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慧教室建设需要重视的两个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09:52 围观1366次

  高校的信息化推进,总体方向是朝向智能化、智慧化的。在这过程中,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有两个关键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需要什么样的智慧?

  从智慧教室建设,到智慧教室的运维、再反馈到提升教学,最后到怎么样智慧管理上。智慧教室,当然离不开智能控制。好的智能控制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点是智能控制。不要让老师有太多的操作。

  第二点是智能教室中的设施设备,都应该与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用技术促进教学,是意义所在。

  第三点是,在课堂上,如何采集到教学大数据,含教师数据、学生数据,再挖掘分析,让师生直观地感知效果,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需要下深入的功夫。

  智能不仅在课堂中得到应用,还应拓展到教学管理中去。对教学管理人员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教学状态如何。现在各院系很重视对教师的评价,因为它与资源下拨关系密切。但是,目前这方面的工作缺少过程性评价,没有数据支持,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如果在智慧教室中把反映日常教学状态的相关数据采集下来,那么,对教师的评价就更加有说服力。如此,资源的分配就有了牢靠的依据。

  综上,智慧教育的定义也就呼之欲出:在智慧的环境里面,利用智慧的技术、手段、方法,来把学生培养成智慧的人,这就是智慧教育。此定义虽不科学,却很形象。

  标准化问题绕不过去

  多媒体教室的管理,令许多高校的信息中心主任们头疼。多校区环境的管理更令人困扰。教室建设的标准因时间不同而不同,数年前和现在建的,技术和设备的选择差异很大,这就给设备的后勤管理带来了困难,更给使用的教师带来了麻烦。如何管理好这么多教室,就成为高校正在思考的问题。

  星级的宾馆,有几百个房间,正好与高校数百间教室的规模相匹配。而管理教室的人员有不同的层级与分工,单靠他们的自觉是管理不好的。因此,标准化、规范化就应提上议事日程。标准化、规范化就类似于星级宾馆的标准和规范。宾馆每日、每周必做的事情全部有明确、清晰、量化的标准可作依据。

  建设多媒体教室也应该讲求标准化。只要事先设想好,界面对教师不应该是复杂的,完全可以做到一键上课、一键下课,课堂中的升幕、降幕、音量调整,都完全可以实现。后台采用什么设备控制,则与教师操作关系不大,可以自由选择。而可供教师操作的设备,其操作界面都应该一致。把操作面板放到讲台的抽屉上,并专门做了斜向设计,还配有各种数据线、充电线、音频线。只露出线端部分,教师使用时抻出来,上完课一般会放回去,如果忘记了,巡检的管理人员再放下去。无线话筒、激光笔、电话机都要放置在规定的位置上。这样一来,数百间教室全部呈现这样的标准化形式,使用和管理起来就非常便利。每个教室有不同的教师上课,并没有操作上的任何差异。因而,可以更加专注教学过程。

  标准化问题必须在一开始就要进行顶层设计,这样后期才能顺畅。否则,后续的工作不仅繁琐,而且低效。

  智慧教室建设,未来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在建设之初就尽可能把潜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想清楚,过程才会顺当一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魏东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