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客教育如何引领K12教育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09:21 围观938次

  随着全球创客运动的发展,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融入教育教学的背景下,创客教育已成为促进“互联网+”教育变革的路径之一,也成为国际竞争发展的新焦点。对于创客教育的探索成为课程改革、改变学生学习方式与教师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创造性的契机。

  

  近日,由新维空间站、北京易方科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维创客空间站 | 创客教育如何引领K12教育新模式研讨会特邀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大咖,围绕创客教育如何引领K12教育新模式为主题,分别从创客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和大家进行深度分享与交流、体验。

  曹博士从跨学科课程角度分享当下比较热门的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最新动向。首先从一个故事说起,一个老人从医院检查完身体后突然在家因为心脏病去世,各个专家从各个角度分享老人去世的原因。最后总结到问题从来都是综合的,知识也是如此,每个学科都是看问题的一种视角,或是知识的某个侧面。

  未来社会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而对于教育来说,说明课程统整时代已经到来。很多学校通过跨概念、跨学科、跨领域的方式,建设以主题呈现的学校课程体系,弥合分科教学的割裂,用完整的课程育完整的人。

  曹博士继续说,尽管有学校在课程统整中取得成功,但更多学校遭遇挫折。于是曹博士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基于学科的整合模式;二是跨学科的整合模式;三是跨界办学的整合模式。

  首先介绍创客教育的一个阶段性定义:“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接着通过对创客教育的深度研究,认为改变教育,要从改变教师开始;改变教师,要从改变教室开始。李总及其专业的研发团队从创客教育难题出发,在人工智能新时代,研发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育管理平台、以学生为中心教与学模式并通过过程性评价,探索未来创客空间的整体建设方案和实现途径。并总结了对于创客空间站的改造,应该有以下八种路径:拆墙、移黑、笔的回归、扩屏、自演、筑台、察言、观色、聚沙。

  新维创客空间站将超越"班"和"课"的层面,在广域上建立师生、生生之间的持续教学对话,形成虚拟教育组织和虚拟教学团队。新维创客空间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和学习形态,是未来K12教育新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未来教育的真正入口。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