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郑州校企共建“厂中校”,破解实训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6 15:34 围观880次

  近年来,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有增无减的背景下,职业院校特别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率持续向好,并且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是,相对于普遍看好的就业率,中职学校学生的实习实训一直是困扰中职院校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尤其是一些财力薄弱的学校,针对设备投入大、消耗成本高的课程,想要满足实训条件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困境,郑州外资企业管理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郑州外资学校”)与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公司”)经过友好洽谈,在好想你生态工业园区建立了“厂中校”,并向好想你公司全国各地品牌店派出了一批优秀毕业生,探索合作培养营销管理人才的新模式。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尝试,学生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动手能力和社交能力,还体会到了职场的不易,加深了对社会和人生的新的认知。

  

  “厂中校”破解实训难题

  “郑州外资学校以营销和管理为特色,狠抓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大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近年来这两个专业毕业的学生,非常受企业欢迎。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多次组织他们到富士康、康师傅、丹尼斯等大型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但模式比较单一,而且实习项目与学生的所学课程有所脱节,不能完全符合学校的教学初衷。”郑州外资学校校长姜兴国介绍说。

  早在2014年,郑州外资学校就与好想你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好想你公司的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多次到校对学生进行营销专题讲座,阐述好想你公司的经营理念和营销布局,一批批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公司实习,继而成为公司员工,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此过程中,学校领导和教师与好想你公司的有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多次沟通,提出了一些联合培养生产、管理、营销、服务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好想你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好想你公司作为河南本土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步成为中国红枣产业领导品牌。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好想你公司适时提出健康养生发展理念,开启从卖红枣走向卖“大健康”的转型之路,布局健康养生产品研发和健康养生小镇建设。“能够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与他们共同开展健康养生产品营销推广,是合作的起点,我们感到机遇来了。”姜兴国说。2017年6月,得知学校想在公司设立实训基地建立厂中校的想法后,好想你公司董事会经过开会研究果断决定:将学生学习与实训的课堂直接搬到公司生态工业园区。

  学校教师变身管理人员,公司技术人员当教师、公司车间变课堂、学生与员工同食同劳动、轮岗实操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学校教师在概念里设计了无数遍的“厂中校”合作蓝图,终于变成“现实版”——它将有效解决郑州外资学校专业课程实训难的问题,并使学生实操与生产实际同步,使教学更具开放性和针对性。

  

  “轮岗学”锻炼专业技能

  2017年8月,经过细化的郑州外资学校—好想你“厂中校”实施方案尘埃落定。开学初,郑州外资学校2015级、2017级部分学生带着行李,由学校护送、驻厂教师陪同,来到位于河南省新郑市薛店镇的好想你公司生态工业园区驻扎,在这里接受为期半年的营销技能与管理实训学习。学生被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在好想你公司木本粮健康部、果蔬部、生态果园一部、生态果园二部和电商仓等5个部门的20多个岗位上轮流“拜师学艺”。

  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实训质量,郑州外资学校派出指导教师和学生一起驻扎企业,与好想你公司人事部门、技术人员一起确定实训内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案。与此同时,郑州外资学校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班的部分学生,在好想你公司的安排下,奔赴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全国数十家城市品牌店开始为期半年的产品销售工作,此举将有力地强化学生的营销实战和管理能力。

  “市场营销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光靠书本和老师讲解,很难体会它的奥妙。”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王欣怡和另一名同学一起来到石家庄,她说,“这一个月来,在好想你东风路品牌店,我学会了很多营销技巧和待人接物的能力,这些都为我今后的成长提供了很大帮助。”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师邵明说,“厂中校”教学跟学校教学最大的不同,是学生融入了真实生产现场,能亲身体验和了解现代企业的最新技术以及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在好想你公司企业作业标准的严格约束下,学生不再有“错了重来”的依赖,学习态度变得严谨,学习进程也加快了。

  

  “小车间”体验人生道理

  电子商务专业2015级学生黄中富,在校学习期间因为表现不佳多次受到老师批评,此次来到好想你公司参加“厂中校”实践锻炼后,他像变了个人一样,每天和所有正式员工一样,在上班以前早训、整理工作现场和精神面貌,7点半准时到达工作岗位。黄中富的任务是在木本粮车间夹核桃,也就是为好想你产品“红枣夹核桃”挑选优质核桃。这份工作虽然简单,技术含量也不高,甚至有点儿枯燥,但它锻炼的是一个人的细心和耐心。

  “企业的管理制度直接体现在集体和个人效益上,每个人都会自发自觉地对待,这样的环境对我们很有说服力。”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健康养生食品迎来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企业更需按照规范生产,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此好想你公司加强了核桃原料的检验力度,黄中富对此印象深刻,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他不仅做到了严格筛选优质核桃,而且在每天的挑拣数量上也有大幅度提升,受到了公司的表彰。“以前老师经常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但是没有切身体会。在实践锻炼中,这些道理都变得直观起来。”

  “通过一个月的实践锻炼,学生们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不少学生主动提出要回到课堂‘充电’,这种直面困难的积极态度就是进入职场的必要准备。”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教师张静说。

  

  根据郑州外资学校与好想你公司确立的“厂中校”实施方案,在此参加实训的学生除了到车间“上班”以外,自2017年10月中旬起分批在公司提供的培训教室上理论课,10多名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将分别登台讲授文化基础课、专业知识、营销管理、企业规章制度等理论课程。好想你公司管理层有关领导也将围绕某个主题,与学生谈专业、谈职场、谈人生,使学生加深对企业和社会的了解,提早谋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中职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家庭、企业以及社会。如何让学生更好更稳定的就业是各方需要探讨的问题。”姜兴国校长对“厂中校”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外资学校和好想你公司围绕此次‘厂中校’实践探索,进行了多次沟通洽谈,成立了联合协调小组,制定了‘厂中校’实施方案。这次尝试既锻炼了中职学生提前了解社会、适应工作的能力,同时也为郑州乃至河南的中职学校推进教学变革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真心才能取真经”,从不习惯到不舍得,从方向不明到意志坚定,从凡事无所谓到主动向老员工、老师提出学习要求,在郑州外资学校和好想你公司联合创建的“厂中校”实践基地,学生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技能,还有走进职场、书写人生的勇气和素养。

来源: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