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翟良:在线教育是胸有成竹 还是垂死挣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30 11:54 围观3395次

  

  迄今为止,还有不少机构宣称在线教育必定是未来的教育,在他们的构想中,就像支付宝将垄断金融行业代替银行那样,在线教育也一定颠覆传统教育并成为中国教育的霸主。这让我忽然想起2014年铺天盖地的在线教育“颠覆论”:传统教育早晚要被在线教育颠覆,甚至传统的学校将会消失,老师和校长也会失业……

  喊了三年仍“余音绕梁”,这是胸有成竹,还是垂死挣扎?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王宗琦表示,这两年在线教育只管杀声连天,但市场份额只占到1%,从喊声震天到趋于沉着,正解释“颠覆论”正处于尴尬中。“互联网能够影响教育,大谈颠覆,只是一厢宁愿,我们谁也没有看到传统教育的惊惶,甚至为此颠沛流离。”

  有资深人士称,在中国,“在线教育”这个概念实际是个从美国来的舶来品,但是中国所说的“教育”和美国所说的“教育”的概念完全不是一回事。美国的孩子,小学毕业前就能在图书馆和互联网上做大批的资料查阅和研究,并能引用了十几篇的威望资料写一篇非常有主见的论文。美国的教育体系强调的是知识和技巧教育,从小就造就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老师教你学习的办法,给你指明研究的方向,剩下的你自已去学习和研究。

  在这种背景下,不难想象美国的“在线教育”有着根深叶茂的环境和前提。而国内的教育以“应试教育”为导向,不论如何改革,“一考定终身”的运气仍难以救赎。那么多拿到资本的“在线教育平台”,正迎合了用户的需求,下工夫炒作“体验和效果”的概念,扎扎实实地通过平台承当起灌注知识和培训应试技能的功能,而这样的平台的内容绝大多数缺乏启示性、丰盛性和体验性。“在线教育平台”所谓的“休会”实在还停留在技术的体验上,而传统课堂上的“体验”更多的带有协调的人际互动色彩。人教社教育专家李静纯先生曾说,人的社会天性决议人需要与本人的搭档树立起生活中的关系,人的成长(包含学业)存在于真实的情境中,也存在于生活的体验和感触中。

  今天的“在线教育平台”,假如单纯利用互联网思维把很多面对面、口口相传的固定下来的课程放到互联网上供学生学习选择,这种思维不仅简略、毛糙,更重要的是这是急功近利的贸易思维,离教育很远。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告知笔者:“做在线教育,首先要弄清晰互联网与传统教育之间的关联,违背教育规律和教育过程的在线教育都会将教育引出正规,会在这条河里越陷越深,越漂越远。”

  专家认为,“在线教育”要挑衅标准化的教学规矩,甚至要攻破传统的教学构造是一种超前意识和勇气,但许多在线教育的开创人并不知道,应试教导下的课堂依然是一种被认可的生活方式,环境对学生的心坎感想以及未来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另外,传统的课堂并非‘在线教育’懂得的‘单边’传输与接收,今天的课堂的‘开放’水平已经超越了互联网思维的想象。”

  “教育”一个是教,一个是育。在线教育可以隔着屏幕去“教”,但是“育”需要温度,需要剧场效应,需要真实的社会互动。人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显然“育”也是一种非量化的复杂的过程,传统教育中的“档案袋记载”、“课堂察看”、“学生访谈”都是“育”的过程,这些并非“在线教育平台”所能克服和解决的。所以,“在线教育”称之为“教育”有些勉强,而宣传彻底“颠覆”传统教育更是无稽之谈。

  有文章称,在中国发展像美国那样所谓的“在线教育”,实际上是一些互联网人士照葫芦画瓢的投契行为,以为美国有了,中国复制一个就发了。然而却遭遇了所谓的“水土不服”和“空山不见人”。就像当初山寨美国SNS的Facebook,成果发现中国更本就没有“社交”这个概念,中国人连做电梯都不会打招呼,更不要说去网上“社交”。其山寨的必定结果是:所有模拟Facebook和LinkedIn的互联网产品都死的很惨。相同的情形,所有山寨美国“在线教育”的产品,也会死得很惨。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