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2020年全部中职实现数字化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30 09:10 围观527次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对河南省职业院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已率先在中等职业学校启动了数字校园建设,2015年河南省首批确定了河南工业学校等34所学校试点进行。按照计划,2018年,全省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达到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要求;到2020年全部达标,实现数字化校园,用大数据进行教学和行政管理。

  背景

  职业教育信息化是必然选择和战略举措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教育部于2016年6月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要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而从“十二五”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不断健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应用持续深入,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教师信息化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

  但从总体来看,与国家实施“互联网+”等重大战略的需求相比,与世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相比,与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亟待提升。

  因此,进一步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是适应当今教育改革和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趋势,如期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必然选择和战略举措。

  要求

  到2020年,90%以上职业院校建成数字校园

  如何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

  《意见》明确: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首先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等职业教育特色。同时,应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突出行业与区域特点,注重对薄弱学校的帮扶,推动协调发展。

  此外,还要面向职业教育各领域、各环节,以应用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创新教学、服务和治理模式。要探索建立共建共享、开放合作新机制,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参与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

  根据《意见》要求的时间节点,到2020年,将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

  90%以上的职业院校建成数字校园,各地普遍建立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机制;

  数字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基本覆盖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程和各专业领域,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初步形成;

  网络学习空间全面普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广泛应用,自主、泛在、个性化的学习普遍开展,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职业院校决策、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水平普遍提升……

  而通过信息化,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模式也将得到创新。通过推广远程协作、实时互动、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全面互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

  案例

  首家智慧校园开启河南“互联网+教育”建设大门

  手机在手,一键搞定入学报到、挑宿舍、点名、图书馆订座、食堂订餐……2016年5月,河南省首家“智慧校园”在郑州澍青医专启动建设,此举开启了河南“互联网+教育”建设的大门。

  所谓“智慧校园”,是依托互联网,通过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数字应用平台支撑,将校园行政、教育教学、课外生活等链接在一起,为师生提供集学校管理、家校沟通为一体的移动校园智慧生态圈。

  据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首家“智慧校园”建设高校,该校早在2015年就率先建成覆盖校园的无线网络和130个多媒体教室、实验室,课堂上也已高标准配备了领先的互动多媒体教学平台。“全部建成后,学校教学将全程数字化,从新学期学生在线选课、班级事务提醒,到课堂上的点名、测试,课堂教学、期末成绩统计分析、上课互动,都将在线记录,而且,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学习。”

  校园智慧化,能为学生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智慧校园”将系统覆盖学校图书管理系统、后勤保障系统……这意味着今后新生从入学开始,就可以借助手机完成新生报到、学籍注册、挑选宿舍、课程选择等事务;老师可以通过客户端,详细了解学生的总体情况和不同需要,对班级进行移动管理,随时发送信息通知。

  另外,校园一网连通学校、家庭、银行,一卡办理各项事务。今后,师生凭借“校园卡”或者个人账号,无论是进出校园刷门禁,还是图书馆“抢座”、选图书;无论是校园小卖部购物、洗衣房洗衣、物流取快递、校园食堂订餐……都可以掌上搞定。

  规划

  2018年全省90%以上中职学校建成标准化数字校园,2020年全部达标

  据悉,河南首家智慧校园开建,是河南省“互联网+教育”的开端。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已率先在中等职业学校启动了数字校园建设,2015年河南省首批确定了河南工业学校等34所学校试点进行;按照计划,2018年,全省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达到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要求,到2020年全部达标,实现数字化校园,用大数据进行教学和行政管理。

  具体将如何推进?

  今年10月12日,省教育厅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根据协议内容,省教育厅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将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为方向,发挥各自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教育管理及资源平台的建设和深入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创新“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协议签署后,中国电信将通过提供专线、高速互联网等方式,支持实现省市教育资源平台间互联。具体的措施还包括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光纤到校,百兆进班”;全面支持“无线校园”建设,全省具备条件的各级各类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另外,将利用移动互联网成熟技术和平台,为全省教师和学生提供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探索“互联网+”家校协同新模式。

  “下一步,河南省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逐步在全省各类学校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教育逐渐从线下走向线上。今后,校园信息化将旨在整合大学、中学、小学等大批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迎节 许俊文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开放大学打造数字化新校园

    亳州开放大学打造数字化新校园
    安徽省教育厅11-06
    11月1日,亳州开放大学数字化校园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该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数字化校园系统功能齐全,涵盖了系统管理、运营管理、O...
  • 学校案例!看希沃如何助力数字化校园治理

    学校案例!看希沃如何助力数字化校园治理
    希沃资讯08-31
    最近,希沃魔方·数字基座正式发布!它聚合学校高频业务应用,以一大数据中心、两大智能档案,聚焦设备管理、综合评价、教学教研、教务管理四大场景,...
  • 重庆黔江区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智慧教育”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20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把“智慧教育”作为推动教育改革的关键之举和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
  • 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干货满满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10-11
    为凝聚共识,融合各方力量更好地推动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近日,上海市教委举办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全市三个批次的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10...
  • 教育信息技术,应该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06-26
    近日,在第五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的"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信息化新生态"论坛上,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孙睿以《智联校园——数字化校园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经验。他表示,利用信息技...
  • 安徽科技学院全面提高二级网站建设水平
    安青网06-05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拓展网站的服务功能,规范网络信息发布,提高安徽科技学院网站建设的整体质量,有效地发挥校园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形象宣传、政务公开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
  • 数字化校园如何高效运维
    科技讯10-13
    2017年1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因此,如何在...
  • 借力数字化校园创建 打造农村“五化”学校
    秦楚网07-12
    近日,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电化教育馆馆长邹德智、省中心技术服务部部长胡文杰和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潘静一行3人,到丹江口市龙山镇辖区学校开展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实地调研。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