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亳州未来三年新建改建幼儿园139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6 14:22 围观638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既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幼有所育”精神的践行,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在幼儿园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保教质量、毛入园率等方均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开展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三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左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建设力度和奖补力度,满足广大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

  “幼有所育”,让孩子们“好入园 入好园”

  

  新建的蒙城一幼分园外景

  

  孩子们正在看幼儿图书

  

  幼儿园的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玩具

  公办幼儿园就在家门口

  11月3日中午十一时许,亳州灵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正忙着为花茶贴标签的王贝贝放下手中的活,赶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从她下班离开车间,到出现在幼儿园门口,总共不足十分钟,从幼儿园再赶回家里,也不足五分钟。

  原来,王贝贝就住在建投世纪花园小区内,孩子上学的地方即是小区内的世纪花园幼儿园,而王贝贝务工的单位距离小区仅一里路的距离。“每天中午下班时间虽然不长,但完全不耽误我回家做饭、接送孩子,因为幼儿园就在家门口,能节省不少时间,下午下班后还能有充足的时间做家务、陪孩子呢。”王贝贝说。

  王贝贝是两年前在建投世纪花园小区买的房,去年年初刚搬过来住。本以为该小区地处经开区的西南方向,周边居住区不密集,配套并不一定齐全。让她没想到的是,小区内的幼儿园竟于去年春季就投入使用了,不但建得非常漂亮,学费也很低,她家两个适龄孩子刚好赶上了。

  世纪花园幼儿园是经开区第二批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之一。随着经开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入住率逐年增多,解决孩子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也成了市教育局经开区分局的头等大事。市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近年来,全市公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民家门口。仅今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就达41所,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0所任务。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安徽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努力提升保教质量,并逐年加大对前教育市级奖补专项资金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的投入力度。与此同时,各县区还出台了《鼓励城区多渠道多形式兴办幼儿园妥善解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园实施办法》,解决随迁子女入园难题。

  截至2016年,全市共有各类幼儿园687所,幼儿园数量逐年增长,仅2016年就比2015年增加了130所;全市共认定179所民办园为普惠性幼儿园,较上年增加了28 所,占民办园总数的44.8%;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数200423人,毛入园率达90.35%。项目建设方面,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拟建设公办园27所,我市实际建设40所,比规划多建13所,截至10月底,已完成新建28所,改扩建1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率100%。我市学前教育和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各项排名均在全省领先。

  “幼有所育”是篇民生大文章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在十八大民生安排的基础上,十九大把‘幼有所育’纳入其中,针对的就是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市教育局基教科学前教育负责人仵保峰说,这也给以后的幼教工作指明了方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相关部门就得从这些方面多为他们谋福祉。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幼有所育”就是自家适龄儿童可以以较低费用就近入园,方便家长的同时,让孩子在学前教育中跨出人生的第一步。

  “幼有所育,真是说到家长的心坎里了,我认为就是多建几所高质量的公办园,让孩子都能就近入园、入好园,另外再有专业幼儿教师。”幼儿家长王力源说,以前孩子上幼儿园实在不易,不是距离远,就是收费高,公办园资源非常缺少,让家长苦不堪言。

  而对于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黄艳来说,“幼有所育”不仅仅是建立多少公办幼儿园,重点还是在“育”上。在她看来,“育”就是通过科学保教,促进幼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去除小学化教学的不良倾向。

  “学前教育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所以,我们应该把‘幼有所育’当成一篇民生大文章来做。”市教育局经开区分局教育科负责人马永强认为,一方面要不断新建或改扩建新的幼儿园,满足百姓就近入园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幼儿园的教学管理,使其规范运营,健康发展。市教育局经开区分局从成立以来,一直沿着这两条线开展幼教工作,先后新建并投入使用了6所公办园,并将对幼教的监管纳入行事历,净化幼教环境。

  三年内新、改扩建139所幼儿园

  十八大以来,我市学前教育虽然取得显著成就,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当前我市教育体系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全市学前教育仍存在资源总量不足,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幼儿园布局不合理等现状。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既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幼有所育’精神的践行,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侯广宇说,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发展势在必行。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建设力度和奖补力度,满足广大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

  我市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稳步提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鼓励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

  因此,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我市今年又出台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了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四项学前教育重点任务,并从多个方面对未来三年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进行了具体规划,列出了目标实现的时间表、路线图。

  按照方案中“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独立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城市市区和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要建设1所以上不少于9个班建制的公办幼儿园”的要求,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公办幼儿园71所,改扩建幼儿园68所。

  同时,全市学前教育将实现如下目标: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左右;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办园条件质量逐步提高,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