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泡沫玻璃对外界水蒸气阻隔性能的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1 15:11 围观318次

  摘要:泡沫玻璃是建筑及工业设备常用的保温材料和墙体材料,其使用环境条件比内层材料使用条件恶劣,其透湿性直接影响建筑和工业设备的使用效果及寿命。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W3/0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测试泡沫玻璃对外界水蒸气阻隔性能,并介绍了试验的基本过程及试验设备的适用范围、设备参数等内容,企业在选择透湿性能试验设备及测试方法时可加以参考。

  关键词:泡沫玻璃、水蒸气透过率、透湿性、阻湿性、水蒸气阻隔性、称重法、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

  1、意义

  泡沫玻璃是一种以废平板玻璃和瓶罐玻璃为原料,经高温发泡成型的多孔无机非金属材料,具有防火、防水,无毒、耐腐蚀、防蛀,不老化,无放射性、绝缘,防磁波、防静电,机械强度高,与各类泥浆粘结性好的特性,常用于建筑外墙和屋面隔热、隔音、防水材料。因泡沫玻璃是用于建筑外墙的包材材料,应具有高强的阻湿性能,若泡沫玻璃阻湿性能较差,即水蒸气透过率较大,则湿气会通过泡沫玻璃伸入内层墙体,导致隔热性能下降、木材腐烂、构件强度降低、发霉等问题。因此,生产企业应加强对泡沫玻璃水蒸气透过率的检测,从而验证泡沫玻璃对外界湿气的阻隔性能。

图1 泡沫玻璃

  2、试验标准

  目前,国内有关水蒸气透过率的测试方法有称重法(杯式法)、电解法、湿度法与红外法,可参考的方法标准有GB 1037-1988《塑料薄膜和片材透水蒸气性试验方法 杯式法》、GB/T 16928-1997《包装材料试验方法 透湿率》、GB/T 21529-2008《塑料薄膜和薄片水蒸气透过率的测定——电解传感器法》、GB/T 30412-2013《塑料薄膜和薄片水蒸气透过率的测定 湿度传感器法》等。本文采用称重法测试泡沫玻璃的水蒸气透过率,所依据的标准为GB 1037-1988。

  3、试验样品

  某品牌外墙用泡沫玻璃样品。

  4、试验设备

  本文采用的试验设备为Labthink兰光W3/0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

图3 W3/0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

  4.1 测试原理

  W3/030采用透湿杯称重法测试原理,在一定的温度下,使试样的两侧形成特定的湿度差,水蒸气透过透湿杯中的试样进入干燥的一侧,通过测定透湿杯重量随时间的变化量,求出试样的水蒸气透过率等参数。

  4.2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适用于塑料薄膜、片材、纸张、纸板及其纺织品、无纺布等包装水蒸气透过率测试。

  l 薄膜类材料:适用于各种塑料薄膜、塑料复合薄膜、纸塑复合膜、土工膜、共挤膜、防水透气膜、镀铝膜、铝箔、铝箔复合膜等膜状材料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

  l 片材类:适用于各种工程塑料、橡胶、建材(建筑用防水材料)、保温材料等片状材料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如PP片材、PVC片材、PVDC片材、尼龙片材等;

  l 纸张、纸板适用于纸张、纸板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

  l 纺织品、无纺布适用于纺织品、无纺布等材料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

  l 另外还适用于太阳能背板、液晶显示屏膜、无菌护创膜、美容面膜、防护服等材料等材料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

  (2) 本设备可满足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如ISO 2528、GB 1037、GB/T 16928、ASTM E96、ASTM D1653、TAPPI T464、DIN 53122-1、JIS Z0208、YBB 00092003。

  4.3 设备参数

  l 测试范围:0.1 ~ 10,000 g/(m2·24h);

  l 试样数量:1 ~ 3件;

  l 分辨率:0.001 g;

  l 试验温度范围:15 ℃ ~ 55 ℃,控温精度±0.1 ℃;

  l 试验湿度范围:10%RH ~ 98%RH(标准90%RH),控温精度±1%RH;

  l 支持LystemTM实验室数据共享系统,统一管理试验结果和检测报告。

  5、试验过程

  (1) 用裁刀将试样裁剪成3个75 mm × 75 mm的正方形。

  (2) 将试样用蜡封装在透湿杯上,透湿杯置于测试腔内,关闭玻璃密封门。

  (3) 设置试样名称、试样厚度、试验温度、试验湿度等参数。

  (4) 启动气源,点击“开始试验”选项。

  (5) 试验结束后,仪器自动计算并显示试验结果。

  6、试验结果

  3个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值分别为:4.2405 g/(m2·24h)、4.3114 g/(m2·24h)、4.3075 g/(m2·24h)。

  7、结论

  W3/0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是专业用于薄膜、片材等材料对外界水蒸气阻隔性能的检测设备,具有检测精度高、测试结果重复性好等优点,能真实的反映泡沫玻璃的阻湿性能。Labthink兰光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与设备,多年来为全球客户提供了数以万计的水蒸气透过率检测服务,为客户提供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了解相关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服务,您可登录济南兰光公司网站www.labthink.com查看或致电0531-85068566咨询。愈了解,愈信任!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愿借此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制衣用皮革透湿性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摘要:皮革的透湿性能是影响含皮革类衣物穿着舒适性及卫生性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皮革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为皮革...
  • 如何测试干燥剂包装的透湿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摘要:干燥剂应具有及时吸附水蒸气的能力,这就要求包装干燥剂所用材料应具有较高的透湿性能。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干燥剂所使用的包装材料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W3/0...
  • 纸尿裤防水透气膜对水蒸气渗透性能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3
    摘要:防水透气膜的水蒸气渗透性能是影响纸尿裤舒适性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纸尿裤用防水透气膜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并介绍了试验原理,相关设备测试参数、适用范围及试验过程等...
  • 核桃粉包装防潮性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4
    摘要:核桃粉包装袋的防潮性是影响所包装核桃粉是否易变软的重要因素,是企业在筛选包材时极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本文采用W3/031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测试核桃粉包装的水蒸气透过率,简要的介绍了设...
  • 防腐用玻璃钢材料防潮性能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摘要:防潮性能是使玻璃钢具备防腐功能的基本要素之一,本文通过测试玻璃钢样品水蒸气透过率验证其防潮性能。试验采用杯式法测试原理,以LabthinkW3/031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为检测设备,测试了玻...
  • 气泡袋防潮性能测试方法 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0
    摘要:防潮性能是气泡袋具有的基本性能之一,不同种类气泡袋的防潮性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W3/0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对气泡袋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进行测试,以评价其防潮性能,...
  • 防水透气膜水蒸气透过率的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2
    摘要:防水透气膜多用于建筑、汽车、医疗、日化、纺织、电子通信等行业,可有效地保护产品防止外界水分或其他液体腐蚀,因此,防水透气膜应具有较高的防潮性能。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W3/031水蒸...
  • PET塑料瓶对水蒸气阻隔性能的监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2
    摘要:酒类产品包装一般使用高阻隔材料,如阻湿性能比较差,易造成产品浓度变化、香味散失和口感变差等现象。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自主研发制造的W3/2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对PET塑料瓶包装进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