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方法及其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7 10:09 围观366次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盛行百年,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我国企业还没有普及,在职业院校后勤集团中的应用更是凤毛麟角。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职业院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职业院校后勤实体纷纷从校本部脱离,实行独立核算、自主发展的运行体制,对预算管理工作也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实践,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预算管理体系的发展却十分缓慢,大部分的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直接影响了职业院校后勤集团现代化管理的进程。目前,预算管理已成为职业院校后勤集团管理和发展的重点和要点,但在体系构建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

  一、预算管理的历史演进及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研究现状分析

  预算管理最早源于西方国家预算的应用,始于19世纪末期,发展于20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成熟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百余年的运用、发展,已经日臻完善,成为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必备的、基础性的企业管理模式。

  二十世纪末,我国理论界对预算管理的研究逐渐深入。2001年,财政部提出“企业对年度内的资本营运与各项财务活动,应当实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2002年4月,财政部再次强调企业应实行预算管理。所有这些都标志着实施预算管理的时机和环境日趋成熟。

  预算管理是企业经营过程中最重要和有效的内控机制,能够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结合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研究现状,预算管理在职业院校后勤集团的实施和应用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保障职业院校后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现状及必要性分析

  1.职业院校后勤集团改革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职业院校后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立了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创新了管理模式,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然而,改革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

  一是认识问题。一些人认为后勤社会化改革就是把后勤推向社会,从学校完全脱离。

  二是定位问题。职业院校后勤集团既要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又要追求经济效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使得后勤集团常因此而陷于两难的困惑。

  三是改革本身的问题,改革不全面、改革运作模式不合理、服务标准不统一。

  四是预算管理意识淡薄,预算管理体制不完善,缺乏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

  2.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目前,职业院校后勤集团推行预算管理势在必行。建立预算管理体系是适应职业院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是加强职业院校后勤财务管理的需要;更是完善职业院校后勤制度建设的需要。因此,只有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规范后勤的制度建设,加强集团管理,处理好实体和各下属单位的关系,才能适应职业院校后勤社会化发展的需要。

  三、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

  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是指一定预算期间内财务资源和经营资源运用的详细计划。包括确定预算目标、编制预算以及预算的执行、控制、调整、分析、报告、考评、奖惩等环节,是涉及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的一种整合性系统。

  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必须坚持预算管理的目标与集团的战略目标相一致的原则;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坚持责权利结合的原则;坚持系统性的原则。预算管理体系既要发挥控制的职能,又要接受监事会、外部审计的监督,并充分发挥约束、协调、控制、激励的作用。

  四、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体系的内容及其流程

  1.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体系的内容包括预算组织制度、预算指标体系、预算编制程序与方法、预算监控与调整制度、预算报告制度、预算考评制度,为了避免业绩考核与预算脱节的问题,需要设计完善的预算考评指标和相关制度。

  2.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体系的管理流程和方法。

  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流程由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分析、预算绩效考评五部分组成。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的起点,预算绩效考评是预算管理的终点,同时也是下一期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

  预算管理的第一步是编制预算,而在编制预算之前,必须首先确定预算目标。确定预算目标要坚持导向性、全面性、恰当性、客观性、系统性五大原则。其次是建立预算指标体系,预算指标分为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两大类。财务指标反映的是后勤集团的资源状况与资源运营效果,涵盖了后勤集团各方面活动,既能够揭示后勤集团的盈利、规模增长与风险水平,又是预算指标体系的主体。

  常用的预算编制方法主要有固定预算法、弹性预算法、零基预算法、增量预算法、定期预算法、滚动预算法等。正确选择预算编制方法是保证预算科学性、可行性的重要基础。

  3.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控制方法。

  预算控制是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确保职业院校后勤集团及各预算执行部门全面落实和实现预算的过程。因此,预算控制是预算管理体系中的关键环节之一,是预算目标得以顺利实现的保障。

  预算控制方法有预算的授权控制、重点预算的执行控制和预算的调整。预算的调整应该是一个十分规范的过程,必须制订预算调整审批制度和程序。

  4.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绩效考评方法。

  预算绩效考评既是当期预算的结束,又是下期预算的开始,在整个预算管理体系中承上启下,对过程的分析考评比结果的分析考评更有价值。设立关键绩效指标、明确目标管理和建立平衡计分卡是进行预算绩效考评的有效方法。

  五、优化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的对策建议

  1.建立科学的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

  由于各职业院校后勤集团的经营规模有大有小,组织结构有简单有复杂,内外环境等因素也各不相同,在组织体系的具体设置上可根据本集团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应遵循“科学、规范,高效、有力,繁简适度、经济适用,权责明确、权责相当”的基本原则。

  2.优化职业院校后勤集团组织架构。

  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由预算管理决策机构、预算管理工作机构和预算管理执行机构三个层次构成。

  (1)预算管理的决策机构是预算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在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它主要包括后勤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预算委员会。

  (2)预算管理的工作机构是在预算委员会(或总经理)领导下的主要预算编制、监控、协调、考评等预算管理工作的部门。所以,预算委员会一般为非常设机构,预算管理日常的、具体的工作,则由预算管理工作机构承担。预算管理工作机构又可分为预算管理常务机构、预算管理核算机构、预算管理监控机构和预算管理考评机构。

  (3)预算管理的执行机构。预算管理执行机构是各级预算责任的执行主体,它是集团内部具有一定权限,并能承担一定经济责任的内部单位,也称作责任中心。

  3.做好职业院校后勤集团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

  (1)争取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没有上层领导统一协调,预算也将会是一盘散沙。

  (2)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是集团预算管理实施成功的关键一环。

  (3)树立宏观财务管理的观念,确立集团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思想。

  (4)造就高素质的财会队伍,是成功实施预算管理的前提和保证。财会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预算管理能否成功实施。

  (5)建立责权分明、奖惩挂钩的激励机制,明确每个岗位及员工的责任和权力,将所有的预算责任落实到相应的部门和相关的人员。

来源:长治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 作者:张素珍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