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校园足球普及见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17:30 围观696次

  邹平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全县中小学逐步普及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建立足球特色学校和训练基地,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准引路,顶层设计厘清发展思路。建立以教育部门主导、体育部门支持和配合、以各学校为依托、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活动体制和运行机制,改善校园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实现足球运动在全县中小学的全覆盖。坚持活动普及与全面育人相结合,自始至终都将发挥足球运动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育与养成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以球养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以球育美”。坚持因地制宜与循序渐进相结合,鼓励各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个性化的创造,邹平一中以课题研究的形式推进学校足球课程资源的开发,开发区第三小学则主要在“快乐足球”的理念引领下通过多种形式的足球活动来让孩子们爱上足球运动。坚持夯实基础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硬件着重于夯实足球发展所必需的场地器材、师资条件等要素的基础建设;软件注重于创新发展思维,对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的大胆改革。

  二是精心铺路,重点突出明晰实践路径。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将足球课列入课程表,明确要求:小学、初中每周不少于1节足球课,每周都要有足球大课间或课外活动;高中学校每周1节足球课或足球课外活动。各学校制定详细的足球教学计划、活动计划和课时安排,全县开课率达100%。切实强化足球教师培养,要求全县现在足球任课教师人人参与,优秀教师重点培养。先后组织参加了全国、山东省及滨州市教育局组织的第一期至第九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目前,全县有专业足球教练员18名,通过培训上岗的体育教师200余人。同时,建设完整、成熟、不断优化的竞赛体系,搭建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比赛平台,实现校园足球常态化。目前,全县有50处中小学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或班级对抗赛,有足球社团78个,参与学生人数5250人,有力推动了全县校园足球的发展和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

  三是精彩前行,不断前行收获累累硕果。自启动足球进校园工作以来,该县不断加大投入,加快足球场地建设,让足球进校园持续“提档升级”。全县共规划足球进校园项目45个,规划建设面积44.11万平方米,规划投资9421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场地建设项目29个,建设面积31.0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547万元。同时,一批足球特色学校开始崛起。该县入选山东省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2015年,邹平县魏桥实验学校获评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该县黛溪小学、明集初中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邹平一中、新世纪中学、第二实验小学、梁邹小学、开发区第三小学、黄山实验小学、邹平双语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超出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目标2倍。

来源:齐鲁法制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