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解析教育信息化C端市场现状 迎三千亿风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31 13:33 围观641次

  上一期《三千亿的教育信息化风口在哪里(三):B端市场的蓝海》讲到, b 端市场用户和购买者的角色分离,是教育信息化市场出现种种问题的根源。b 端市场的企业要想长远发展,需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尝试与 c 端产品互相连接,共享资源。即使困难,但只要找到路径,就是 b 端企业的突破口,也是教育信息化行业快速发展的大通道。

  那么, c 端市场的发展现状如何?

  C端市场的现状

  

  教育产业主要有两大模式: ToC 和 ToB 。此前三期我们对b 端市场和 ToB 模式进行过简略的介绍。

  

  至于 ToC 模式,是企业开发的、直接面向学生、家长等个人消费者的教育产品,包括教材教辅、学习用具、培训服务。

  在线教育现状如何?

  在近些年火热的在线教育领域中, ToC 项目的数量就占据了绝对主体。

  截至 2015 年 9 月, 在线教育创业项目分布中 ToC(包含 B2C,C2C,B2B2C)的比例最高为 63%、ToB 仅占 16%。

  但从盈利情况来看,c 端企业并非主角。

  此前,通过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对 400 家初创在线教育企业盈利情况统计发现,有 70.58% 在线教育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13.24% 能够持平,仅 16.18% 企业能够实现盈利。

  再从融资情况看来,在线教育经历前五年的摸索,近期似乎正出现回暖迹象。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 2017 年 9 月 20 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 147 笔,累计涉及资金 75 亿元人民币。已超过 2016 年全年的 120 笔。

  

  从融资轮次来看,近几年的融资多集中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 轮、A、A+轮等早期轮次。例如 2017 年的 1-3 季度中,早期融资事件都超过一半,达 70% 上下。可见,投资教育产业的资本广泛分布于早期项目中。

  但是就融资额来看,早期融资轮次项目虽占将近一半,但是融资金额占比并不同样“壮丽”。

  在 2017 年第三季度的 69 起早期融资中,披露的融资总金额为 18.42 亿元。与此同时,中期的融资阶段(B、B+、C、C+ 轮)的案例有 16 起,披露的融资总金额为 22.96 亿元。而后期阶段( D 轮以后及并购)的案例共 4 起,金额约为 22.03 亿元。可见,有更多的资本青睐于投资融资到较成熟的项目。

  从细分领域来看,IT 等职业技能培训、K12 领域培训、在线外教/英语培训类的企业一直是在线教育的常驻活跃领域。在 2017 年前三季度,上述领域已披露的融资案例分别为 27 起、25 起、25 起。其中,大部分职业教育企业的融资额都在数千万人民币以上。 而语言培训领域目前已跑出很多巨头,普通创业者再进入不容易,流量获取成本将非常高。

  不过,今年以来最活跃的领域,当属音乐、足球、STEAM 等素质教育。这一领域,已披露的融资案例已达44起。

  尤其是 STEAM 教育,因符合未来素质教育风向,近两年备受关注。

  对于 STEAM 教育,普遍认为,国家和地方对其在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力度,以及高考改革制度,将是跟踪产业进程的核心要素。

  资本助力在线教育起跑

  广阔的市场前景是资本不断涌入的最大动力。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四十次中国网络报告》,截至 2017 年 6 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 1.44 亿,较 2016 年增加 662 万人。用户使用率为 19.2 %,较 2016 年底增长 0.4 个百分点。

  事实上,C 端市场的起飞很大原因正是得益于资本的助推。

  2013 年被称为中国在线教育的元年,一时间,资本疯狂涌入在线教育领域。但时间流转至 2015、2016 年,资本观望情绪渐浓,又有不少人惊呼在线教育进入寒冬。

  如今,教育公司们纷纷披露的融资数据,又让舆论认为在线教育进入回暖通道。尤其是 2017 年以来,在线教育出现了一些“独角兽”级别的高额融资,例如 8 月份披露的作业帮 C 轮融资,金额就达 1.5 亿美金。

  但事实上,在线教育的资本从未退潮。只是经过前面四年的摸索和试错,在线教育市场的泡沫和乱象逐渐隐去,投资人对教育本质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比起以前,现在资本更关注项目是否符合教育本质和商业逻辑。

  在线教育无疑将保持向上趋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领域这些独角兽/准独角兽中,还没有出现模式更令人眼前一亮的公司,尤其在技术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游戏化学习、自适应学习等概念依然还不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的主流,这也与教育行业比较慢、服务更追求效果的属性有关。

  另外,创客教育、家庭教育、国际化学习这些细分市场上也有可能出现独角兽公司。

  综合来看,未来,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独角兽可能会从这两个维度里面诞生:

  一是,有足够年头历史积累和收入量级的、主体业务是传统教育机构,但辅以在线教育概念深入发展的公司;

  二是,可以把互联网的优势嫁接到教育培训中的科技驱动型公司。

来源:青鹿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