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希沃为长春市实验中学信息化教学助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14:51 围观353次

  湖畔、凉亭、孔雀、白鹅……倘若不是亲身从校门走进,定以为这是座公园。它娴静优雅地坐落在净月潭畔,是一所有着国际一流水平的森林式花园新型学校,享有“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学校”之美誉。

  

  

  

  在这所享誉全国的名校里,优美的校园环境固然让人心生向往,但雄厚的办学实力更是吸引着无数学子。

  本着“为广大师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目标,长春市实验中学在“学生管理严格化、教师教学严谨化”的同时,不断创新开拓。为让师生享有更好的教学环境,2016年,学校引入了希沃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踏上了信息化教学的“高速公路”。

  

  谈起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校信息中心金主任表示:“在我们高中的常规教学上,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课堂效率,因为高中的知识体量非常大。选择这批设备,高科技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让老师实实在在感受到它带来的便利。以前要求老师要用PPT做课件,不少老师会觉得是一种负担,现在是变成主动要用了。”

  

  每一次走访教学一线,最欣喜的莫过于看到、听到希沃给老师、学生带来的美好改变。一起去看看,信息化教学在这所“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名校身上散发出了怎样的光亮?

  1

  “高效!它在某种程度上,

  改变了课堂的呈现方式。”

  勇于尝试新事物并将其转化为教学的得力助手,是优秀教师所散发出来的特质。杜老师是高三精英班的数学老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于高三教学,她早已驾轻就熟。但面对新技术的引入却依旧充满好奇,她渴望能为学业繁重的高三学子带来更高效课堂。

  

  聊起使用希沃产品后的改变,杜老师表示:“变化特别大,首先是增大了课堂容量。高三数学题比较综合,以前一道题可能用一两块甚至是三块黑板去板演,写完就要擦掉,很浪费时间;其次呢,我在讲这部分的时候可以调用前一部分的内容,这样节省了大量的机械性时间,老师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集中在教学上。”

  

  “它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课堂呈现方式,将老师或学生的思维过程都即刻呈现出来。比如在习题课或试卷讲评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同时在批阅之后,去提取典型的错误和模范,将四份五份试卷同时呈现在平板上,来进行比较和直接批阅,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而且,高三更多的解题教学,教学中可以直接对学生的连题带答案的内容拍下来即刻上传。从实用性来说,借助它都已经可以把我要做的事情做完,根本不需要再费时间去做PPT。”

  

  生物周老师对此亦有同感:“尤其是在理科教学上,这些设备让知识点更加直观、形象。有些理化生的演示实验,老师在前面将台做演示的时候,后面的学生看不清,找一个学生拿着授课宝,就可以在大屏上现场直播。”

  

  2

  学生对知识点的接纳吸收更高效

  说到底,教育信息化的目标是培养更优秀的祖国接班人。信息化教学能否对学生的学带来有利影响,亦是衡量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成效的重要因素之一。

  说起物理,人们可能会想到“抽象、思维性强”等词,因此杨老师很注重知识点的直观呈现和学生的思维训练。对于信息化教学给物理课带来的改变,杨老师表示:“跟学生之间的沟通距离缩短了,感觉是走上了跟学生沟通的一条快速路。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也会更多一些。思维的过程实际上是老师和学生相互碰撞、激励、启发的一个过程,也是相互提高的一个过程。这对学生的思维开拓起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学生的改变和课堂是相关联的,当课堂效率提升后,学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对问题的思考上。他的思考成果,老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即时把它呈现出来并评价,学生的思维过程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反馈,便于其即时修正或继续深入思考,对他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都是有明显的提升。用物理学的话来说就是减少了很多无用功。”

  

  更惊喜的是,教学设备的更新,也给学生创造了新的学习模式,希沃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的延展性也带动了学生的课后学习积极性:“课间有10分钟,比如有学生在上节课的知识点听得不是很清楚透彻,他可以回看。他在回看的过程中就会有一群学生为在平板周边一通讨论,边讨论边推导计算,这对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特别好,效果非常明显。”

  

  3

  过硬的产品质量,

  为教学和设备管理提供保障

  大多数学校在选择信息化教学装备的时候,会主要考虑产品功能和质量保障两大方面,两者的无缝结合才能真正为一线教学带来帮助。

  因长期负责信息化教学设备的管理和维护,金主任深知教学装备的质量对全校的教学保障和后续设备管理维护的重要性。对于希沃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品质,金主任有感而发:“硬件保障上很让人放心,用了大半年了,所有设备没有一台出现故障问题。再一个就是售后,这大半年,你们的技术人员不下于4次来到我们学校给设备进行检修和软件升级,这让人很放心。另外这些设备很智能,可以说是傻瓜式的,你们培训一次后,老师们很快就上手了。你看课堂上他们都用得非常好。选对了! ”

  

  身处宁静之处,静习优雅之法,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长春市实验中学宁静治学的风气。每一次对话都让人心生愉悦与希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之美,亦感受到了长春市实验中学的严谨治学之韵。有良校如此,幸福自然迎面而来。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