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讯飞1024计划公布 砸10.24亿豪赌人工智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13:48 围观366次

  今天,国内语音行业老大哥科大讯飞在老家合肥举办全球首届1024开发者节。开发者节现场坐无缺席,还有不少人站着参与,可见大会的火热。

  

  在上午的演讲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带来了《1024,AI因你而来》,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则重磅发布了《1024计划》。智东西作为特邀媒体,为你带来大会核心干货,并附胡郁现场演讲全程PPT!

  在智东西公众号回复“科大讯飞”,获取智东西独家整理的胡郁演讲PPT干货!

  刘庆峰的演讲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影响、人工智能的竞争更加是生态的竞争,以及讯飞开发者平台的赋能。而胡郁发布的“1024计划”主要包括生态计划、教育计划和公益计划,并将用10.24亿元基金扶持开发者, 培育1024个AI项目。

  一、面向人工智能 赋能开发者

  “在计算机世界中,1024是2的十次方,也是所有开发者经常用到的一个基本单元。1024Kb等于1M,1024M等于1G。这样一个数字天生就是用来致敬开发者的”。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满怀激情的开启的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包括人工智能需要算法、大数据、行业专家的结合;人工智能对行业的改变以及对个人的赋能。

  1、人工智能是算法、大数据、行业专家的结合

  首先,人工智能对当前社会的改变,将会超出我们的想象。人工智能已经不仅可以替代我们传统的、重复性的体力劳动;在需要博士毕业才能学会的复杂脑力劳动,机器通过学习人类专家的知识,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超过人类。这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现实。

  但人工智能绝不可能依靠个别科学家和个别企业来成为一个伟大的进程,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在围棋这样的规则相对封闭的领域,通过人工智能一个算法,将历史上3000万个棋盘数据通过自我对弈、算法运算就可以做好,这是规则可循的场合。

  但更多的领域不一定有明确的规则,比如高考作文评分,这就需要机器学习专家的知识,这也是科大讯飞在做的事情。再比如讯飞在在肺病的影像诊断上已经超过了三甲医院的普通医生,准确率超过94%,这也是机器向最好的专家对肺病的诊断之后取得的进步。

  因此,人工智能需要算法、大数据、行业专家三个要素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改变世界。同样,人工智能也不是单个企业能够做的事情,必须要有一个产业生态。人工智能时代绝不是单个企业对单个企业的竞争,是一个产业链对一个产业链、一个体系对一个体系的竞争,并且在这个体系中大家是平等的。这也是开发者节的一个初衷。

  2、行业变革

  接着刘庆峰谈到了未来的三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这一波人工智能的产业红利在3到5年之内将会尘埃落地。谁能成为教育、医疗、司法等各个领域的行业龙头,3到5年内大的基本框架会确定。

  10年之内,一半以上的现有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替代。30年之内,目前还看不到人工智能具备自我觉醒的能力,人工智能要自己改程序来统治地球还是遥遥无期,而且我们也不希望会这样。

  现在的算法是改变当前的生产效率,使人类从繁重复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如果说50%的现有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替代,我们该怎么办?一方面需要国家管理体系和社保方案的变化。但人工智能替代了人类50%的工作,但应该创造出更多有意义的工作,这不仅仅靠的是龙头企业,靠的是技术提供方、千千万万个创业者。需要通过开发者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这也是今天开发者节定义AI的目标。

  3、用AI赋能个人开发者

  AI在变革我们的行业,同样AI也能够像水和电一样赋能个人。要做到人工智能+个人,算法要持续的突破,尤其是无监督训练自主学习的算法,也要有更多的创业者在各个细分领域做贡献。

  一方面,通过讯飞开放平台,可以让所有创业者、开发者几乎可以零成本地用人工智能技术,这是向上的;向下,则是要让全世界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既有算法也有数据。目前,讯飞开放平台每天有超过45万的创业者围绕它做出各种应用,日均使用次数超过40亿。这也是讯飞要搭建的生态,已经初具规模。

  

  安徽省最近和工信部联合推动中国声谷、打造中国乃至于全球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科大讯飞也正式启动了人工智能开发者大学计划,也在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希望能够将更多的AI创业方向集成到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上,给每个科学家赋于海量用户数据迭代的能力;给每个创业者赋于核心技术和海量用户的能力,并进行人工智能培训。

  二、人工智能 生态为先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消费者BG总裁胡郁笑称到,原来1024被称为程序员日,程序员又被称为码农,这个词不太好听,因此就叫了1024开发者节。我们每一个开发者都有一个企业家的精神,通过软件和程序追求我们的想法和愿景,而这个节日将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尽情释放。

