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刘阳博士:企业STEAM讲师需要走进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16:44 围观938次

  经过对江苏、山东、四川、辽宁、北京、天津、湖北、湖南等区域的走访,我对学校落地实践创客/STEAM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切身体会到了学校的诸多无奈之处,从而对中庆优博面向不同层级学校用户提供STEAM产品和服务的重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

  不同层级学校的创客/STEAM教学服务核心需求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学校半被动半主动的加快促进创客/STEAM教育的认知学习和立项建设。这对于市场来说是好事,对学校来讲却是压力。相比较而言,一、二线城市的学校普遍情况好一些,至少不会面临太大的师资压力和经费压力,学科教师资源充足,会鼓励信息技术老师、科学老师、物化生老师优先转型,并积极开发适合本校特点的校本课程。学校所开设课程的类别相对多样化,教师的核心需求主要聚焦在具体创客/STEAM技术上,企业讲师只需配合学校做好教师的技术实训即可。

  但是,对于三、四线城市,以及相对偏远地区的学校来说,创客/STEAM教育带给学校的压力远不止技术实训这么简单。很多校长直接表示,学校现在刚刚接触创客和STEAM,只知道需要建设机器人和3D打印机,但是对其能够带给学生的核心价值和知识理论体系是模糊的,至于如何开展教学,如何开发校本课程,如何将这种新型教学模式与常规学科教学结合起来,如何拓展除机器人3D打印以外的其他内容,更是一头雾水。学校相信企业引入的都是优质资源,但是如何在本校落地,如何规避水土不服的问题,实在苦于缺乏与之相匹配的教师资源进行研究。这是校长最为尴尬和无奈的地方。几位校长曾经直言不讳的说,现在本校的学科教师很多都是临时外聘教师,工作量很饱和,正常教学任务都很难保证百分百完成,又怎么会有精力研究创客和STEAM呢;教师们不是不感兴趣,企业过来做技术培训,看见各式各样新奇的教具套件,教师们也想操练操练,但是苦于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临时外聘教师的流动性很大,学校现有条件很难吸引优秀教师长期留在学校工作,所以就很难孤注一掷的大力培养优秀教师掌握新技术。此外,与创客/STEAM教学任务相对应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不完善,也是直接导致教师们有心无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面对这种实际情况,学校对企业提供的教学服务提出两点核心需求,一是为现有教师提供“快消式”技术实训,切实保证转型教师快速上手;二是为学校提供“常态化”代课服务,切实解决学校师资缺乏的问题。无论是哪一个,对企业的STEAM讲师团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庆优博的创客/STEAM教学服务策略

  结合不同层级学校的创客/STEAM教学服务核心需求,中庆优博适时调整了教师培训、代课服务和内部讲师培养的策略。

  首先,在教师培训方面,中庆优博始终坚持“交钥匙”工程策略,以“把老师教会”为指向目标,每次提供教师培训之前,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了解本校教师对于创客和STEAM教育的认知水平和核心需求,从而定制培训方案,力求在4天的免费教师培训中最大化解决教师的问题。同时,借助中庆作为录播行业领头企业的优势,发挥全国22个办事处和子公司的本地化便捷条件,自带录播设备到学校,为教师培训环节提供全程录制服务,从而保留培训视频资源,方便教师日后随时复习翻看。此外,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利用远程支持手段,与全国各区域学校建立免费的长期沟通机制,做到教师“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

  其次,在代课服务方面,在学校有需求的情况下,中庆优博提供有偿代课教学服务。但是,在提供服务之前,一定会跟学校强调一件事情,那就是,公司为学校提供代课服务只是在特殊时期为了缓解学校师资缺乏问题而采用的权宜之计,建立学校自己的教师培训体系才是长久之策,所以建议学校务必明确指定专职教师随堂听课学习,逐步掌握STEAM教学方法;即便学校师资资源紧张,也要在现有教师团队中指定后备人选。

  再次,在内部讲师培养方面,中庆优博强制要求所有内部讲师必须“走进学校”,公司与各区域的样板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一方面公司为学校提供更加紧密的免费教学服务,另一方面,学校允许公司的讲师分批次进入学校的常规学科教学课堂听课学习。通过这种方式,让讲师们观察总结小学、初中和高中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以及学校专业教师们开展课堂教学和控制课堂秩序的技巧,从而结合STEAM教学模式,更加科学的制定教学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所有总结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例如小组活动中学生的分组方式、课堂节奏把握等等,都会在为学校提供教师培训的过程中进行分享。

  

  

中庆优博代课服务

  

  中庆优博始终强调,内部讲师培养和学校教师培训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讲师做不好代课,就一定做不好教师培训工作,只有公司讲师切实将自己锻炼成为真正的小学或者中学教师,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才会准确的抓住核心需求,才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学校教师提供最符合实际的教师培训服务。这是企业培养可持续竞争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和方法学。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打磨智慧校园:看易教如何“做减法”
    芥末堆11-22
    付费产品进入5000所学校,比别人早一步的易教如何打磨智慧校园系统?(来源:pixabay)翻转课堂教学软件、交互式电子白板,集教学计算机、音箱、物联网路由器和无线路由器于一体的可控制教室温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