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春天还有多远?创客教育落地公立校遇尴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13:06 围观1198次

  最近,教育部引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其中提到的“设计制作”、“创意物化”、“有条件的学校要建创客空间”等方面。有教课教育老师评价,这些着实让老师和企业激动不已,“创客教育的真正阵地就在这里”。

  实际上,随着今年“学生发展核心素质”的要求落地,创客教育早已成为校企合作方向新的风口。创客教育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萌生,大量学校存在刚需,但从市场来看,创客教育落地公立校依旧任重道远,落地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公立校有需求,但创客教育引入门槛高

  “我们想引进创客教育,但目前条件不允许。”一位校长感叹到。

  对于创客教育的定义,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定义,相对形成行业共识的是在2016年2月22日,一次创客教育专委会的研讨会上的表述,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从定义中可以看到,目前行业探讨的创客教育主要有三个特点,造物、跨学科、数字化工具。

  “如果按照这个定义,像剪纸、书法一类的课程就不能算作创客教育。”一位公立校创客课程的老师谈到。而在符合条件的创客教育的类目中,编程相对容易操作,主要和教育教育落地的几个要素有关。

  目前,创客教育落地学校离不开三个要素,创客空间的搭设、创客老师的培养、课程内容的研发。

  创客教育对场地、硬件有所依赖,所以创客空间是最基本的条件。如何在中小学建立创客空间?包括必要条件有:足够大的场所、足够全的工具、以及足够长的开放时间。但实际上,创客空间搭建成本并不便宜。

  一方面在硬件方面,有“机器人控”创客老师表示,使用开源硬件搭建一个完整的创客空间,需要具备车铣刨磨镗,焊接切割测量各种功能,前期可能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投入,后期还会存在经营成本。

  而像编程这类课程,在创客空间搭设方面,可以直接利用学校本身教育信息化的硬件设备,比如沿用电脑机房,就使得课程落地相对容易。

  但即使学校解决了创客空间的搭建问题,创客老师的培养和创客课程的研发很难依靠学习自身来完成。

  创客老师兴趣先行,但角色缺失

  在学校设立创客课程,硬件的支持是一方面,还需要系统性的课程、科学的教学模式以及创客老师对创客教育的深入理解,此外,还有时间精力上的大量投入。

  实际上,学校中目前没有明确的 “创客老师”的角色,一般依靠美术、信息技术、体育老师的临时转化。

  有行业人士表示,“从事创客课程的老师多从自身兴趣出发,这些学科老师在创客教育工作方面的努力缺乏指标评价和绩效机制。”这种状态下,老师很难常态化,或持续性的大量投入自身的时间精力。

  另一方面,在学校课时上,创客教育也遭遇尴尬。目前创客课程一般以学生自愿选择为主,在中学,创客多开设为选修课,在小学多开设在课后三点半。而课时的缺乏,进一步也造成了课程体系化的缺失。

  此外,往往学生对创客课程很感兴趣,但在作出选择时,许多家长还不太能接受“这种的新事物”。特别是在高龄段学生家长中,由于存在升学压力,认为创客课程整体是“投入产出比”较低的课程,对于升学的直接帮助较小。

  政策方向利好,但还缺乏教育评价机制

  家长的观念其实也点出了一个难题,创客教育的教育评价机制发展如何?

  在政策方面,已有一些省市提出创客教育的建设要求,比如, 2017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从学校创客空间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资源开发与应用、建设创客活动中心、开展学校创客空间理论研究、搭建创客空间网络平台、做好省级学校创客空间示范区建设和完善竞赛制度等八个方面对全省的创客教育活动作出指导。

  有行业人士分析,“政策方向是利好的,但由于缺乏教育评价机制,在课程落地方面还存在困难。”

  创客教育公司蘑菇云创始人叶琛认为,如何评价创造力,一直困扰着创客教育工作者。目前的评价的方面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大赛进行评比;二是进行公共评价,在学校内或区域之间进行相互评价。

  在大赛评比方面,目前,主要有官方赛事和非官方赛事两类。

  据某学校创客带队老师介绍,市场上官方的赛事主要包括中央电教化、中国科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举办的区域型赛事,还有一些非官方赛事,包括CM3、青少年创客大赛等。

  但竞赛活动的数量十分有限。一方面,官方赛事的数量有限,而在有限的赛事中,官方赛事比较少。另一方面,非官方办赛相对缺乏公信度,甚至有区域明确不得参与部分非官方竞赛活动。

  比如江苏省教育厅要求,除全国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五项竞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按惯例组织进行,以及教育部另有文件通知要求的学科类竞赛外,各地各校不得组织参加其他任何竞赛活动。

  有行业人士分析,按照这个要求,创客类的比赛只有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可以参加。

  对于创客教育进校,有创客老师感叹,“这是任重道远的事情。”而对于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机构,空间搭设、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方面存在着机遇和挑战, “越来越以服务为中心”也许是创客类公司的未来。

来源:多知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