  

  话锋一转,他回到了生态上,“人工智能,生态为先”。每一个开发者、每一个公司都不能在这个社会中独立生存,我们应该以生态为我们的目标,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生态的竞争、产业链的竞争,只有追求生态的成功,这样生态中的每一家公司也会成功。

  从生态讲,这需要系统创新+产品创新。系统创新需要企业静下心来积累源头技术,而合肥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地方,能够让人们静下心来用心积累技术。但新的时代只有源头技术是不行的,需要和行业结合、和产品结合。比如现在科大讯飞的“平台+赛道”战略,通过人工智能改变教育、司法、医疗等每一个行业。

  另外一种创新则是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微创新,它需要开发者对用户的场景进行深入的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

  从2010年讯飞发布首个语音平台以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不断降低开发门槛,不断扩展平台服务,现在累计终端数已达到12亿,日均交互次数40亿,开发者团队46万。说道这里胡郁不仅感慨,80年代创业者被称为个体户,丈母娘还会看不起你。而现在创业者已经收到政府、社会各界的重视。

  三、1024计划:生态计划、教育计划和公益计划

  接着胡郁带来了“1024计划”,包括生态计划、教育计划和公益计划,并将1024的主题贯穿到每一个细节。

  1、AI生态计划

  在AI生态计划下,科大讯飞将举办AI生态沙龙。所谓生态沙龙,讯飞希望面向各地区的开发者,通过AI技术,帮助当地开发者取得更好的成功。比如长春有汽车产品,重庆有美食,开发者点都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需求将AI技术相结合。

  

  未来也会系统的举办生态沙龙活动,一年6期,分别抵达6座城市,举办契合城市主产业的主体技术+解决方案+案例分享,帮助开发者打造个性化。

  目前讯飞已经在全国初步建立了一些众创空间,如合肥、长春等, 未来还会在全国各地建立更多的众创空间,帮助开发者做孵化和加速。各地的开发者也可以到线下的众创空间获得更多的支持。

  另外,科大讯飞还将从46万开发者团队中,寻找1024个钻石团队,为他们提供VIP技术支持、上下游资源对接、提供基金支持、讯飞创业加速营等。为此,科大讯飞启动了10.24亿生态扶持基金,帮助钻石团队进行加速和孵化。

  

  2、AI教引计划

  

  胡郁谈到,光是对开发者在生态上进行激励是不够的,我们队人工智能的了解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对未来的发展有敬畏之心,开发者也需要有人去指导。

  目前,我国AI人才的需求缺口每年接近100万,在讯飞开放平台的46万开发者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大学生开发者,这些大学生分布于1000余所高校。他们需要一个平台来学习AI知识。

  讯飞也和各大高校的老师以及企业进行合作,推出AI大学。这个大学包括线上公开课、互动论坛、金牌讲师,以及案例分享,供广大的学生、开发者学习。

  通过线上教引平台、校企合作培养两只手结合,科大讯飞也将首批新培养和孵化1024个AI项目。

  3、AI公益计划

  胡郁讲到,人类将来要解决的3个问题,包括解决长生不老、要成为神、要有幸福感的问题。而公益计划则是为了提升幸福感。

  

  为此,讯飞输入法发起方言保护计划,将文化和科技结合字一起,为世界留下多彩的声音。该项目计划预计覆盖2亿国人,并拉动100家以上机构、企业、媒体实现联动,优化讯飞输入法中的方言输入以及方言TTS语音合成库,让更多人体验到方言输入的便利。

  接下来科大讯飞将搜集1024万条各地区的方言,并在2018年初完成计划,真是到处都贯穿1024呀。

  此外,科大讯飞也联合春芽、心智互动、微手语、ThoughtWorks发起AI+公益的倡议,通过开发者,通过AI技术的软硬件结合,赋能更多弱势群体。

  结语、拥抱开发者

  从全球首届1024开发者节的举办,通过10.24亿扶持开发者基金、培养1024个钻石团队、扶持1024个AI项目等一系列计划,可以看出科大讯飞作为一个老牌的语音企业,正在全面拥抱开发者,企图形成以自身为主导的生态体系。

  未来人工智能的较量一定是生态的较量,各家也都在争相布局。在国内语音交互这个大市场中,科大讯飞拥有着更长的历史,在语音交互的各个链条中也有着更深的积累,但面对BAT以及其他语音平台,科大讯飞能否胜出呢?

点击进入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智东西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