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科大讯飞已占语音智能产业70%以上份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09:26 围观790次

  前不久的谷歌新品发布会上,谷歌发布了它的第一款无线蓝牙耳机Pixel Buds,这款耳机提供了基于谷歌翻译系统的实时翻译功能。当外界还在感叹谷歌正在将其人工智能能力扩展到硬件层面时,其实,类似的产品科大讯飞在2016年底就已经推出了。

  2016年底的年度发布会上,科大讯飞推出了智能语音翻译机——讯飞晓译翻译机,这款产品可以帮助英语水平不太理想的朋友,在出国游览和工作的过程中,免受语言不通的困扰。

  晓译翻译机是科大讯飞在面向C端市场的一次尝试,类似的尝试还有很多。

  

  从to B到to C,一次必然的转身

  在亿欧对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的采访中,她曾不止一次提到,“科大讯飞正在积极尝试由to B向to C的转变,打开C端市场将是讯飞下一步市值提升的关键。”这里面触碰到了现在讯飞最受质疑的问题。

  从2017年3月到2017年9月的半年时间内,科大讯飞的市值几乎增长了一倍。而在此前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公开质疑科大讯飞的文章中,核心就在于科大讯飞的营收是否能支撑起它飞速增长的股价。

  根据科大讯飞不久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讯飞今年三季度总体实现营收12.84亿,同比增长89.11%,实现毛利6.55亿,同比增长100.77%。尽管增长势头依旧迅猛,却不意味着讯飞可以高枕无忧。

  有一个有趣的数据,根据哈佛商学院的研究,人类的视觉与听觉的信息获取量大约分别占83%和11%;或许是因为这一原因,尽管同属于感知智能的范畴,语音智能在商业化场景的探索中,想象空间远没有计算机视觉技术丰富。

  然而,语音智能产业的发展期要更早。包括科大讯飞(1999年成立)在内,国内头部的几家语音智能技术公司“年龄”均在十年以上(捷通华声成立于2000年,思必驰成立于2005年);哪怕是2012年成立的云知声与2013年成立的中译语通,其核心团队的组建时间也在十年左右。

  目前,科大讯飞已经占据中文语音产业70%以上市场份额,涉及移动互联网语音门户、智能家电、呼叫中心、教育考试、公共安全等语音技术应用领域。作为行业中率先上市的企业,科大讯飞已经占据了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取得了商业上的主动权;但如果按照目前的商业逻辑保持不变,讯飞也将最早触碰到语音技术面对B端市场的天花板。

  不过,近年来的智能音箱风潮带来了新的机会。在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Echo之后,谷歌、联想、苹果在内的多家纷纷景从;同时国内BAT等互联网巨头也有意入局,一时间,语音市场群雄逐鹿。

  由此可见,在基础消费级电子市场和面向C端用户的产品上,语音技术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科大讯飞to B和到to C的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语音市场的技术霸主,转向C端还需要什么?

  每一家成功的C端公司都离不开两样东西,人尽皆知的口碑与优秀的产品。

  长期以来,作为一家根植于语音技术领域的科技公司,科大讯飞的优点是低调,缺点却是过于低调。可以说,尽管它在教育行业和国内语音智能领域无人不知,但在普罗大众的耳中却声名不显。正是杜兰的加入,改变了这一情况。

  杜兰在加入科大讯飞之前,曾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南方基地综合部总经理、互联网公司(筹建)综合部总经理,是体制内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之一。被讯飞的科学家精神和人工智能的大好前景所吸引,她在2015年加入了这家“中国最聪明的公司”。

  在加入科大讯飞后,杜兰作为集团高级副总裁,率先在品牌上发力。从2015年起,讯飞开始推动行业占位战略,将品牌传播点聚焦在科大讯飞企业大IP与刘庆峰董事长个人IP,迅速建立起行业认知。以成果来看,公司的百度指数从2014年到2015年的增幅达到250%。

  在品牌打造上,杜兰积极推动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形象塑造。自2016年开始,推动讯飞与全球传播资源进行合作,更是作为人工智能行业代表亲自参与《财富》论坛全球推介会,迅速建立科大讯飞的国际影响力。

  仅在2017年上半年,杜兰就参加了29场关于AI的演讲活动,从纽约、华盛顿到芝加哥,从慕尼黑到伦敦,从硅谷到巴塞罗那,从新疆喀什到大连,从财富论坛到达沃斯,她跨越大半个地球,代表科大讯飞在世界发声。

  如今在外界眼中,科大讯飞已然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口碑依然成势,但在产品上,讯飞还需要拿出让外界信服的成果。

  如今,互联网产品经济早已将各行各业的产品运营高度竞争化,对讯飞来说,消费者市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不仅要面对挑剔的消费者、虎视眈眈的互联网产品军团,还有同样高智商的科技创业者们。但每家公司都有其独特的基因,这是由其奋斗史所决定的,在它们一次次的商业竞争背后,也就留下了思维惯性与方法论。

  长久以来,习惯了用技术解决问题、用技术碾压对手的科大讯飞,会拿出什么样的产品去征服消费者市场,依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有趣命题。

  既定的转型战略与背靠45万开发者的C端生态体系

  从to B向to B与to C双轮驱动模式的转型,已经注定将科大讯飞的未来道路,而在这背后,讯飞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也已经初见成效。

  杜兰表示,科大讯飞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革命上进行发力,目前已处于业界领先地位,而to B和to G端产品通常具有独一性,这意味着早入场会具备一定先发优势。这一优势将为科大讯飞的C端战略,带来巨大的市场。

  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的收入中有1/4是来自于消费类产品的收入,在to B业务上,包括面向教育、政府等行业客户,杜兰透露,目前全国百强中学已有71家使用了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截止目前,智慧课堂产品的应用学校达到3000所,智学网应用的学校达到了13000多所。由此可见,科大讯飞不但在技术上保持了优势,同时也占据了重要的入口端,可以得到学生过程化学习的数据,对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和比较,进而实现对一个学校和一个地区的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

  利用这些学生的综合数据,讯飞还可以再与有优势的内容厂商进行相关的内容合作,例如与人教社合作战略合作、与外研社、北师大出版社、英语周报成立合资公司等。

  当讯飞占领B端教育市场后,自然也就有了打开C端教育市场的资源。例如,在实施一个省的三通两平台项目(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后,全省的教师和学生的数据就会在这个平台上汇聚;而学生在模拟考试、考前训练的平台就会使用讯飞的产品,也就自然成了讯飞的用户。

  与其他教育类产品相比,讯飞由学校向学生渗透,堪称“降维打击”;而这种做法也恰恰抓住了目前中国教育资源的重点所在。

  由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出任负责人的消费者事业群也是科大讯飞面向C端市场的核心战略布局之一。在2016年底的年度发布会上,除了晓译翻译机,讯飞还发布了一系列面向C端的产品,包括万物互联输入法,家庭智能盒子超脑魔盒和晓曼机器人等。

  在科大讯飞的生态体系里,有三个层次的划分:第一层是围绕讯飞超脑构建的公司几大事业群,专注在特定的方向;第二层是一些探索性方向;第三层就是围绕着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45万行业开发者。

  通过45万的创业者所形成的产业生态,科大讯飞希望利用其成熟的语音技术踏出一条新的道路,并且持续地从15.9亿终端使用中提供其未来发展战略决策的一线数据支撑。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