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激情教育 智慧课堂 精细管理三法宝助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15:13 围观750次

  冠县实验高中校长张胜聚访谈实录:激情教育 智慧课堂 精细管理三大法宝助成功

  冠县实验高中成立于2015年7月,是按照省级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一所示范化学校。学校占地287亩,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投资1.7亿元人民币。学校现有教职工348名,高中部三个年级,每个年级24个班,初中部初一、初二共有9个班,在校学生一共4300多名。近日,实验高中校长张胜聚应邀做客《教育时空》栏目直播间,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教育情怀和治校理念。

  

  【主持人】张校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教育时空》。

  【张校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冠县实验高中校长张胜聚。借此机会,我代表冠县实验高中4600多名师生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欢迎广大听众、网友对学校发展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张校长,您好!请介绍一下冠县实验高中的基本情况。

  【张校长】冠县实验高中成立于2015年7月,是按照省级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一所示范化学校。学校占地287亩,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投资1.7亿元人民币。学校现有教职工348名,高中部三个年级,每个年级24个班,初中部初一、初二共有9个班,在校学生一共4300多名。

  2015年初,冠县县委、县政府为了振兴冠县高中教育,扭转落后局面,打破人才选聘体制和机制的束缚,面向全国招聘校长,经过历时三个多月的层层评选、考察,最终确定我担任冠县实验高中校长。

  两年多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弘扬武训大爱无疆的校魂,积极践行厚德、笃行、智慧、幸福的校训,努力打造爱、严、细、快、实、恒的校风,坚持全脑教育、智慧教育和幸福教育这三大教育齐头并进,坚定不移的推行激情教育、智慧课堂和精细管理,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四个学期以来,每一次市期末统考成绩都是全县第一,尤其上个学期,高一,高二文理科平均成绩在全市第七名,已经步入聊城市优质高中行列,正在向聊城市名校迈进。

  【主持人】张校长,实验高中成立才两年多的时间,您是如何让一所新学校快速成长并发展起来的?

  【张校长】实验高中建校以来,我们推行了激情教育、智慧课堂和精细管理,这是我们成功的三大法宝,充分激发和唤醒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内动力,另外我们狠抓教师队伍的建设,每周一次教师发展学校集体学习,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实验高中文化和灵魂、实验高中思想和作风、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和全方位的敢打敢拼敢闯敢干的班主任与教研组长团队。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有硕士研究生15人,获得山东省教学能手称号的一人,聊城市教学能手三十多人。在"1234名师团队培养"方面成绩卓著,培养出"山东省特级教师"一人,"水城名师"两人,县级名师十几人,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高中微课联盟理事长单位"、"大教育山东特色学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智慧教育创新者联盟成员单位"等,并被授予"全国微课联盟教师培训基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特别是搬入新校后全国各地的来参观、指导、学习的专家、老师络绎不绝,特别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杜希福评价冠县实验高中基于教育信息化支撑的单元任务大翻转教育"比较好的解决了一刀切和切多刀"的传统教育弊端,为我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更加明晰了我校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方向。

  两年来,我校参加全国及省、市课题研究十余项,在全国各类教科研会议发言及专题报告二十余人次,二十多位老师在全国教科研方面举行的活动中获奖,我也获得"全国科教先进校长"称号。2015年学校成立之初,我校的《基于"四化"的高中翻转教育新学习模式构建行动研究》获得山东省重大基础教育研究课题成功立项,本月中旬在省教科院通过结题答辩,又入选"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入围课题研究成果"学校,山东省有九所高中学校入围,包括青岛二中、昌乐一中、昌乐二中、德州一中等山东省名校,我们学校是其中之一!

  【主持人】张校长,据我们了解,您曾历任多所学校校长,还曾获得获"山东省百名优秀校长"、"全国科研创新校长"等称号,三十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办学理念吗?

  【张校长】我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冠县实验高中自成立以来,大力弘扬"武训大爱无疆"的校魂,积极践行厚德、笃行、智慧、幸福的校训,努力打造爱、严、细、快、实、恒的校风,以"爱"字为开头,坚持全脑教育、智慧教育和幸福教育这三大教育齐头并进,坚决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实现"让每一个人都幸福"的教育理想。

  【主持人】张校长,我们都知道高中阶段学生学习非常紧张,但我看实验高中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你们学校是如何做到两者平衡的呢?

  【张校长】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学校提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四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实验高中建校以来,全面实施"360全面发展人计划",坚持"全脑教育、智慧教育和幸福教育"这三大教育齐头并进,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正在聊城举行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女足暂列第一名,取得全市冠军应该非常有把握,男足也是仅仅负于聊城一中,应该能够取得全市季军。

  【主持人】张校长,明年实验高中就有第一届毕业生参加高考,你们第一届高三毕业生的目标是什么?

  【张校长】实验高中第一届学生的生源比较差,但是经过了两年的学习,每一次全市期末统考我们都取得了全县第一名,并且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所以我们现在不管学生还是老师都信心满满,我们提出的目标是高考录取人数在冠县"一炮打响",明年高考最低目标是实现本科录取700人,为冠县教育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高中全体师生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绝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八十多万老百姓的期望和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冠县实验高中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名校而不懈努力。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