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师大高菊香教授:青春工程整合全国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5 16:37 围观673次

  常言道,师者,德之大也!

  本篇手记采访的就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授——高菊香女士。除了传道授业解惑,高老师在立德方面同样堪称楷模。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高老师为师治学数十年,早已桃李满天下。而今,她将通过创青春工程平台寄语,为全国的大学生传授智慧。

  高菊香女士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她在就业、职业培训的技术指导以及职业技能鉴定的技术指导方面具有专业权威性。因此,对于广大高校学生而言,这也将是一堂难得的“就业指导课”。

  对于创青春工程提出的采访请求,高老师欣然接受。以下是对高老师的采访实录:

  1、“双创”时代,大学生和企业该何去何从?

  问:我们知道,高老师您主讲的课程跟当前市场经济时代下的现代企业管理密切相关,比如营销技巧、执行力、团队管理、创新性结构思维等等,那么,请问老师,在目前国家“双创”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如何才能与市场、与企业结合得更加紧密从而适应其发展?另外,企业如何才能获得更合适的大学生人才资源?

  答:首先,大学生不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要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并且要有敏锐的国际意识!中国正进入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因此,必须具有全球化观念才能与市场结合得更好。此外,要做到创新——大学生不仅要在平时的学习中认认真真地把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掌握好,更要灵活用好,并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

  与此同时,大学生们也应当关注生活,主动用自己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中的一些实践问题。把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才能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得到提高和发展。另外,大学生也需要在学习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做一些有益的尝试。把生活中一些感到不适应、不舒服的事情改变了——这也是一种创新能力——而这种能力需要在大学时期有意识地培养。

  企业作为选人、用人单位,首先要具有优秀的能力——才能发现人才并且留住人才。另外,企业还要建设一个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基地。如果企业对于人才没有吸引力,再好的人才也会“逃跑”。企业要想得到优秀的大学生人才,就需要走进校园,从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现在市场上常见的定单式培养就是大型企业寻找人才的方法之一。

  2、大学生需要读懂并把握国家就业政策

  问:也就是说,老师您认为,新时代的环境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大学生,都有着新的要求。那么请问老师,在“双创”时代,国家在就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方面有哪些最新的政策?此外,对于大学生就业、职业培训、技能培养等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答:在“双创”时代,国家各相关部门都联动起来为“双创”提供大量的政策扶持。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就颁发了大量的税收优惠政策,截至到2014年5月10日,我国针对创业就业主要环节和关键能力,陆续推出了83项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2013年以来新出台了73项税收优惠政策,覆盖了企业整个生命周期!

  关键的问题在于:大学生如何读懂国家在就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方面的最新政策,并运用好这些政策?2017年9月15日至9月21日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刚刚结束,在这个双创周里,中科院发布了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方案,这些新的政策都给我们的就业带来了更大的升级。

  据中科院相关人员介绍,预计到2020年,国家的九个示范基地将实现管理基金实行超过200亿,通过创办各种形式的双创大赛、创客培训,新增孵化2000家高科技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超过十家,带动社会就业5万余人。中科院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进创业基地示范创新起点,依托已有条件的企业创立创业空间,这样的平台为我们所有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良机,会有一批中期成果转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引领和推动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在国家这样的大的政策下,大学生们赶上了一个好时期,大学生要把握政策、运用政策,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关于大学生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方面,我的建议是大学生要充分理解职业技能培训的宗旨是什么——其宗旨就是希望大学生快速融入社会环境。就业是以技能为本,终身培训就是要不断地提升技术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培养大学生实践动手和独立思考能力。现在很多大学生没有完全读懂和理解——他们考了很多证书,参加各种培训,但是在未来的工作中却并没有什么太多太大的用处。所以,我建议大学生们要先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再有目的有计划地参加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方面的培训。

  3、创青春工程整合全国资源给予大学生智慧

  问:老师,您的见解和建议非常独到。我们创青春工程旨意也正是打造全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请问高老师,您作为一名教授和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创青春工程的专家团队成员,您是如何看待创青春工程平台的价值和意义?以及有何建议?

  答:首先,创青春工程整合和对接了全国的资源。很多想创业的大学生面临着缺乏各方面资源的问题,这对于涉世未深、资源薄弱的大学生而言相当有意义。第二,资金支持。创青春工程组合的资源未来有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慈善基金,吸引更多有情怀的企业家一起参与其中,这对大学生来讲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创青春工程给大学生更多的是智慧。创青春工程为了培养和扶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打造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她有着全国各地的高级顾问,有着一流的创业成功者的参与。因此,我对创青春工程这个平台寄予了非常高的希望。

  最后谈谈对于创青春工程的一些建议。现在的创业者面临着很多的误区,他们的很多想法虽然令人感到热血沸腾,但是一旦走入这些误区,失败和挫折将会让他们的斗志受损。因此,建议创青春工程定期举办创业辅导,帮助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更有效地落地,同时把他们的创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衷心祝愿创青春工程越办越好,为国家“双创”作出贡献,我会积极参与创青春工程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科教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