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习近平: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7 17:16 围观719次

  让我们先来读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10句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加强同世界各国教育交流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一起来重温这些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一:

  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会议强调,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增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要考虑不同地区教育水平和区域发展需要,有所侧重、因地制宜。要加强党对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目标、人才培养、干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摘自《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新华网,2015年12月9日)

  精彩瞬间二: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后,于5月22日来到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习近平同50名在沪外国专家合影留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

  习近平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发言,并对每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出回应。专家发言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

  摘自《习近平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强调: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人民网,2014年5月24日)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思想?一起来读读下面的论述。

  教育本质:教育决定着人类未来

  “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文/顾明远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未来”的论断,深刻论述了教育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是人类社会的重要活动,它担负着传承老一辈的生产经验和社会实践经验、为当代社会和未来社会培养人才的任务。正如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对中国留学生讲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冲突和矛盾重重,人类面临种种挑战,教育要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承担责任。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提到的重要内容,报告提出,教育应该以人文主义为基础,以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权利平等、社会正义、文化多样性、国际团结和为可持续的未来承担共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分析了世界发展的形势,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论述了教育在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他指出,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使我们认识到教育的本质和作用。教育的本质就是通过传授知识、提高品德、启迪智慧,培养促进社会发展的人才,是提高每个人的生命质量、提升生命价值的重要途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无论是坚持和平,还是战胜贫困、改善环境,都要依靠教育培养有远大志向、能为人类造福的人才。

  (本文节选自《中国教育报》2017年7月26日第01版《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前进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一)》,作者顾明远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教授)

  统筹大局、扩大教育开放

  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之本在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两种资源”,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效果不断显现,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从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批示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到积极推动六大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设、首访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再到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讨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与时俱进,逐步开创和形成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新方针、新机制、新战略。

  制定双向留学新方针,学成回国人数不断攀新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教育规划纲要》对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基本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深知留学人才在改革开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对留学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明确了发挥留学人才作用为重点的新时期留学工作方针。

  

  2013年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了新时期留学工作方针的十六字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与过去相比,新的方针增加了关键的“发挥作用”四个字,强调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2014年春节,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时,“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

  2014年12月,在首次统筹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明确提出“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并殷切寄语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大力提高引智水平,不断增强中国教育发展能力。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精神,通过完善“引智”政策设计、精心打造多个中国政府品牌项目,健全机制、创新工作体系,以中外合作办学等为主,逐步打破了交流访问的单一局面,在深层次的互学互鉴中,大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国际化水平,并促进教育改革发展能力。

  

  改革政策体系,大力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工作或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不断完善和精心打造“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人才项目,继续实施“春晖计划”“海外名师项目”和“学校特色项目”等引智项目。2016年2月,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为吸引国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来华定居,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等。目前,全国除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外,还有160多所地方和行业高校的350多个项目受惠,大大提高了地方高校师资的国际化程度。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创新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3年来,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资源持续增多,我国新设中外合作大学已有4所,同时在其他教育层级,设立412个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更令人振奋的是,海外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已有4所机构、98个项目在境外落地。

  推进人文交流新机制建设,深度服务国家对外战略。教育为主的民众之间的广泛交流和支持,是国家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人文交流已成为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并列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战略三大支柱之一。已建立中俄、中美、中英、中法、中欧、中印尼六大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

  (本文节选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4月21日第01版《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实践》,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供稿)

来源:新疆教育厅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今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雄安将成为这样
    学习小组02-23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习总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主题是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习总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年的4月1日,是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纪念日。雄安未来将是什么样...
  • "4·19"讲话一周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界面网04-20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写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这是一个新家园,是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也是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这是一股新动力,代表新生产力、新发展方向,在...
  • 为何这两支小学冰球队受到习近平接见?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棵松冰场建设及冬奥筹备情况,现场观看了中关村二小与北京市第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的表演赛,与这些冰雪体育小将亲切互动,并讲述自己儿时的冰球梦想,鼓励孩子们共同...
  • 习大大在贵州看了啥?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5
    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围绕“十三五”课题奔赴浙江和贵州进行考察调研,在此次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强调要抓住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问题。贵州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农村...
  • 西学中用屡败屡战 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华奥星空03-03
    习大大与威廉王子关于中国足球的讨论再次在球迷中引发热议,尽管这只是中国足球西学之路上的又一次探索,但领导人的事必躬亲还是令心系国足的人们感觉到了一丝春天的气息。从建国初期由邓小平和...
  • 刘鹏就《意见》发文: 建设体育强国 服务经济民生
    华奥星空10-23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已于10月20日正式印发。这是在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引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将...
  • 习近平考察北京师范大学 同辉佳视助力护航

    习近平考察北京师范大学 同辉佳视助力护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3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习主席与在校师生座谈交流...
  • 中国足球:坚持"从娃娃抓起"
    华奥星空03-27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习近平主席3月22日晚出席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举行的盛大国宴时,见到荷兰传奇球星范德萨。习近平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曾经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现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