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合肥老旧校园“华丽蜕变”成创客梦工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4 09:19 围观451次

  教学楼、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楼……在省城宁国南路与水阳江路交口西北角,随着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迁移,一栋栋老旧建筑里没有了莘莘学子的欢声笑语,一切归于沉寂,似乎成了被人淡忘的角落。而现在,这里是AS·1980安商创客梦工场,又成了年轻人聚集的场所,成为梦想开始的地方。7栋单体楼连接在一起,组建成安徽最大的文化创意艺术街区,并且成为开放的、国际化的、多元的、年轻人聚集的、喜欢的城市新空间。

  老旧建筑植入文化创意

  沿着蜿蜒曲折的红色慢道踱步而行,格调高雅的画廊、柔情蜜意的饰品定制、华丽高贵的绸缎旗袍屋、精美的陶瓷工作室、创意十足的手工艺术坊、香气弥漫的特色创业咖啡店……一家家特色小店和艺术作坊分布在AS·1980安商创客梦工场,满满的文艺气息,令人放慢脚步,细细品味。

  

 卷尺造型雕塑

  

 街区一角

  合肥拥有各种工业基地、大量的老厂房和用地,如何充分利用文化产业的资源聚集和空间再造功能,通过全新规划建设和依托城市景观提升等途径挖掘和利用城市空间资源,引导老厂房、老基地和老街区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合肥滨投商管公司企划部部长许皓说,“实际上当初建1980·安商创客梦工场的时候,我们只是觉得一定要有文化的植入。每一步都是不断反思、摸索、实践、再提升这样走过来的。”

  AS,是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首写字母,也是Art Street(艺术街区)的简写,也代表着“爱上”。1980是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建校时间,也是在改革开放大潮带动下,中国经济文化开启追梦的年代。“7栋单体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目前入驻创新创业的法人108家,共分为五大板块,即文创市集板块、创意设计板块、互联网平台板块、创业孵化器板块、创客公寓板块。”

  细节景观保留校园时光

  置身于AS·1980创客梦工场,所见之处文艺风扑面而来,不亚于北京的798、上海的田子坊、武汉的新天地。由于创客梦工场由老建筑改造而成,充分保留学校和城市原有记忆,保留建筑的原有肌理,产生历史记忆与怀念,并且利用连廊将原本相互分隔的7个单体楼栋巧妙地连接在一起,绿树鲜花环绕,使建筑外观更具生态特色,也放大了观景视野,足不出楼可通南北,形成相对聚合的空间氛围;保留原有大树绿化,进行专业景观提升,打造水杉文化墙、创客展厅、怀旧小品等景观,保留了学院的历史。

  在制作规划方案时,来自北京的设计团队为了保留校园氛围,也是绞尽脑汁,最终通过一些细节体现出来。例如:原先建筑都是砖混结构,无法进行彻底改造,设计团队因地制宜,针对小微创业团队的特点,每一到两个宿舍就是一家创业公司,最大程度将学生宿舍利用起来;为了回味校园文化,保留了教学楼的黑板,而且所有的垃圾桶都是墨水瓶形状,雕塑有卷尺、铅笔等造型,一股校园风值得大家留恋;学校的篮球场也保留下来,斑驳的篮球架、热闹的看台既可以继续打篮球,也成为创客梦工场各个创业公司路演的小广场,一举两得;教学楼自然围合的天井,两株30多年的桑树,加上后来添置的座椅,这里成了聊天、放松的休闲吧……

  在这里,许多细节依然能让人看到曾经校园的影子。当我们穿梭于回廊和教室之间,或是在教学楼旁、篮球架下流连,或是在跑道上徘徊,浓浓的书香、激扬的文字、同学的情谊,让人不经意间仿佛回到校园时代。

  搭建创客产品直面市场平台

  走进AS·1980安商创客梦工场,一层是文化创意市集,包括原创手工制作、VR视觉互动、私人定制、创意咖啡、精酿啤酒、艺术培训、陶艺、书画、书吧、录音棚等;二层由连廊将7栋楼连成一体,二层以上有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工作室,而且还成功引进2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和武汉光谷创业咖啡;创客公寓共有134间,配备了量身定制的洗手间、床、书桌、衣柜、沙发、榻榻米、空调、洗衣机、网络等必要生活配套,是安徽首家月租式拎包即住的创客公寓。

  许皓说:“创意市集是创客梦工场的一大特点,这里是各个创业公司、创客产品直面市场检验的最佳平台。”创客梦工场运营一年来,有的创客产品经过了创意—生产—商品—消费者的过程,有的最终逃不掉市场的检验,优胜劣汰在这里泾渭分明。对于市民来说,有空逛逛市集,可以看到诸多五花八门、眼花缭乱的创意产品。创客的产品有没有市场,看看市民的购买量,很快就有答案。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