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遂宁衡中:打造高效课堂 办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8 13:42 围观717次

  

课改高效课堂“充分预习”阶段老师学法指法

  

徐如坤校长深入课改课堂现场指导学生

  

学生在课改高效课堂上分组“深入探案”

  

课改高效课堂学生“高效点评”

  

青年骨干教师到衡水中学培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带着众多家长和学生对遂宁衡中的关注,本报从即日起开始推出“爱上这里·不得不来”——走进遂宁衡中系列报道,全方位报道遂宁衡中的校园历史巨变和办学特色亮点,让读者零距离走进遂宁衡中,让千万莘莘学子爱上这里,走进这里,感受好教育、认识好老师……2014年,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与中国十大名牌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合作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行一校两名,即衡水中学四川分校和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遂宁衡中)。2016年2月,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大力实施课堂改革和用人制度改革,广纳四方英才组建名师队伍,学校各项管理更加规范,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社会美誉度不断增强,市内外优秀学子纷纷慕名而至,竞相报读遂宁衡中。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教学改革的“主战场”。构建高效课堂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遂宁衡中对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课程进行了深化改革,通过引进先进教学经验、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办学模式、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等办法,使整体教学质量连年攀升,课堂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焦点一何为高效课堂?

  采用“三重六环”的教学模式学生学习从被动变主动

  “真正的高效课堂是对传统的教学方式的颠覆,彻底让学生做主人,把课本知识当成游乐园,教师带着学生在知识园地游玩,学生主动学习,在快乐中接受知识。”副校长邓伟表示,现在大谈高效课堂的学校有很多,有的是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邓伟表示,近年来,遂宁衡中加强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云课堂下的“三重六环”课堂教学模式,着力打造高效课堂。邓伟解释道,所谓的“三重六环”,其核心是“给学生以尊重、以信任、以激励,让学生去体验、去收获、去成长”。“三重”即“重情感与动力,重意识与方法,重环境与品位”。“六环”是课堂教学的六大基础环节,即“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高效点评——逗硬训练——清晰再现”。

  遂宁衡中所推行的高效课堂,更注重学生情感的体验,从而提升学生的成长动力,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去体验。总之,“三重”引领下的“六环”使课堂教学更加专业化,“六环”模式下的“三重”使课堂不仅成为知识的海洋,更打造出了富有情感、高效的现代课堂。

  焦点二高效课堂是怎样的?

  学生变成课堂的“主人”以集体智慧深入探究知识

  在以往大家的脑海中,老师上课的情景基本上是这样的:上课铃声响起,老师走上讲台,口若悬河地给学生讲解各种知识点,学生端坐在下面认真听讲,不停地做着笔记……传统的教学模式基本上是灌输——接受,学生完全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状态。

  然而,走进如今遂宁衡中的课堂你会发现,老师只是课堂的组织者、带领者,学生则成为了课堂上真正的“主人”。在这里,每一个40分钟课堂都变得如此活跃、生动、有趣……

  日前,记者亲眼见识了遂宁衡中的一场优质课展评活动,生物老师廖珍展示的课题是《细胞核——系统的控制中心》。她以教材为基础,以学习目标为导向,以学法指导为主线,运用学校课改“三重六环”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借助模式展评、合作讨论、有的展示、自制模型、观点植入、知识再现等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在课堂上的知识内化能力,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以集体智慧深入探究和掌握知识点。

  焦点三如何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

  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高效课堂

  今年暑假,遂宁衡中的老师们纷纷“走出去”,学习衡水中学先进的教育模式、教学方法等。7月3日,遂宁衡中新入职教师与部分初高中教师一行参加了河北衡水中学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

  近年来,遂宁衡中十分重视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首先,学校搭建平台,让老师们走出去“取经”,今年暑假的衡水中学研习正是这样一个缩影。“遂宁衡中每学期都会派出部分优秀教师前往衡水中学学习,研习回来,就要校内进行教学示范,交流教学经验和智慧,分享学习心得,与科组老师共同探讨建构高效课堂的措施和方法,充分发挥示范以及辐射作用。”遂宁衡中的相关负责人如此说道。

