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郝景芳对谈李开复:AI浪潮下,教育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7 10:11 围观768次

  看点:曾经,人工智能导致的就业取代还是小说《北京折叠》中里的幻想;但随着AlphaGo以4:1的比分,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最新版本的AlphaGo Zero仅用三天时间学围棋,就击败了之前的AlphaGo……小说中的幻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人工智能的智力表现和学习能力如此优秀,人们开始担心:人工智能未来可以到达什么程度?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吗?人类现在该做些什么呢?

  

  10月26日晚,由郝景芳发起的“童行看世界”儿童通识教育阅读计划迎来第一位嘉宾李开复。关于人工智能和未来教育,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和雨果奖得主郝景芳都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做出过探索,并且在不同场合谈过他们的见解。在活动现场,郝景芳和李开复邀请了十几位小朋友一起来探讨人工智能,并就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带着对人工智能和未来教育的疑问,一起来回顾下这场对谈吧!

  郝景芳:不希望《北京折叠》变成现实,正在为它写“续篇”

  在获得雨果奖之后,我说过不希望《北京折叠》的故事成真。《北京折叠》不是很阳光、快乐的故事,里面写到了很多人失业,失业之后他们不能出来,只能生活在一个小空间里。我当时在颁奖典礼里就说过,我不希望在《北京折叠》里写的故事成真。

  常有朋友问我,还会给《北京折叠》写续篇吗?我肯定会的,但要写续篇,就必然要对《北京折叠》中提到的挑战予以回答。

  ※第一个挑战是人工智能带给人类的恐慌。如何让大家对人工智能多一些了解、让大家对人工智能少一些恐慌?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自己的一本新书:《人之彼岸》。

  《人之彼岸》设想了人工智能不同的可能性,其中有一些对于我们人类是有威胁的,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其实我们要学会的是如何与人工智能相处。在本书里面我还写了两篇科普文章,我希望这两篇科普文章能够给大家一些通俗的、易懂的普及,也让大家更加安心一点。

  

  ※第二个挑战是贫富差距固化。这一差距现在已经很明显,未来更甚。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发起“童行计划”,共享教育,共享未来。

  “童行计划”是我从去年获奖之后开始发起倡议的一个教育计划,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教育计划邀请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探讨出好的方法路径,让教育门槛不再那么高,通过科技让优质的教育内容能够真正被孩子,也包括在那些偏远地区的没有人关爱的孩子,接收到。

  ※第三个挑战是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童行看世界”通识教育启蒙计划,让孩子具备人工智能无法拥有的全球视野与综合能力。

  人工智能虽然非常厉害,它们都会在非常专的领域成为了最一流的高手,但是不可能像我们一样。人可以成为全才,人工智能是专才。所以在未来的时代,人类更需要发挥的是我们这种全景式的视野、综合的能力。我们对这个世界理解,我们把各个学科融合的综合能力,是我们跟人工智能最大的不同,也是我们的优势。

  这就是对于《北京折叠》里提到的3个挑战,我在“续篇”里想回答的。《北京折叠》里面所描述的未来有没有可能成真?我觉得要取决于我们现在如何去做。

  李开复: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为什么”和“为什么不”

  我认为在人工智能这个时代,教育是很大的挑战。我觉得教育最核心的其实就是要学会问两个问题:“为什么”和“为什么不”。

  

  ※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经历让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

  其实我从小就接触和学习电脑,我会教当年很大很笨的电脑下黑白棋,后来觉得不过瘾,就教它学会语音识别——识别1000个字。那时候就觉得,电脑技术离普及还很远。

  工作以后,我先后在苹果、微软、谷歌三个公司都做过人工智能的研发工作。后来,我出来创办了创新工场,帮助很多创新公司研发很多人工智能产品,比如无人驾驶的飞机。我们教机器人听懂人的语言、股票交易、贷款风险评估、人脸识别,研发自动驾驶的送货小车。

  那现在这一代人工智能和以前有何区别呢?关于这个问题,我建议大家去看景芳的新书《人之彼岸》第三章到第八章,你会发现,其实人工智能就好比听话的小朋友,会按照大人的指示去做一件事情,而且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毁灭人类。

  ※“爱”与“创造”是人类独有的、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的

  人与人工智能是共存的,人工智能它只会优化,不会创造;它只能解决一个人给它定义的问题,它其实不会真的思考,也不会举一反三,也不会创造新的事物,也不会爱与沟通,所以我们觉得未来共存的情景,是人应该更多的去追求创造和爱,让这些成为人的生活的目的。

  本来今天人生活的目的就是被扭曲的,大部分的人工作的动力就是创造财富或受人尊重。造物者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真的就是重复这么一个枯燥的事情吗?还是说希望我们做一个真正有意思的事情。人工智能是点醒了我们,回到人寻找生命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勤奋工作就是你生命的意义。

  

  AI是工具,就好像别人用word,你还在写字,起跑线上你就已经输了。所以我们不用去在起跑线上同AI竞争,我们要尽早接受、拥抱、学习这一工具。我们要往创造和爱的道路上走,与AI和平共处。

  ※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学习?

  第一个建议是:多问老师“为什么是这样”,知道“为什么”才能举一反三。也要问“为什么不”,比如“为什么人工智能为什么不会毁灭人类”的思考角度,会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更立体、思辨的思考。

  第二个建议是:做自己最爱做的事情。未来抢你工作的除了人类,还有机器人,所以只有做自己最有兴趣的事情,才可能有竞争力。你会每天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尝试这件事情,让自己更有可能超越其他人,超越机器人。

来源:智见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