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邯郸146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已成燎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3 09:27 围观503次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我市有19所学校认定并命名。截至目前,我市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总数达到146所,其中曲周县入选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名列全省前列!

  

  好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多年来,全市青少年足球工作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取得较多探索和经验,从零打碎敲,到训练体系、竞赛体系日趋合理成熟,激发了一波又一波青少年足球热情,邯郸校园的“足球热”,为省、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足球后备人才,为邯郸青少年足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重视,以制度促普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成立邯郸市足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教育、体育、卫生、人社、编办、发改、规划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足球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推进我市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以杨华云局长为组长邯郸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全面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具体目标及措施,确保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有序、有效、安全。

  

  开展活动,以特色促普及。

  2015年我市提出了“双爱好、双特色”创新举措,大力倡导中小学校打造体育、艺术特色品牌项目,特别是足球特色项目。因为多年来的常抓不懈,我市的足球普及率已达到60%以上,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普及率都在90%以上,丛台区广安小学、邯山区兴华小学、复兴区前进小学、涉县实验小学,武安白沙小学等学校全校学生每人一个足球,课间操全校学生做自编足球操。

  

  搭建平台,以活动促普及。

  2015年起至今,我市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在今年的足球联赛中,市教育局组织全市20个赛区,开展了高中、初中、小学组别的班级赛、校级赛、分区赛、总决赛多达千余场,直接参与学生人数达到5000余人,极大的推动了校园足球在学生中的普及提高。2015年12月,由我市发起的“京津冀”首届校园足球邀请赛在邯郸举行,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前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金志扬,著名足球评论员张璐等来邯出席并指导活动,北京八一中学、天津梅江中学等代表队与我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同场竞技、切磋球艺,为我市校园足球运动全面开展、深入推进夯实了基础。

  

  抓好球队,以竞技促普及。

  通过高水平的运动队建设,进一步提高足球在校园中的影响力,更好的去带动校园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2016年邯郸市第一中学女子足球代表队获得全国中学生校园足球比赛第四名,男子足球队代表队获得首届河北省高中足球联赛冠军;2017年在河北省中学生足球比赛中,我市第十三中学男子代表队获得初中组第一名;在2017年河北省第二届“冀萌杯”青少年足球比赛中,我市广安小学男子代表队获得小学组第一名,曲周县实验小学和曲周县前河东小学分别获得女子组第六名和第八名。目前我市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已达十余支,各阶段校园足球代表队也在全国和河北省的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为各省、市专业队输送足球专业人才十余人,其中两人入选国家青年队。

  

  系统学习,以培训促普及。

  积极搭建平台,实现专业足球人士对我市中小学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一是举办了多次校园足球培训班,相继邀请著名足球评论员张璐及前中国足协青少部部长冯建明等专家前来授课,使参加培训的教师、校长对足球进校园活动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开展好校园足球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先后组织全市骨干体育教师多次参加全国和省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班。近两年来,我市已组织各类足球专业培训十余次,累计培训达3000余人次。

  

  完善课程,以专注促普及。

  我市各中小学校积极从课程的设置、内容的开发、活动的开展等多方面落实校园足球活动,坚决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加大足球教学比例,保证每周一课时上足球课或开展足球相关的活动。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通过以“玩足球、画足球、讲足球、赛足球”为主要形式的“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来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活动,提高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

  

  如今,邯郸青少年足球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取得成效达到新的高度,但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在不久的将来,“专业化足球教练队伍、改善场地设施条件、特长生合理流动、联赛制度施行、社会力量引进”等等,一个个大手笔将在邯郸校园变成现实。我们相信,未来邯郸青少年足球,会有更多具有足球天赋的青少年奔向赛场,为邯郸足球书写新的战绩!

  

  2017年新增19所

  

  我市已有的127所

  

来源:邯郸教育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