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首套小学STEAM教材出炉 引领教育标准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8 13:24 围观1291次

  ​

  2017年10月28日下午,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了一场专家评审会,包括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专家在内的9位教育专家,对江苏圣陶教育与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联合开发的小学段《科创教育实验教材》进行了学术审议。该教材是在国内科创教育专家指导下、由中国本土一线教师开发,是首套覆盖小学全部六个年级的STEAM教育课程,包含58个主题、110个制作项目、315个学时,整建制、成体系。在尚未出现STEAM教育标准、许多学校无从抓起的困境下,该套教材的出炉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圣陶教育与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勇于尝试,开STEAM教育先河,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

  科创(STEAM)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目前尚存在着目标不明确、内容不系统、资源不集成、师资不专业等问题,这极大地制约了科创教育的普及。在此背景下,江苏圣陶教育和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于2017年7月联合成立了课题组,组织了20多名一线STEAM教师和研究人员,以“基于创客教育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为课题开展教材研发,经过长达两个月的集中攻关,完成了整套教材的初步开发。该课题同时申报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项目,并已于日前通过中国教育学会最终评审,获得立项。本次专家评审会是针对课题成果的中期论证。

  

  评审会由课题组长、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王志宏校长主持,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成员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王本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北京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专委会秘书长夏隽、北京二中科创教师高凯等。专家们从从教育理念高度、教材体例系统性、教学实践适用性等方面对该套教材进行了详细的评审、论证。为该套教材更好地呈现为科创教育资源开发的范例提供了许多富贵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评审会的成员还包括: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江苏圣陶教育总经理陶金,以及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助理韦永康、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科创中心主任田阳阳、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科创中心教师杜莹、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利和、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STEAM中心总监冯伟成等课题组骨干成员。

  

  在听取了课题组代表成果汇报之后,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成果无论是从选题意义、课程体系、研究目标方面,还是从课程实践、教育评价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研发的主题课程能够以小学科学教育课标、信息化教育课标为基础,兼顾了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课程在注重跨学科融合教学的同时,也吸纳借鉴创客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论,对中国科创教育资源开发来说是有益的样本。专家们也就课题的教学目标设计、主题项目的贯通性逻辑等方面提出了调整建议,这对课题组进一步做好后续研究工作,深化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将起到指导作用。最后,专家们对课题的最终完成、成果的推广普及表达了由衷的期待。

  评审会结束后,课题组认真梳理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巩固课题研究成果及时展开了讨论,目前课题研究与实践进展顺利。相信课题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成为中小学科创教育校企合作的典范,为推动中国中小学科创教育内容的本土化作出有力的贡献。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