优于传统的高斯混合模型以及深度DBN模型,并且比当前乐器识别中最好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模型高出10.1%。在多标签乐器分类实验中,该算法的宏观F1评测值为0.55,比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仅低0.05。本工作展示了一种仿脑算法的有效应用方式,为深入研究类脑学习算法和类脑智能技术提供了重要基础。

  

  大赛邀请了类脑计算领域的知名教授担任评委,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徐波教授、北京大学的黄铁军教授、清华大学的施路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的曹立宏教授、浙江大学的潘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吴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吕宝粮教授、天津大学的刘宝林教授、英国肯特大学的王智刚教授、四川大学的唐华锦教授和中科院计算所的陈云霁教授。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