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小班化教学如何实现学生“私人订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1 13:57 围观413次

  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支撑其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拥有语言表达能力、保持好奇心、发挥想象力,鼓励学生发展创新思维与人格,提升自身的动手实践、解决问题能力。而“小班化”就是实现培养学生这些能力的途径之一。

  

  这是杨浦区育鹰学校的一场小班化音乐课《巴洛克珍珠》:音乐老师张颖出戴着自己从网上“淘”来的头箍和项链,让学生们用手摸,用眼睛看;课件上,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群仿佛带着学生们走进了欧洲小镇,学生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感受异国的音乐精髓……

  日前,第十二届长三角小班化教育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育鹰学校的音乐教师张颖出、上海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数学教师蔡娟琴和杨浦小学语文教师何懿等,分别展示了小班化课堂教学设计成果,来自长三角和武汉、大连的教育专家们围绕着“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小班化课堂教学”的主题,探讨在班额持续增加的当下,如何坚持小班化教学的精髓,为每个学生实现“私人订制”。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东城中学校长陈沪军指出,在当前国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支撑其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拥有语言表达能力、保持好奇心、发挥想象力,鼓励学生发展创新思维与人格,提升自身的动手实践、解决问题能力。而“小班化”就是实现培养学生这些能力的途径之一。

  她认为,在智能时代,高创造力、高感性力、高学习力将成为三大关键能力。而要让学生拥有这三种能力,课堂也必须发生变革,课堂需要也必须展示“思维”的魅力。这种小班化的“思维课堂”,就是让学生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和兴趣的课堂,是教师引导下,学生积极思考、自主建构知识、自主发现真理的地方,是培育学生“高学习力”和“高创造力”的课堂。

  武汉市小班化教学专业指导中心专家陈丽华介绍说,武汉从2011年开始实验小班化教学,目前共有170多所中小学参与其中。6年来,小班化教学给学生带来了新的学习环境:课程多了,足球、口琴等拓展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更多的课堂因为学生的个性而实现了“私人订制”。

  

  研讨会上,一份与会专家给出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就培养创新精神的环境优良率而言,小学为16.6%,初中13.4%,高中5.5%——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影响创新品质的原因主要有:受答案唯一的考试制度,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没有给学生更多的时空……上海市教委小班化教育研究专家、华东师大课程教学博士生导师董蓓菲指出,虽然近年来“小班”因为遭遇人口高峰而出现班额每年增长的情况,但这些年来小班化教学的经验,依旧是“把讲台让给学生,让学生实现个性发展”的最好实践。在现在依旧可以坚持小班化教学的情况下,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因材施教的平台。

  在上海,1997年,杨浦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小班化教育”的实践研究,选择了10所小学进行小班化教育试点。20年来,在区域性推进和实施“小班化教育”进程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20年实践表明,在较小规模的班级环境下,学校探索优化小班环境,改变教师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加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交往能力,针对学生差异开展学习指导,实施鼓励性评价,能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就体验。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