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AM/创客空间设计不可不知的基础常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13:50 围观5846次

  在国内跨学科(STEAM)教育、创客教育快速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中小学校已经逐渐接受并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两者相互融合,是未来发展的共同需求和必然趋势。那么,学校开展STEAM/创客空间设计,哪些基础常识必须了解呢?

  基础常识一: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融合之道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教室设计应更多的体现创客元素,用富有科技感和视觉冲击力的教室场景,搭配创客活动的教具套件设备,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将学生带入沉浸式和探索式学习场景;在日常教学实践方面,课程体系应更多的秉承STEAM理念,强调跨学科知识体系的建立,强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强调合作探究式学习和任务驱动式学习,逐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的能力,同时注重融入产业知识,让学生尽早了解产品设计、流水线制造、市场营销、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成果转化等产业基础知识,形成产业生态价值观,认识创新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基础常识二:STEAM/创客空间的功能分区

  STEAM/创客空间可以用于支撑学校开设信息技术课、通用技术课、综合实践活动、创新教育活动、科技活动竞赛等。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硬件搭建和拼装、电脑编写程序等操作来完成特定任务的项目。结合不同类型教学活动的需求,STEAM/创客空间可以设置6个功能区,包括:

  (1)教学区:提供讲台和显示大屏,用于教师开展针对创客项目的教学活动;

  (2)活动区:提供专用场地,用于学生开展不同类型科技成果的测试和竞技活动;

  (3)组装区:提供专用课桌和工具,用于学生搭建和组装教具套件,操作电脑等;

  (4)展示区:提供专用家具,用于学生展示自主创造的科技创新作品;

  (5)储物区:提供专用家具,用于存放不同类型创客活动的教具套件和相关设备;

  (6)阅览区:提供相关书籍,用于学生自主阅览和探索学习创客主题相关图书和资料。

  基础常识三:封闭式STEAM/创客空间的设计特点

  一般情况下,学校普遍选用60~100平米的标准教室作为独立的STEAM/创客空间。在发达地区,部分有条件的学校会将较大空间改修为创客空间,比如说200~500平米的校内小礼堂、地下车库等。为了盘活现有资源,学校普遍会同时充分利用实验室、数字探究室、社团活动室、实训室、科技馆等校内外资源,达到降低建设成本,打造多主题创客空间的目的。

  近两年,学校打造“一站式”STEAM/创客空间设计的发展趋势比较明显,即把多种不同主题领域(编程电路、机器人、3D打印、电脑设计等)集中在一个空间内,支撑学生“一站式”完成探究学习和创意设计。另外,学校不再单纯依赖特色工具(例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进行功能分区设计,而是以应用为导向,设置不同的主题专区,让学生根据兴趣和创造需求,快速找到所需资源。

  常见的主题STEAM/创客空间,涵盖电脑设计、人工智能、创意智造、影视创作、体育竞技、能源农业等不同领域,包括VR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无人机教室、创意智造空间、航海模型教室、航空航天模型教室、车辆模型教室、陶艺教室、手工创作教室、虚拟校园电视台、微视频制作教室等。

  

  基础常识四:开放式STEAM/创客空间的设计特点

  开放式STEAM/创客空间主要包含学校教学楼的大厅、走廊、楼梯,以及学校的操场等公共场地。这些区域的设计趋势是“重功能、重展示、轻装修”,学校应重点展示学生的创新科技成果,展示方式包括在大屏上播放视音频、在公共区域设置实物成果展示区等,让学生在课间经过时,随时看到同学和自己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同时,学校可以在公共区域设置可移动的创客工具体验区,让学生在短时间内体验动手操作和简单创新创造的乐趣。

  

  基础常识五:STEAM/创客空间的文化装饰元素

  为了更好的突显学校STEAM/创客空间建设的特点,学校可以在教室墙面、走廊大厅、楼梯过道等区域适当添加一些文化创意的装饰元素,包括价值理念、道德品行、风俗习惯、科学技术、体育竞技、传播媒体等。将文化创意元素与创客教育理念相融合,力求建立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双向交融关系。文化是创客进步的思想源泉,创客是推动文化发生变迁的动力。一方面让技术和科学渗透在文化领域中,让创客变成一种让学生越发迷恋的文化;另一方面,让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支配和推动科技的发展和运作。

  

  基础常识六:STEM/创客空间的装修要求

  STEAM/创客空间的装修实施需切实满足5个方面目标:一是创客教育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教学实践需求,合理划分功能教室,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备设施,完成学校创客空间基础建设,为学生参加创客活动提供必要支撑;二是工程质量目标,科学制定装修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质量按国家验收标准GB50210~2001《建筑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验收合格,并达到建筑合格工程标准;三是施工工期目标,科学制定装修施工措施计划,采取科学合理的工序安排、工期措施,以及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切实保证施工工期控制在合同工期内全部施工完毕并交用;四是安全文明施工目标,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有关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要求,科学制定安全文明施工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保证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无重大安全事故;五是环境保护目标,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科学制定施工环保技术措施方案,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例如严禁在施工现场焚烧油毡、橡胶、塑料、皮革、树叶、枯草等会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设专人负责对出入施工现场的车辆车轮进行清洗并检查装载物(土石、垃圾等)是否稳妥,负责施工现场出入口的清洁卫生,以免污染环境等。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