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升级版“智能食堂”同步直播引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09:26 围观1132次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通知,鼓励中小学及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地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政策的支持,学校后厨监控直播逐渐兴起,学校食堂进入了智能化管理。全国多地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已实现电视或网络同步直播。

  

中小学升级版“智能食堂”同步直播引关注

  智能食堂同步直播 完善食堂监督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的监督机制,最初体现在部分学校打造的“明厨亮灶”透明厨房中,透明厨房采取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设置参观窗口等有效方式,使食堂管理员和学生能够直接观看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更加智能化的食堂出现了。

  智能化食堂,在后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摄像设备,包括消毒洗碗、厨房环境、卫生设施、食物烹饪和备餐等过程,都可以通过视频传输技术(无线或有线)和显示屏,在食堂大厅尽收眼底。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扫码观看厨房内的监控画面。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学生家长能够实时观看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这种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的方式,可以进一步保障学校食堂质量安全。

  

中小学升级版“智能食堂”同步直播引关注

  据了解,智慧食堂中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平台”有网页版和手机APP版。打开点击学校名称,就可以看到学校的午餐菜谱,再点击原料名字,就可以进一步查询原料的供应商,配货批次和产地等信息。一旦发生问题,食药监部门也可以进行追查那些有问题的食品流向了哪些学校。

  录入的视频还将回传至食药监局监管指挥中心,通过统一管理平台管控后,将部分数据在公众视频网络中公开展示,由食药监局监管中心全程管控、调度,发挥食药监局监管的作用。

  日前,从北京市“阳光餐饮”工程启动部署会上获悉,到2018年之前,北京全市中小学、养老机构以及托幼机构的食堂,将能够通过手机APP实时看到后厨操作的情况。“阳光午餐—学校食品安全追溯管理平台”也在上海市学校中全面启用,全国各地的学校都陆续开始智能化监督学校食堂,为学生午餐再添一道“安全防护墙”。

  

中小学升级版“智能食堂”同步直播引关注

  智能食堂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尽管智能食堂受收到了积极欢迎,对改善校园食安环境起到积极作用。但安装后的监控直播效果如何?据介绍,通过视频监控平台,也发现过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很多学生反映,在发现不卫生现象发生的时候,可以直接打电话给该校的校长,学校可以及时进行解决。

  然而,并非所有环节都能被摄像头监控。尽管积极因素显而易见,但在实际操作中,校园食堂后厨的监控直播仍存在一些缺陷。

  食堂的做饭时间学生在上课,因此起到的监督作用并不大。食堂的就餐区虽然都安装了直播后厨的显示屏,但很少有学生把目光注意到显示屏上。监控都挤在一个屏幕上,每个区域监控显示的范围就很小,不够直观。因此,在设备设施布局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改善提高,应该有更加完善的智能方案用于学校食堂建设。

  建设透明安全的校园环境,管好食品安全是重点。通过实施“智能食堂”工程,努力构建一个社会共治平台,既能让学生家长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又能有效促进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家长监督、学校自律、部门监管的良性互动格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