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行业 APP高效开发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9 10:03 围观460次

  

  据市场统计,目前国内家庭教育支出已成为继生活饮食之后的第二大经济支出,而受到互联网推动作用的加持,教育市场份额仍处于持续增长阶段,预计2015-2020年的复合年长率可高达12%以上,加之国家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我国每年将新增500-600万人口,与此同时将带来的又是一个千亿级消费市场;在“互联网+教育”以及“人口红利”等消费升级因素引导下,资本市场与诸多教育机构正陷入新一轮的厮杀。

  APP始终是抢占用户的主要阵地

  市场份额越大,伴随的竞争也会越发激烈,抢占用户、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能够站稳脚跟的重中之重!而在互联网+对教育的普惠作用之下,无论是老牌劲旅还是后起之秀纷纷将产品重心转向线上教育,APP作为线上产品最便于连接用户与产品的载体,其功能模块与技术实现便是诸多企业研发产品时最为关心的事情,本文基于APICloud平台使用标准的Web开发原生APP技术,对教育行业移动应用的研发进行解决方案分析,由此助于教育企业找到更佳高效、优质的APP开发方案!

  

  目前发布的教育类APP已多达十万余个,而根据在移动应用开发平台APICloud中已创建的教育类APP数据显示,业内纷繁复杂的应用主要包含如下五类:

  1.在线教育类 :

  在线教育类产品是率先通过APP形式打入市场的,核心功能在于提供优秀教育课程,其中以视频居多,虽然无法代替线下课堂的学习模式,但内容全面、具备系统化学习模型的APP往往在市场中都颇具竞争力。

  2.学生解题类 :

  此类APP目前在行业中用户占有率最大,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拍照就能搜到问题答案等功能,极大提升了APP的实用性,且刚需学生群体广泛。而开发的技术难度在于OCR识别准确率、智能匹配搜题、健全题库资源等,比如单数学这一科,符号就非常多,要准确识别用户需要的内容,需要有过硬的技术支撑。

  3.语言学习类 :

  随着信息移动化的迅猛增长,此类APP得以在碎片化学习环境中茁壮成长,诸多优秀的产品更加入了用户留存激励的运营逻辑,大大提升了APP的日活。

  4.行业考试类 :

  此类APP面向特定人群设计,通过视频教学、培训等课程来帮助用户提升考试通过率,由于人群精准,定向性强,产品更应关注自身题库的优化。

  5.儿童早教类 :

  如果说其他教育类APP犹如一本知识库,那么儿童早教类的APP则犹如一个充满奇幻乐趣的游乐园;寓教于乐是产品核心思路,能够让低龄儿童持续产生兴趣就需要在图像、声音以及各种交互上多费心思,这方面国外的app做的比较出色,值得借鉴。

  刚需用户口味越来越挑剔

  目前业内占有率较高的APP基本是用户刚需导向的产品,且很多为商业化运营模式,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产品体验越来越挑剔,所以研发之初要有一个清晰的产品架构作为支撑,并严格审视如何实现的技术手段,下图梳理了APICloud平台目前教育类APP常用的功能架构,这便是一个产品搭建的骨架!

  

  产品功能架构图

  教育类APP研发难点与解决之道

  每款APP从需求分析到最终研发上线,都具有一个标准化项目流程,其中每一环节的完成周期,都关乎APP最终上线的时间;而伴随着产品功能与定位的不同,总会出现各种研发难点,在教育行业APP中主要分为两点!

  

  1. 产品内容更新的难点,由于APP要根据学科、年级、地区等维度区分不同层次的内容,所以数据往往是以几何数字增长的,十分巨大,且模块繁杂,因此一款教育类APP日常数据和界面的更新成为开发难点。

  2. 多端研发的难点,在教学类APP产品中,一般至少有学生和教师两个客户端,有时还会有家长端,而在多个客户端中许多功能是可以复用的,例如作业和习题等,所以如果全部重复开发,相应的成本和时间也都会同倍数增长。

  针对这两个难点,APICloud平台基于HTML5技术进行教育类APP开发,具有高效的开发优势!原理是通过HTML5技术将APP主要功能封装成API模块来研发,并利用热更新模式,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快速更新,免去了巨大的工作量,而使用H5+扩展模块的功能,可对大量的功能和页面直接进行复用,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大量数据更新以及多端研发成本的问题。

  标准Web技术的跨平台开发模式,可同时生成iOS与Android两端的原生APP;是目前业内众多APP研发的主流选择之一!下面以APICloud平台提供的API模块为例,列出了搭建移动应用所需的常用模块,企业可根据不同的产品功能需求进行定制开发。

  

  UI组件:

  基于APICloud平台,该组件主要是面向用户前端使用的基础功能,也是在大部分教育类APP常用的基础模块,比如用户在复习课程材料过程中,需要记录时间、查阅标注重点、区别易混淆知识,便会用到日历、剪切板、搜索框、习题选择器、图片剪裁等UI组件。

  功能扩展:

  顾名思义,主要用来支持产品各种功能的实现,并对移动端设备的相关硬件进行调取,很多教育类APP包含了非常丰富的视频、音频内容,所以音频播放和视频播放的模块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有些特殊功能会集成第三方SDK插件,比如APICloud平台的语音识别模块,会接入成熟的百度、讯飞等语音识别技术。

  开放服务模块:

  为了给用户提供最佳的使用体验,在产品服务层面,大部分API也会接入强大的第三方模块,比如我们通过某教育平台购买课程时,使用第三方微信或支付宝进行付款就是最常见开放模块的应用。

  目前我国教育行业发展水平距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但也为日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空间,加之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教育行业支出仍会伴随GDP增长而持续提升,面对未来的产业变革,信息化推进会带来更多的学习场景、学习方式、课程体系等创新,所以如何利用这些创新来收割用户,必然是市场竞争的重点,而作为技术优化驱动的应用开发平台,APICloud也将通过自身先进的技术,为移动化产品创新的实现提供保障。

来源:DONew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