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工程院李德毅呼吁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5 09:05 围观516次

  10月24日,“我们在中国要把智能科学技术列为一级学科,我们呼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不是应该成立一个人工智能学院或者成立一个智能科学技术学院?而不要把它放在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或者信息学院里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今天对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李德毅是在今天于合肥举行的“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提出上述建议的。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在主题演讲中,李德毅表示,人工智能在过去60年的发展中“跌跌爬爬,几起几落”,但过去的经验说明,人工智能的突破来源“一半是脑认知,一半是集成电路的智能芯片”。

  李德毅说,人工智能是受人脑认知启发的智能,因此人脑认知的机理是人工智能需要学习、研究的。“如果对脑科学的研究能够提高人的学习认知效率的话,将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成长于多学科融合的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对不少领域产生现实冲击,其中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尤其引人注目。李德毅预测,未来人工智能对高考可能会造成革命性影响:“通过网络考生对话自己感兴趣的高校和专业,提交个人的学习情况,这种提交的对方是机器人来处理而不需要人来处理。”

  看到人工智能跨学科发展的特点和对教育行业的影响,李德毅建议应该研究是否可以成立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或学科。“当前人的素质或智能产生的大数据正是训练机器人的素质或智能的前提条件,你怎么样,你的机器人就怎么样。”李德毅说。

  在他看来,未来的教育要培养的是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决策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而随着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失去,且各国对人工智能热情高涨,因此人工智能影响下的教育变革“非常的急迫”。“我们人工智能学会准备组织开一个院长论坛,讨论人工智能学院如何设置课程、如何招生、如何科研、如何改革等问题。”

  不过,李德毅也提醒,在学科划分上不应该将人工智能定为一级学科,而是应该将“智能科学和技术”作为一级学科。他解释称,人工智能产品的好坏归根到底还是要跟人的认知能力相比较,接受人的智能检验,因此不适合作为一级学科名称。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