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运动会纪录为何难打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7 17:28 围观1031次

  

  时下,许多中小学秋季校运会正相继举行。在热闹的场面之外,是寂寞的运动会纪录。

  湘声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以及相关部门了解到,很多中小学运动会的众多纪录已保持多年,十多年甚至二三十年未曾打破的纪录不在少数。

  为何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运动环境越来越好,体育纪录却越难打破呢?运动会纪录难破,是否与中小学生体质下降有关?

  校运会纪录保持多年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自2005 年起举办的一年一度县级运动会上,高中男子组100 米、1500 米、3000 米、标枪、高中女子组400 米、800 米、跳远、跳高,均保持2005 年第一次县运会的纪录未变,12 年未曾被打破;初中男子组100 米、跳远仍是2007 年的纪录;

  长沙市某中学女子100 米纪录创造于1983 年,男子200 米、女子200 米的纪录还分别是在1986 年、1983 年产生的,3000 米纪录仍保留在1999 年,铅球男子组最好纪录是在1986 年;

  隆回县职业中专的400 米、标枪纪录是1993 年创造的,300 米、500米、800 米纪录创造于1994 年,1500米以及铁饼仍保持1995 年的纪录。

  “ 平时本来就锻炼不多,跑完800 米好久都缓不过来。”长沙高二学生李勤(化名)坦言,有时候即便对某个运动会项目比较擅长,现在学生们一般也不愿意报名参加。运动会多数项目其实并不受学生们欢迎,尤其是800 米、1500 米等长跑项目更是让人敬而远之。

  隆回县桃花坪中学体育教学组组长李柏青告诉湘声报记者,由于学校场地有限,学校已经多年没有举办校运会了。体育课就带着孩子们跳绳、跑步,练习中考要考的体育项目。

  湘声报记者了解到,有些学校体育课表面化现象严重。在许多老师和学生看来,体育课就等同于变相的休息时间,真正用来运动和锻炼的时间通常占不到课时的三分之一。同时,体育课教学过于保守,通常打打球、跳跳绳了事,在体育测试来临时,再进行“突击训练”。进入高三后,学校会选择放弃体育课来增加文化课的学习时间。

  纪录难破说明体质变差?

  长沙市民唐温怡告诉湘声报记者,自己对高二那年举办的校运会至今印象深刻。

  “倒不是因为我们班成绩有多好。”唐温怡笑着解释,那次运动会中,班级800 米方阵跑中,几个班级的方阵在跑了一圈半时,多名女生体力不支,最后由老师和同学驾着、拖着坚持跑完全程。

  如今唐温怡已为人母,提起校运会的经历,更多了一份对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的担忧。

  中小学运动会纪录难以打破,难道真是学生身体素质变差了吗?不少体育老师表示,这个看法有失偏颇,不能这样简单比较。

  “不能以竞技体育个体成绩去衡量学生整体体质水平,因为一个人的身体素质应从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等多方面考量,单纯依靠能否打破运动会纪录来评定学生身体素质还不够全面。”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认为。

  身为体育教学组长的李柏青认为,最高体育成绩仅代表优秀个体的成绩,并不能代表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以前的成绩多是体育特长生创造的,而现在体育特招生比以前少了,所以一些纪录很难打破。再譬如跳马、单杠等有一定运动风险的项目在如今很难开展,所以也逐渐在学校运动会上消失,纪录也就再无打破的可能。

  业内人士说,短跑项目纪录之所以难以超越,也是有其特殊性的,一是因为纪录创造者真的很出色,其创造的成绩卓越,难以超越;二是因为短跑人才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天赋,而且还要靠后天的专门培养,好苗子不是年年都有的。

  不过,现在的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减弱也是不争的事实。在采访的过程中,多名体育教师就表示,过去,如果孩子具有某方面的运动天赋,家长通常会着重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利用业余时间加以训练。但现在,家长考虑的升学因素会更多,中小学生的生活方式总体上也更“宅”。

  家长和学生都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学习和对升学有帮助的事情上,除了那些铁定要考体育专业的学生之外,大多数学生都不会再发掘自身的体育特长,并加以培养。这也是纪录难破的原因之一。

  体育运动观念需改变

  作为家长,唐温怡说,正是由于对高中运动会的深刻印象,她深感学生运动能力问题已不容小觑。因此她特别重视女儿的体育运动,每周都会带她去游泳、跑步、打球。她说,运动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趁着孩子年纪小,多接触各类型的体育项目,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形成运动观念,养成运动习惯。

  与唐温怡一样,也有许多家长不“唯成绩论”,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没有生病,孩子就是体质好”的观念正逐渐消失,体育运动成了孩子的“必修课程”。

  “政府、社会对于青少年健康体质的关注一直在加强。”李平说,“阳光体育”“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等政策陆续出台,“健康第一”的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教育部门也会经常举办体育竞赛等项目,引导青少年了解体育知识、自主锻炼。近些年,学生体质总体上不能算薄弱,而且一直在往积极方向发展。

  长沙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李强认为,身体健康是一切潜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从小培养孩子们一两个体育兴趣,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在运动中,不仅能够培养健康的体魄和文明的精神,还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耐力和抗挫败能力。同时,运动中体现的团队协作精神、尊重对手的精神、在失败中学会总结的能力,对青少年的未来大有裨益。

  “青少年的体质教育,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支持、共同参与。”李强呼吁,从学生时代起就为青少年营造一个“终身体育”的氛围。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