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20市场破3000亿 空气净化器身价倍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4 09:38 围观471次

  随着居民防霾意识增强,空气净化器市场迎来井喷式增长。从整体上说,我国已经有较为完备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体系和品牌体系,但整个市场还处于成长期,总体规模依然偏小。目前仍旧存在的市场乱象,同样需要不断强化的举措来肃清。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中,空气净化器出尽风头,成为家电市场的一匹大黑马。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574万台,今年上半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达79亿元,同比增长47.3%,成为家电市场第二个高速增长的家电。

  机遇与挑战唱响“冰与火之歌”

  随着居民防霾意识增强,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有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九成的消费者有净化室内空气的需求,其中62.3%的消费者认为室内空气需要净化;33.1%的消费者觉得可以考虑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仅有4.6%的消费者认为没有必要净化空气。

  从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来看,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17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或者可突破1000亿,2020年可达到3000亿元以上。

  不可否认,HEPA过滤、静电吸附、光催化、负离子等技术层出不穷,柜式、窗式、壁挂式新风净化器等新型净化设备不断涌现,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但由于起步较晚,发展过快,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仍旧存在不小的缺陷。

  “我国的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仅为2%左右,而美国和日本的普及率分别达到45%和27%,我国的空气净化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市场鱼龙混杂,乱象较多,更需要用标准净化市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副总工程师朱焰说。

  把脉问诊,空净市场前景可观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吴吉祥分析认为,现在很多问题集中在企业品牌出现性能指标虚标,电器安全方面存在问题等,主要原因是企业诚信度不够、空净行业市场监管不力、某些第三方测试机构测试方法与条件存在问题,另外则是消费者缺乏空净方面的科普知识。

  此外,空气净化器产品技术性要点多年未变。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净化器品牌及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产品同质化严重,差异化不足,缺乏吸引力产品存在设计缺陷(不方便移动、噪音较大)、细分程度不足,使用场景较为单一、技术发展遇瓶颈,除有害气体功能尚待突破以及产品迭代性较差,市场上老旧和库存机型较多等多种问题是目前消费者和专业人士比较关注的要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表示,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应该走向专业化、复合化、智能化、差别化和低价化,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降低成本和价格,提高普及率。

  总体而言,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不断加快,消费者的各项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购买产品前做足功课。同时,随着市场标准的建立和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透明化,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品牌红利已走到尽头,其他家电领域的巨头不再能够仅靠品牌便在空气净化市场获得统治。

  在高端空气净化器产品受热的情况下,企业要想赢得更多高端消费者芳心,还需多深入市场了解消费者喜好,投其所好,并在产品质量、设计方面下工夫,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以便快速占领市场。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