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贵阳市将全部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13:15 围观415次

  10月31日,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对全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贵阳市计划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的年级全部通过毕业方式自然消除,其余年级由各区(市、县)教育局通过增加学位、增加编班、合理分流等方式统筹消除,到2018年秋季学期全部消除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含56人)“大班额”。

  为加大对义务教育发展的统筹协调,贵阳市统筹推进,实现新区建设、经济发展与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目前,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已编制完成,“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按20万人口测算,规划建设幼儿园31所240班,小学19所360班,初中10所252班,高中2所120班,十二年制学校1所72班。花溪区经开片区教育专项布局规划正在编制综合考虑流动人口、户籍制度改革、全面两孩政策的因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为扩大学位供给,贵阳市针对全市0至18周岁学龄人口的变化趋势、学生流动情况和中小学的布局情况,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小学、幼儿园空间布局调整的意见》,编制了《贵阳市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导则)》。在加强小区配建提升学位供给能力方面,完成了2005至2015年小区配建教育设施建设情况清理工作,分三年消化已批在建、已批未建教育设施建设任务,其中:2017年建27所,完成已批在建30%;2018年建26所,完成已批在建剩余70%;2019年建68所,完成已批未建任务。

  同时贵阳市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多渠道缓解学位压力。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引导并鼓励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兴办教育。加强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鼓励民办学校创建品牌民办学校。加大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干部教师帮扶支教或交流学习力度,探索公办学校校长支持服务民办学校机制,疏导家长“择校”需求,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调整。

  截至目前,贵阳市共成立优质教育集团、学区119个,努力扩大优质资源总量,避免因“择校”造成的“大班额”现象发生。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