  此外,如今在遂宁衡中有一个“约定”好的习惯:每周星期一、星期二学校都会开展示范课教学活动。示范课上,各科优秀教师精心准备、华丽亮相,年级管理组成员和学科组老师现场观摩并课后集体评课,以示范课全面推动年级课堂改革的深入开展,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

  以提高教师素养为载体 打造开放课堂

  教师是课改的主体,教师的教学观念不改、教学能力不提高,课改便成空谈。因此,课堂教学要改革,关键在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近年来,遂宁衡中大手笔投入,多种方式并举,旨在为教师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10月19—21日,一场教育信息化智慧课堂教师培训在遂宁衡中如期举行。培训会上,教师们认真听讲,做着笔记,希望能对自己的教学带来更多帮助。其实,像这样的教师培训课,经常在遂宁衡中上演。学校充分搭建平台,让老师们充实自己,提升专业素养。

  此外,为了让教师们共同探索,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遂宁衡中组织教师们参与的教学活动不计其数,为学校的课改之路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如今,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的“青年教师赛课大赛”,已逐渐发展成为学校的常态性活动。赛课不仅能充分展示学校教学成果,对于发现人才、储备人才、推出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同时,通过赛课过程中青年教师的先进理念与中老年教师经验的结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焦点四推行高效课堂有何成效?

  以学生发展为本办学业绩不断被刷新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是促进学校稳健、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和高位势能。近年来,遂宁衡中坚持“以发展人推动学校发展,以成就人推动社会进步”的办学理念,以“三重六环”课堂教学模式为载体,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强化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建立健全课改机制,不断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遂宁衡中自实施课堂改革,推行高效课堂以来,学校的办学业绩不断被刷新。

  2017年,遂宁衡中重本上线率43.8%,比2016年增加119人,增长141.7%;本科上线率81.6%,比2016年增加193人,增长率71%。肖健同学以高考应届理科679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遂宁衡中将在深化改革中创造新的辉煌,遂宁衡中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来源:遂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轻工职院推行“导学创展评”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09-28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针对创意设计专业构建高效活力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实践,依托纺织品设计、艺术设计、服装制作与工艺等3个省级特色专业基于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
  • 龙凤区召开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会暨生本理念与“组块教学”研究推进会
    大庆市教育局10-17
    为在“生本课堂”教学理念实验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课改,龙凤区教育局、龙凤区教师进修学校于10月14日召开龙凤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会暨生本理念与“组块教学”研...
  • 安福县携手希沃打造专递课堂,探索一校带多校教学模式

    安福县携手希沃打造专递课堂,探索一校带多校教学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2019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其中重点提到:“中西部省(区、市)根据省域内深度贫困地区等...
  • 奥威亚x山东大学 | 三地八校区,“求新”不惧山高海远
    奥威亚09-23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求新是山东大学的风骨,也是齐鲁大地上的生存智慧。1901年,官立山东大学堂创立。2018年,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八校区布满了半个山东版图。一百余年的发展,见证了沧海...
  • 河北秦皇岛市昌黎一中开展高效课堂专题讲座
    青年人11-10
    为适应新高考,继续深入贯彻新课改理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近日,河北秦皇岛市昌黎一中特邀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院专家李庆久主任来校专场讲课和讲座。李主任通过上示范课、作报告,让一中...
  • “教学评”同频共振 奏响高效课堂最强音
    包头新闻网11-08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包九中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将十九大精神在教学过程、师生互动中活性融入,在教师管理、教学安排工作...
  • 在线教育直播、录播等教学模式分析
    搜狐教育07-14
    现在在线教育的授课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录播课程,二是直播课程,三是在线一对一。相对来说大部分想要进行网上授课的人大都是倾向于直播教学,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搭建在线教育平台。下面我们就...
  • 大连市第七中学:超越教育 成就有故事的校园
    大连新闻网06-28
    小组合作式学习的课堂规划自我、挑战自我、反思自我、超越自我这是大连市第七中学为学生描绘的卓越成长之路。位于西岗区沈阳路与鞍山路交会处的第七中学拥有40多年的建校历史,校园里绿意盎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