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0 09:02 围观812次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在快速推近,多媒体教学设备已经成为“课堂必备”的设施。其中,投影机由于使用方便快捷有效,因而占据了多媒体教学的主导地位,为教育信息化的完善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对全国范围内数据监测,现对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的政府采购作如下分析。

  从需求用户看:招中标数量有所上涨

  第三季度投影机的招中标公告共571条,包含20个省市自治区。相较于上半年,采购需求有所上涨。其中,青岛市教育局建设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项目的中标金额达到了四千多万。另外,还有多个项目中标金额在千万以上。(图一 图二)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图一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图二

  第三季度各月份招中标需求量基本持平。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学校需要采购新的教学设备来保障学生的日常教学,8月份并没有受到暑假学校放假的影响,反而招中标数量最多。

  从采购领域上看:基教需求占比接近50%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图三

  目前,基教的采购需求稳居第一。全国基础教育正在大力推进智能化校园建设,对教育信息化的需求十分广阔,需求量占整个教育领域近50%的比重。尽管基教采购需求量大,但最终落地的采购项目数量不太乐观,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学校对投影机的购买标准在不断上升。(图三)

  从采购地域上看:广东省的招标数量居首位

  从采购需求量上看,山东、江西和河南名列前三。广东省的招中标数量几乎超过了其他省的总和,采购需求主要集中在基教领域。(图四 图五)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图四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图五

  根据数据显示,此次广东省采购需求之大,主要得益于7月份佛山市召开了2017年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到2020年,佛山市拟打造出100个以上教育创客空间和一批STEAM科创中心,创建教育装备协同创新平台和创客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创客教室的建设等,都提供了大量的投影机需求。加上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的教学支持计划,为新疆的教育信息化提供多媒体设备,提高当地的教育信息化水平。从明细上也可看出,此次招标大都是广东教育局直接采购的。(图六)

  

2017年第三季度学校投影机政府采购分析

  图六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智慧教室的建设越发得到学校的重视。其中,班班通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多类项目都涉及到投影机的使用问题。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投影机的使用逐步普遍,现已成为老师日常上课不可或缺的教学小助手。因此,投影的定期采购普遍纳入了学校的采购目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