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推进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生态化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3 13:39 围观404次

  “互联网+教育”是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它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将教育注入互联网基因,实现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生态化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这种新的生态化的教育体系引起了教学系统要素的地位和功能的变化。

  “互联网+教师”是互联网环境下教师如何应对新形态新挑战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教师的专业发展必须植入“互联网基因”,教师要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信息技术教学技能;二是教师的教学组织形态要适应“互联网化”,要能够实现从固定时空教学到在线教学,从单一模式教学到多种模式教学的转变;三是“教学众筹”等新型教育行为模式会出现,通过互联网汇聚具有多种教学专长的各类教学人员,共同协作分工,从而完成某一大型教育教学项目的众筹模式。

  “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学生大多是伴随着新技术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被计算机、游戏机、数码相机、手机等数字工具包围,信息技术对他们的认知、态度及行为习惯影响巨大。他们期盼更灵活的学习进度,更多的个体学习机会,更高频率的使用数字资源,甚至更多地利用各种移动终端和实体性学习资源。“互联网+学习”代表着学生学习观念与行为方式的转变。通过互联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强化,他们在互联网世界中寻找到学习的需求与价值,寻找到不需要死记硬背的高效学习方式,寻找到可以解开他们诸多学习疑惑的答案。在网络空间里,学生可以轻松地进行全面的多角度的观察研究,可以对相识与陌生的人群做大规模的调研,甚至可以进行虚拟的科学实验。只有让互联网技术成为学生手中的利器,学生才能真正确立主体地位,摆脱学习的被动感,将自主学习变为现实。

  “互联网+课程”让课程内容、课程外在形态、课程组织方式出现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资源很丰富,因此学校课程内容将大大拓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领域前沿知识都将快速刷新,改变课程内容陈旧的现状,互联网技术的渗透、课程的外在封装形式会更先进、更立体。在互联网中,课程单元的组织和编写也会像维基百科一样,采取开放式组织形式,由一群具备相应资历并合法注册的专业人士,借助网络平台,协作组织、编写、封装等,使得“互联网+课程”更全面、更科学、更多元。精品课程、精品开放课程与MOOC可看成是在线课程发展的三个阶段,精品课程重点在梳理、选拔现有优质教学资源,起到共享资源“量”的突破和示范性作用。精品开放课程开始关注使用环节,引入社会评价机制,意在筛选出真正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新兴开放课程MOOC则从建设伊始即定位在学生学习的角度,希望向全社会提供便于学习的共享资源。

  “互联网+媒体”使全国各地各大名校精心研究的各学科的大量备课资料储存在互联网上,世界各地各大高校教授的诸多前沿知识及理论能够及时地进入网络。名师在线优质资源,成为全国所有教师的精神套餐,让每一个教师对课程内容进行拓宽与深化,课堂教学设计更加灵活与规范,课后检测更加科学与有效。我们要充分挖掘网络学习资源,以现有的优秀网络课程资源平台为依托,充分合理的使用网络教学资源,服务于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

  “互联网+”让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就像高速公路上的隧道、高架桥,让知识的传播更加流畅、方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我们对学习的认知和理解,迫使我们重新去审视学习的方向与定位。“互联网+教育”的应用,虽然影响着教师、学生、课程、学习资源等要素,但并没有改变这四要素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互联网的引入只是让学生更加自主、教师更加了解学生、在线课程更加适合学生、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教学媒介更加智能,更加符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来源:吉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