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编程教育是下一个教育改革点,任重道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7 14:22 围观698次

  最新出台的《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最受关注的两个议题,一是英语将从此将退出统一考试,改革为社会化考试,另一则是多地(包括北京、上海和浙江)文理将不再分科。紧接着,国务院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从2017年秋季开学起,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这些举措,实质上体现了国家对综合性、技术性人才的需求,当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应试教育改革为创新型教育也呼之欲出。

  “在美国,对编程教育的重视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大家常常提到乔布斯的一段采访,采访中他说,每个人都应该学编程,因为编程可以教你如何思考。”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多年的李博文,正是因为看到了美国对编程教育的重视以及中国对编程教育的需求,才毅然决定从硅谷辞职回国,投身于编程创新教育的事业。

  2015年时,提供编程课程的美国学校还只有25%,这个数字在2016年时已经变成了40%。“如果你把计算机科学的概念扩宽一些,提供相关课程的美国学校竟然占到了60%。”李博文认为,这一趋势无疑很快也会在中国实现。

  但同时,他也指出推广编程教育所面临的严峻考验:“问题在于,尽管政策上大力支持编程教育,但学校凭着自身的资源却难以推行:缺乏有相关技能背景的老师、或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相关设备、雇佣具有编程技能的老师。这些都是学校面临的问题,因此学校才需要与社会力量合作。”

  国务院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产品和课程的开发,小栈教育也正是选择了立足于这一市场与需求。2016年成立的小栈教育,已经开发出多种适合7 - 18岁学生的编程课程,从基础的Scratch入门课、进阶Python课程到JavaScript全栈课程,目的正是在于满足各阶段学生对编程教育的需求。因为计算机科学与数学、逻辑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紧密联系,李博文认为编程课程很快就会在国内中小学遍地开花,小栈教育也已入驻多家北京的国际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在支持学校教育资源的道路上。

  据了解,多位在硅谷顶尖科技公司工作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全栈工程师、产品经理都已作为课程内容设计者和指导老师加入小栈教育,他们帮助小栈教育即时更新课程内容,让课程紧随国际技术趋势。李博文指出,小栈教育目前一直推行小班授课,目的在于保证授课质量,让学生和学生之间可以互相支持帮助,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潜力和需求。

  最后,提到自己创立小栈教育的动机时,李博文说:

  “教育的不公平会真正导致发展的不平衡。在硅谷工作时,我的同事都是一些十分聪明的年轻人,当我看到他们、了解到他们的背景,我真心希望中国的年轻人和青少年也能像他们一样,了解科技、了解编程、敢于创新,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把握未来。这就是小栈教育的出发点。”

来源:大河财经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