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8 09:21 围观1869次

  近日,公共图书馆法草案二审稿中一条规定引发了人大常委委员的争议。该条款规定:“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部分委员认为,目前高校图书馆现状复杂需谨慎考虑。随后,《北京青年报》、红网等媒体纷纷撰稿支持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继学校体育馆对外开放之后,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又成为热门话题。

  正方:服务大众 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53个。按现有人口13亿计算,平均每42万人才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这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甚大。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校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利用率低于 40% ,有的甚至还不足 20% 。巨大的人均占有差距和高校图书馆的资源浪费,制约了我国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也加剧了信息资源获取需求与馆藏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国家大力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对外开放高校图书馆不仅可以盘活“闲置”资源,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部分人认为,虽然高校对外开放图书馆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不能仅仅因为有弊端而选择不去做。况且,高校图书馆建设经费来源于国家财政支持,高校图书馆资源也属于公共文化资源的一部分,社会公众作为纳税人有权享受该服务。

  

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何去何从

成都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

  反方:考虑安全 增加图书馆管理和运营压力

  以高校对外开放为例,近年来高校游逐年火热,每年都有数量庞大的游客涌入清华、北大,随之而来的是垃圾遍地、校内设施遭到破坏等等问题。为此,各大高校只得推出限游令。试想,如果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密集的人流量该如何应对,设备又该如何维护?

  从装备上来说,高校图书馆因空间有限,设备数量有限,在满足本校师生需要的同时,图书馆管理系统是否可以负荷新增的大量读者?如果不能,必然需要更新升级,这或许会带来教育装备的新需求,但无形中又增加了学校的成本;从人力资源来说,为全面管理外来人流,势必需增加批量的工作人员,还会导致现有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加大,工作时间延长,进而增加人员管理和运营成本;从校园安全上来说,社会外来人员的素质无法保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从服务职能上来说,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职能不同,它是服务于高校教学和科研的专职机构,对外开放在某种程度上会降低服务本校师生读者的质量,进而影响图书馆深层次信息服务的开展。

  针对开放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也有不少人想出了一些折中的办法。如调整开放时间、错峰对外开放,借助“互联网+”与社区、公共图书馆、社会机构、企业的资源,建立多层次的合作互助关系等。

  现状:小范围实践 全面开放尚需时日

  其实,早在20 世纪 80 年代,广东、上海、江苏等地的少数高校图书馆就已逐步向社会读者开放。20 世纪 90 年代末,随着各地高校扩建大学城的兴起,文化大发展和文化资源共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02 年 2 月 26 日,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规程》虽然并未对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做出硬性规定,但也为高校馆对外开放服务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有条件的高校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为高校馆对外开放服务提供了客观依据。目前,已有多地大学不同程度地对市民开放图书馆,也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但基于对上述反方理由的考虑,大多数高校图书馆依旧紧闭大门,只为本校师生提供服务。

  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有利有弊,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最终的博弈结果还得依赖于国家法律层面的统筹支持、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社会公众自觉配合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鉴于目前各个方面条件尚不成熟,高校图书馆对社会的完全开放在短期内还不可能实现,而适度开放或许可以尝试一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